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发展走向研究3篇

时间:2022-05-19 03:36:25

房地产经济发展走向研究3篇

第一篇

一、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

(一)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以及质量的提高

住房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人们生存以及生活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城市化发展的不断加快,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以及质量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住房问题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积极推动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满足人们要求生活水平的基础以及前提。加快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不仅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现状,还可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构建和谐社会。

(二)住房价格增长比较快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居住环境的改善,因此,住房消费成为了焦点话题,使得房价不断的增长,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拉动了内需,同时也促进了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但是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比如:高端房的供应量比较大,商品房则发生了供不应求的情况,相应的保障房也是供应不足,这些问题均会影响到居民的生活水平以及质量,进而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房地产经济的发展。

(三)房地产经济市场的发展不够完善

尽管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非常快速,但是我国现阶段的房地产经济市场的发展还不是很完善,在大部分的城市中都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泡沫现象,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对改善居民的生活水平以及质量方面起到了阻碍的作用。除此之外,房地产经济可以取得巨额的利润,使得加入的企业越来越多,共同冲击着还不完善的房地产经济市场,阻碍了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房地产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

(一)房价日渐稳定

在过去的几年,房价的增长非常迅速,并且相对的幅度也比较大,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还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一定的阻碍作用。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出,房价同国民经济发展有着正向的关系,只要保证国民经济能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政府的相关调控措施也可以真正落实,那么房价就会稳定下来,不会发生较大的波动,所以,就目前形势来看,未来的房价将会日渐稳定。

(二)相应的国家政策对房地产经济开展有效的调控

针对现阶段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形势,国家出台了一些宏观调控的政策,以此来确保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针对一些恶性的囤地情况加大打击力度,以此来确保房地产经济市场的健康发展;针对相应的市场供求矛盾,改革相应的房地产税务制度,建立健全房地产经济市场的发展体制,进而促进其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三)未来将会给低收入人群提供一定的居住保障

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形势下,无论什么行业的发展都是有规律可循的,相对的,房地产行业也不会例外,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调控之下,遵循房地产行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重点就是改善一些低收入人群的居住环境,同时逐步走上节约能源的发展道路,并且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以及质量和加快国民经济发展这两个方面发挥出自身应有的作用。

(四)房地产经济市场的发展日益成熟

尽管我国现阶段的房地产经济还处在发展的瓶颈阶段,但是,从总体上而言,我国房地产经济还是处在发展比较繁荣的时期,房地产经济市场的发展还是处在一个上升的阶段,所以,在房地产经济的未来发展中,市场的相关调节作用一定会发挥出来,同时在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以及引导之下,改善居民的生活水平以及质量,进而促进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房地产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对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推进作用,在房地产经济中,一部分是政策,另外一部分就是金融,所以,对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情况进行评价的时候,不要只是考虑一方面的内容,一定要关注国民经济的发展状态与相关金融的承受能力。我国现阶段的房地产经济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为了确保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一定要避免出现经济泡沫的情况,采取国家相关的政策进行有效的调控,进而使房地产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能够坚定不移。

作者:姜海林工作单位:烟台房地产集团中宇置业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我国房地产经济面临的环境

(一)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是房地产经济方向转变的基调

在2003年,我国将房地产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振兴的支柱产业,这大大的促进了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而房地产的发展模式一直是“投资——开发——商品房屋买卖”。尽管这种发展模式一直持续的带给房地产行业15%以上的高额净利润和促进我国经济的增长。但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后,我国终于开始意识到,房地产行业虽然能够获得高额利润和经济的增长,但同时也埋藏着巨大的泡沫经济风险和危机。尽管一些人已经预示到了这个问题的存在,但仍然挡不住高额利润的诱惑。但我国政府已经预示到了这个问题的存在,提出了“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房地产行业提出了经济发展方向转变的基调,而这正是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转变的切入点。

(二)住房保障政策向房地产经济提出了挑战

2012年的12月,我国政府提出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的要求,明确了推进住房保障的住房建设的工作决心。而房地产经济从市场商品房向市场商品房和保障房双轨制的房地产发展模式,势必对以往的房地产经济发展提出了挑战。

(三)房地产建设缺乏标准,不以住户的需求为建设目标

房地产行业因其发展和出现的时间短,使得一些标准还没有被建立,其房地产行业的建设标准我行我素,没有一定的标准。中国人对“家”的概念非常注重,所以人手必要有套房的概念根深蒂固,也同时让房地产上看到了商机。正因为人们这种心态,导致房地产商心中产生只要建设出房子就能卖出去的错误观念,这种投机的心理致使房屋建设的质量不过关、其房屋建设的设计不合理、房屋的功能弱化以及公共配套设施不健全等。

