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思路

时间:2022-05-19 12:00:54

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思路

1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可持续发展,是既要满足当下发展的需求,又不能断绝以后发展的后路,不能损害后代人的利益。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满足以下条件:(1)房地产建设要满足现代人在生产和生活中对于房屋产品的需求,同时又要满足子孙后代在未来的生产和生活中的需求。如合理利用土地资源、避免资源浪费等。(2)既要满足房地产经济发展的“个体”需求,又要满足社会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需求。如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要以维护社会稳定、不损害消费者权益为前提,并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

2房地产业的重要作用

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它直接带动多个关联行业的增长,带动国家经济的增长,同时改善人民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对财政收入做出重大贡献。

3我国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

我国房地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现阶段住宅建设仍存在面积大而缺乏系统规划、高投入低产出、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仍是现阶段的突出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高速增长目标过分追求,却忽视对环境的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利用,加上房地产企业本身对利润的盲目追求,结果造成了大量资源和能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另外房地产结构性矛盾突出、空置率较高。这些问题影响着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4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房地产业发展应该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与落实,实施科学规划以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具体途径如下:

4.1合理利用土地资源,避免浪费

土地资源不可再生,土地资源的永续利用对实现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因为土地资源有限,我们不能片面追求环境、降低容积率、人均居住用地超过规范要求。由于我国执行土地资源无价或低价、产品高价的价格政策,压制了资源再生产活动的积极性,刺激了人们对土地的消费需要乃至浪费。因此,要实现房地产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进行可持续开发利用。同时严格审查土地征用许可制度,确保农用土地的合理利用。对已经收购用作住宅用地的,要督促相关开发企业加强土地的使用效率,抑制炒地皮、哄抬地价现象的发生。要根据城市规划,对各类用地及郊区新入市的农用地合理配置,以实现土地资源高效配置。

4.2重视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平衡

房地产业发展要与人口发展、环境发展、资源利用相协调。生态保护水平的差异,将会极大地影响房地产的价值,房地产生态价值的实现是房地产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须进行环境成本核算,在开发的同时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使房地产业成为城市生态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4.3完善房地产金融体系,实现房地产业的生产-消费的良性循环

长期以来金融信贷一直是制约房地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房地产业发展面临资金来源、期限错配、资金流动性等的约束。为实现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完善房地产金融体系,建立和发展房地产金融二级市场。实现抵押贷款的证券化,将一、二级市场作为一个整体纳入金融大循环,打通房地产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联系,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可持续发展的资金来源问题。

4.4加强市场监管与宏观调控,保障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

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政府对公平、高效的外部环境的创造。①政府应将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减少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政府行为,根除腐败、杜绝暗箱操作严格执法、取消不合理收费。②完善现有房地产经济法律、法规,包括制定各项明细的实施规则,尽量做到法律、条令、规则之间能相互配套,创造一个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依靠市场原则优胜劣汰,提高开发企业的素质使房地产项目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与市场需求相协。将房地产开发的短期行为和投机减至最低。

4.5树立可持续发展的开发观念,实现良性发展

合理利用资源,从房地产可行性、规划设计、建设、营销到管理全过程进行分析,综合运用环保和节能新技术,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自然能源,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增加住宅产品的技术含量,增加居民生活的舒适度,提高居住环境质量,使房地产开发进入可持续的良性循环发展。加强城乡的规划,防止拆了又建的重复性工作,节约资源,确保住房资源的可持续性。

4.6适当降低开发成本压力,合理调控房价水平

高地价和高税负使房地产开发成本负担过重,导致市场的高房价。高房价将抑制消费需求,不利于房地产的可持续发展,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合理控制地价,适当降低开发成本,从而下调房价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

4.7创新消费观念,增加有效需求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住房消费往往有梯度消费意识和借贷消费意识,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潜在需求大,有效需求相对不足。因此.更新消费观念促进潜在需求的转化,是保证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要重视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政府的房地产发展战略框架、规范的房地产开发市场和宏观调控下,运用有关理论知识指导房地产企业的生产实践,营造规范、公平、安全的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行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张柏晶工作单位:厦门卓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