房地产市场经济发展相关性

时间:2022-05-19 03:52:49

房地产市场经济发展相关性

1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协调

1.1在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同时会导致价格

与价值相互背离,从而使得市场波动较大。市场经济的发展要遵循市场规律,而市场规律的表现就是价格与价值的关系,虽然我国的房地产经济为我国的国内收入创造了更多的财富,但也引发了价格与价值相背离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在市场规律中,价格是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一旦价格偏离了价值,那么就会导致更大的波动,使得购买行为发生了转变。随着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一路攀升,从中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例如炒房团、开发商不合理占地等问题,最终导致房地产价格迅速增长,这就使得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的目标相背离,但如果房地产价格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那么其与市场经济的规律是相符合的。

1.2房地产经济中也存在着泡沫经济,从而导致市场经济的波动

房地产经济创造了持续增长的收入的同时,也产生了泡沫经济。房地产价格增长的越快,那么市场规律中的价格围绕价值的波动就会偏离,最终是价格背离了价值,从而加大了泡沫经济的风险。例如房地产信贷是银行信贷中的重要业务,联系着银行的发展,一旦中途发生资金链严重断裂的问题,那么各个信贷的银行就会遭受一定的损失,并带动其他行业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最终影响了市场经济的秩序。

1.3房地产经济涉及到节能环保的问题

我国一直在倡导着低碳经济,这是一项长期发展战略。但房地产建设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这就要求住宅建设要以低碳住宅、环保住宅为主,如果房地产建设不能以低碳环保为建设目标,就不是与市场经济发展保持一致的步调。

2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策略

2.1我国的政府要对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进行合理控制

我国的政府要对价格进行规制,但这并不意味着要降低房地产商品的价格,而是要调控好房地产价格与价值相符合,在房地产商品价格变动的过中,要避免价格过高或过低的现象发生,使得价格与价值保持正常的波动。因此,我国的政府部门要做好宏观调控,并及时的对各个时期的房地产经济行为做出评估,借助政府的价格评估与指导,确保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从而维护行业和市场秩序。

2.2我国的政府要加强房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

我国的政府要以市场经济发展为目标,严格的控制房地产市场的金融秩序,并做好监管工作。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贷款规模、偿债能力等诸多方面都要进行全面深入的监督与管理,对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要加以控制,调节银行的资产结构,政府应创新银行信贷模式,银行通过吸引优质资产的注入,从而规避房地产信贷所带来的高风险,银行信贷要服务于市场经济的整体发展,从而有效降低房地产市场的金融风险。

2.3我国政府要采取激励政策,从而促进房地产经济转型

房地产经济应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是以低碳、环保为战略目标,因此,房地产经济也应该以该目标为导向,政府可以激励房地产经济向着低碳经济发展,采取相应的激励政策引导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方向。首先政府可以采取税收优惠的政策,来吸引更多的开发商参与到房地产经济的转型中来,例如优惠对低碳、环保型住宅投资建设的税收。其次政府可以采取贷款利率的优惠政策,这种政策主要是在购需求的方面,优惠贷款利率,促进购房,吸引更多的购房群体对这种住宅的关注。可见,政策的激励政策势必会带动房地产经济向着低碳经济的转型。

3结语

综上所述,近些年,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给我国的市场经济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房地产经济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同时,房地产经济也要做到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因此,我们必须采用积极的宏观调控措施,对房地产经济加以控制,这样才能发挥出房地产经济的积极作用,并带动了市场经济的发展。

作者:肖丽红工作单位:泰安市房产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