二、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发展方向

(一)产品型房地产经济向服务性房地产经济转型

房地产行业一直扮演的是开发者、房屋生产着和房屋销售者这几个角色,房地产一直在进行着不断的开发。认为房子只要能够建造出来,就不用担心是否能卖出去的这个问题,只是房子利润多少的问题。据研究表明,各大房地产企业在房子的开发和销售中都可获得20%以上的净利润,即便是在2010年和2011年,我国对房地产进行严格调控的这个阶段,各大房地产企业仍能够保证着15%左右的净利润。这个客观的净利润让许多人看到了房地产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的可喜效益,因为在2008年还只是4万多家的房地产企业,在2011年就已经增长为8万多家,使得房地产的泡沫经济得到了更加快速的增长。但这种增长总有一天会停止,而停止的时刻则会爆发出严重的经济危机,而看到这一危机的房地产企业开始筹划其企业的转型方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房地产企业已经逐渐的将开发的侧重点向房屋自身的品质方向转型,开始更加的注重社区环境的经营、物业的管理以及房屋以及楼盘的设计上。将房屋的价值逐渐从商品房屋本身向房屋周边服务经营方向转变。而这一转变,不断的在房地产的市场上进行试验,并得到了住户以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其发展势头日趋更胜。

(二)城市化发展路线像城镇化发展路线转变

一线、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建设非常激烈,使得这些城市的地皮价格越来越贵,其高楼盘错。虽然一线、二线城市因其消费能力,可以使得房地产企业获得高额的利润,但毕竟其开发和发展的空间越来越窄,而人们的购房消费也日趋饱和。于是,一些房地产企业将眼光放在了城市周边的三线城市和小城镇上。其原因有三,其一是因为这些小城市与一线、二线城市具有产业协调的配套作用,可以形成相适应的体系;其二是因为这些小城镇的基础建设都相对成熟,其人均收入水平也相对较高,有基本的购房能力;其三,其房地产开发的空间范围广阔,竞争小。并且,随着我国相关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转移,致使一些小城镇和三线城市的发展快速,无论是人口还是经济都在快速的发展,人们对于住房的需求也在不断的上升之中,而这些恰恰都为房地产经济提供了转型发展的条件。

(三)为低于房地产泡沫经济风险,房地产企业参与保障房的建设

我国一直提倡实体经济增长,而不是没有质量的泡沫经济的快速增长。随着房地产企业开发发展方向日趋下滑,一些房地产企业预示到了泡沫经济可能带给自己的风险。而我国政府对于保证房建设的政策和保障,则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为房地产企业制造一个规避泡沫经济危险的避风港,致使很多房地产企业纷纷的用不同的方式来参与到保障房的建设当中。

(四)开发型房地产经济向经营型房地产经济转变

房地产的供求关系已经逐步的走向饱和,甚至是供过于求。因而,如果房地产企业还想依靠开发建房来获取经济收益,显然已经不能够维持基本的盈利状态。因而,房地产企业必然要进行转型。而这个转型则需要依靠商业区、写字楼以及住房的经营上。其房地产企业经营的方向也从开发为主的方向向经营为主,开发为辅的方向转变,通过经营来增加收益。

作者:武增元工作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

第三篇

一、房地产经济与社会的联系

相比于其他行业,房地产行业在与社会的联系方面有着明显不同的几大特征。首先,从大的方面讲,就社会政治稳定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而言,房地产行业的作用显而易见。现如今大量毕业生涌向社会,工作难求,给社会造成了很大压力,因此就业难自然成为社会的重要问题。而房地产行业对当今社会就业问题的影响非常大,并且能帮助国家和社会解决许多就业的问题,另外,在房地产经济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的情况下,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和带头作用。但当房地产经济发展过快而导致出现畸形发展的时候,则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消极影响。综合来看,鼓励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还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很重要的。其次,就社会层面来说,不同群体、不同收入阶层人们的住房拥有率和住房居住条件都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这种社会的不公平和阶层性,在房地产行业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也会让人们对社会公平问题和社会分配原则理解地更加深刻和透彻。除此之外,通俗地说,房地产相关问题就是与房子相关的问题,在我国,住房问题始终是人民生活的根本问题。只有合理的房价和过硬的质量才会提高居民购房率,才能有效的帮助普通平民百姓解决住房难的问题,才能让人们敢于购买并乐意购买房子,而不是现在一谈房子除了叹息就是无奈。

