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房地产经济相关思考

时间:2022-05-19 03:49:01

我国房地产经济相关思考

1房地产经济对国民经济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国的房地产业已经步入发展阶段,对于当时的房地产业的情况,政府给予了多次调整,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经过长期发展,房地产在我国的国民经济领域具有较高的地位。当前,房地产经济成为了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要正确的认识当前市场的房地产经济趋势,并且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给予解决,才会让房地产经济在一个健康的状态下得到发展。

1.1房地产经济的发展需要依靠国民经济里众多行业以及部门的基础性的资源。房地产的发展需要依赖于国民经济里的建筑材料、设施、机械等众多的基础性资料进行相互配合,透过这些基础物资以及资料的供应,房地产从某种程度来讲对国民经济的增长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并且,房地产经济给国民经济里许多行业均供应了更加良好的场所。由于房地产的逐渐兴盛,各类搬家公司、装潢公司、房屋中介、物业管理等行业都得到了发展。

1.2住房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消费形式,它可以将其他的生活消费行业带动起来,例如:吃、穿、住、行以及娱乐和健身等各个领域的消费。因此,促进房地产经济,可以有效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推动人民生活方式和消费水平的提高。

2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关乎经济、社会、文化技术以及自然环境的综合性理念,它的基本思想包括了需要促进经济的增长、确保资源的利用以及持续的发展、获取社会的全面进步这三大方面。可是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包含了两个方面的意义:首先,指的是房地产业的发展不但要实现当代人对各类房地产产品的需求,还要实现后人对未来发展的需求,其中包含了土地资源的持续利用、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完善和人文环境的优化、住宅行业的稳定发展等等;其次,不但要确保产业本身的不断增长,还要同社会以及国民经济的其他产业进行相互协调发展,主要包含了社会的公正性、产业发展的合理性以及资源开发利用的循环性。

2.1忽视保护和建设环境。1)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很多房地产开发单位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使得房地产业在开发的过程中建筑过于集中,形成了“钢筋水泥森林”的局面,这也体现出城市绿化极为缺乏、城市空气污染极为严重的局面,并且,人们在远离自然的环境里居住,也为自身带来了压力。2)文化环境遭到了埋没。目前,由于房地产经济的迅猛发展,许多民族特色的文化逐渐褪色。城市的文化底蕴逐渐被忽视,建筑精神以及城市的品格逐渐被埋没,城市渐渐失去了建筑的特色、文化的特色、地域的特色。

2.2没有合理的利用资源。当前我国的房地产经济逐渐偏向于粗放型发展,对于空间资源的利用意识逐渐丧失,一味的为了加快经济效益的增长而大量耗费水、能源以及土地。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地势也相对复杂,可以有效利用的土地资源极为有限,对于一些地势较为复杂的地区,已经没有可以利用的空间。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过程里,对于资源的利用效率逐渐降低,这不但对自身发展有所影响,并且对其他行业的发展也有所影响。

2.3空置压力剧增。具有关资料显示,在未来的生活环境里,会有大量的空置房产出现,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大致有两方面:首先,外部客观环境无法适应而造成了房产的空置,这其中包含了房地产超出了当地人口的规模,只追求高利润,忽视市场的真正需求;其次,同内部因素导致房地产空置,这其中包含了开发商的资质过低,其开发的房地产在质量上存在问题,销售不够顺利,同周遭已存在的项目出现冲突,没有独特的特点及优势,以上原因造成了房地产的空置现象。

2.4金融体系不够完善。目前,我国的房地产信贷结构具有漏洞,不够完善。住房消费信贷的发展不够充分,它的发放也为银行资产的安全形成了隐患;房地产贷款长时间倾向于开发贷款,它的长期资金来源问题还没有获得良好的解决,贷款流动资产不够充足,金融二级市场过于缺乏。并且,住房公积金由于受到了缴纳范围以及比率的经济环境限制,因其低进低出的运营模式导致了资金缺乏公正性。

3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对策

3.1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文化特色。在获得利润的同时,也要维护周围的生态环境,做好植被的维护,提升人们的环境质量,让房地产经济可以得到可持续性发展。“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要丢失民族的特色,一个具有文化底蕴的行业才可以稳步健康的发展。

3.2合理的利用资源,提升资源利用率。合理的利用空间资源,节约水资源、土地资源以及能源。针对地势的不同创建出符合当地发展的开发项目,利用空间,发展优势,带动其他产业共同发展。

3.3合理建设,杜绝空置房产。不要一味的扩大规模,而是要切实做到同当地人口、经济、文化相结合,共同发展,从实际出发,以市场需求为己任,加强房屋质量,才能提升房屋的销售,杜绝房产的空置现象。

3.4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提升资金的公正性。完善房地产信贷结构,杜绝漏洞的产生。以防银行资产安全隐患的发生,有效的解决资金问题,合理规划公积金,让其真正做到服务于百姓的目的。

4结束语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房地产经济俨然已经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经济在高效快速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和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市场经济和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去处理去解决。希望中国的房地产经济能够在市场经济下和政府的宏观调控之下朝着一个健康稳定的方向不断地发展,不但为人们提供合适的居住环境,而且还可以不断地推动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本文来自于《民营科技》杂志。《民营科技》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史颖峰工作单位:内蒙古赤峰市房屋交易产权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