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发展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19 03:04:01

房地产经济发展问题分析

一、房地产和社会之间的联系

房地产是直接关系到民生的一个行业,住房是人们必备的生活条件之一,它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它的特点也是相当明显的,与其他行业相比,它有几大特征。一是由于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和收入差距,使得住房的拥有量和居住环境都有很大的差距,这体现出了房地产业的社会不公平性与阶层性;二是政治上的就业问题,因为房地产行业为很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并直接提供和改善人们的居住条件,使得国家不得不去发展房地产行业,并还要鼓励房地产发展,由于房子直接关系到民生,房地产行业稍有动荡,则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利益,所以房地产行业能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平稳;三是经济发展方面,由于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房地产经济平稳发展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直接关系,但是正因为房地产行业迅猛发展使整个国家的经济过热,使国家的国民经济又有很大的消极影响。

二、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

(一)房地产市场结构布局不合理

由于某些房地产开发商为了谋取暴利,对于国家的规章制度和房地产行业的规则不予理睬,人为的哄抬房价,使得整个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供应失衡的现象,再加上地方政府对商品房的开发比较重视,对廉租房和经济房重视力度不够,使得房地产市场失衡现象逐渐加剧,导致出现了房地产开发商手中拥有大量的房子卖不出去,想买房的人经济又不足,整个房地产市场明明存在着供应关系的情况下买方和房地产开发商都各自走向极端。

(二)房价持续走高

目前我国的在房产需求方面还是很充足的,但由于物价的上涨和房产开发商为了赚取更多的利益,使得房价持续走高,虽然国家在房价宏观调控下做了许多的工作,但是房价整体上涨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这使得普通人想买房子而根本无力承担,加上最近的房地产开发商又对房价不断的哄炒,人为地提高房价,使得买房人压力日益增大。作为直接关系到民生的行业,房价持续上涨对整个社会发展的稳定性是极其不利的。

(三)房地产秩序紊乱

虽然我国的经济得到了持续好的发展,但是其发展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特别对于房地产行业,其缺陷表现的尤其明显,首先是房地产开发商为了谋取暴利,持续不断的炒房、购房,导致房价过高,严重影响了市场的秩序,正由于房地产开发商的暴利行为使得许多的外资企业加入到了房地产行业,这使得我国房地产行业这潭浑水更浑,市场秩序更加紊乱,再加上不少投机分子通过房子进行投机投资,以谋取利益,这些情况都严重的影响了房地产市场。

三、房地产经济发展措施

(一)国家对地价的控制

政府在制定地价时应当结合可持续科学发展的理念,对用地进行严格的控制和规划,务必把地价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用地作为房地产行业最根本的基础,将直接的影响房地产的经济,所以为了更好的控制房地产行业,控制地价时第一步。首先政府应该对用地量进行严格的规划和调查,尤其是房地产开发的用地量要根据当地的经济和需求来进行规划,不要一味的为了财政收入忽视了房地产开发的用地量。

(二)优化房地产市场

我国的房地产市场需求量还是很大的,为了满足各个不同层次的房子需求,政府就应当对当地的房地产行业进行严格的控制,加强宏观调控,对商品房、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开发都要同等对待,由于房地产开发商热衷于商品房的开发,为了不出现上述说的买方和卖方都走向极端的情况,还更应该对商品房的开发进行控制,最大限度的增加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已满足中低收入家庭对用房的需求。

(三)重视二手房市场的发展

由于目前很多的收入较高的人手里拥有两套甚至两套以上的房子,导致很多房子处于空闲状态,为了有效的减少房子的空闲率,加大力度发展二手房市场能有效降低空闲率,首先政府可以进行控制,降低二手房市场税率,再者可以通过宣传引导人们对于房子的消费观念,以促进二手市场的发展,这对房地产经济持续长远发展有积极的影响。

(四)税收调节

对用房子进行投机投资的购房行为进行限制,政府应加强税收调节作用,提高其税收,对于正常的购房行为,政府要给予其优惠政策,对正常购买两套或两套上的房子,可以免去其优惠政策。

(五)房地产集约性发展

由于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存在着分散性的特点,企业虽多但是集中程度很低,又因为投资房地产行业需要的资金很庞大,使得房地产企业在开发投资时多少会存在资金短缺或者周转不灵的情况,这不利于企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所以房地产企业集合起来共同发展,这样不仅能有效的节约资源、节约成本,能在一定程度上有降低房价的作用,这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是有积极的影响。

作者:张鹏工作单位:宁城县土地储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