二、房地产行业经济发展的背景和现状

正如我们所知,房地产市场极易出现垄断和投资行为,这是因为制约该市场的因素主要包括房地产本身的价格水平、消费人群的收入水平以及消费者对自己未来的预期以及自己本身的个人爱好等。正因为该市场容易出现垄断和投资行为,所以需要受到我国法规政策的限制。人所皆知,房地产行业向来是一个暴利行业,况且该行业目前正处于发展期,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然而,令人担心的是我国房地产的发展现状很不乐观,暴露出了一些严重的问题,对房地产经济的和谐快速发展相当不利。

1.房地产行业市场结构不合理。房地产行业市场结构不合理俨然已成为制约房地产行业和谐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再加上不少房地产开发商们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唯利是图,无视该行业的规则制度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人为抬高房价,致使房价居高不下,造成该市场的供应严重失衡。除此之外,一些地方政府更加偏爱开发商品房,以至于经济适用房等所占比例下滑,导致整个房地产市场供求失衡。基于这种经济形势下,房地产手中掌握着卖不出去的房子,而百姓虽然有购房需要却没有经济能力支付房子的价格,这就使得房地产市场的供应和需求出现两个极端现象,从而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发展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2.房地产行业市场秩序“一锅粥”。房地产行业本身市场结构不合理,再加之市场秩序混乱,使得房地产行业的弊端表现的更为明显。许多外资钻我国市场不完善的漏洞,大量涌入我国房地产行业,致使本身就混乱的市场更加混乱不堪。此外,一些不法商贩为牟取暴利,大量购房,炒房,使得房价水涨船高,导致人们谈“房”色变,严重影响了普通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对房地产经济本身的发展无疑百害而无一利。

3.商品房价格只高不下。目前,我国房价过高且持续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普通百姓根本买不起房子。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不法房地产商仍借舆论力量大肆炒作,导致房地产价格陷入不断提升的恶性循环之中,给普通民众带来过高的买房压力。作为关系到民计民生的根本行业,价格的持续上涨必然影响到普通民众的切身利益,也势必影响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三、房地产行业经济发展策略

1.控制地价并合理规划建设用地。地方政府应该合理规划建设用地,并严格控制土地价格,树立科学发展观的观念与思想,用长远的眼光看待房地产行业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应加强宏观调控力度,规范土地市场,更加严格地控制建设用地量,逐步使地价趋于合理化。另外,中央也应出台一些政策法规,强化对现有土地利用的监管,从根本上杜绝利用低价土地进行招商引资的不法行为。

2.优化房地产行业市场供应结构。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从根源上控制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是政府顺应社会的需求特别是中低层收入者对住房的需求,所采取的必要且有效的手段。同时对于土地规划,要特别注意商品住宅的现状,莫使其占据过多的土地资源。且要合理规划布局经济适用房的建设,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降低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成本,通过合理的布局和科学的调控,从而使得调控后的房价更加适合中低层收入人群的接受能力。

3.促进房地产企业的集约化发展。虽然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在新时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就,房地产企业在不断增加,但其集约化程度却远远不足,阻碍了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而房地产行业本身对企业投资的要求较高,单个小企业根本无法支付高额的投资资金,而即使是大型房地产企业,庞大的资金数目也会直接对企业资金运转造成影响,不利于房地产企业的长久发展。针对这一状况,政府应该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管理,推动房地产企业集约化进程,而集约化的企业发展也会给房地产企业带来巨大的好处,减少企业在房地产项目上的投资,优化资源配置利用,从而促进房地产企业可持续发展。

4.规范并完善二手房市场。就目前而言,一部分城市居民拥有两套甚至多套房子,但有些房子确空置在那或对外出租,因此为减少房屋空置率,引导人们住宅消费的新观念,有必要加大二手房市场的发展力度。其一,政府可利用宏观调控减少二手房市场的税率,推动现有住房的流转;其二,政府可以采取正确积极的方式来引导人们的住宅消费观念,从而改变人们古老的消费观念和习惯。如果说二手房市场能真正的发展,那么长远来看,对于推动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四、结语

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不仅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关系到全体国家老百姓的安居乐业,甚至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然而房地产泡沫过多,房价居高不下使得如今的房地产发展陷入低迷。为了解决这些弊端,减轻人们肩上的压力,政府必须拿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来消除这些弊端,同时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更多的百姓可以享受保障性住房的优惠,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会安居乐业,社会才能安定团结,房地产经济才能有条不紊的健康发展。

作者:靳新华工作单位:周口市公房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