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房地产经济调控模式

时间:2022-12-09 11:33:44

试议房地产经济调控模式

一、房地产经济安全与调控监管的关系

在当今社会,房地产经济是我国城市化发展下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房地产经济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家经济安全,因此,政府主导对当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和监管是保证房地产经济安全的有效手段。

1.政府调控监管是促进房地产经济安全的手段。房地产所依赖的土地属于国家、房地产经济所属于的国民经济属于国家制定,因此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发展及其经济发展进行调控和监管是必然趋势和方法。政府可以从宏观上出现,针对我国房地产整体,结合我国基本国情和社会发展现状制定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在落实措施过程中政府还要对房地产发展进行监督管理,保障各项工作能够恰到好处的落实到位,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方向,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我国房地产经济更加安全。

2.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决定的政府调控监管的必要性。房地产市场周期性出现各种波动和变化是导致房地产经济的一个主要因素,而国家作为经济发展方向的主导者,有责任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监管。政府通过调控监管手段解决或降低房地产市场的波动造成的影响,或者提前预知和避免大的波动出现,以确保房地产经济安全和稳定。因此,房地产经济波动从其造成的影响上决定了政府调控监管的必要性。

3.调控监管是我国房地产现状发展的需要。我国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的是土地公有制、国民经济公有制,这就决定的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独有国情。国家的统一规划、合理分配、有效利用等决定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国家主导型,同时房地产发展时间短、速度快等引起的问题和矛盾较为突出,就需要政府从大体上对其进行调控监管。

二、政府调控监管模式分析

(一)实施多方面全方位调控模式我国房地产经济及国情十分复杂,政府调控要从多方面进行全方位实施,才能保证取得较好的成效。本节针对前文的影响房地产安全的因素出发对调控监管模式进行分析。

1.对房地产经济波动调控。由于我国房地产波动形成的原因、时期、造成的影响各不相同,因此对房地产经济波动调控监管需要根据实际现状进行。首先,政府要根据房地产经济波动及周期循环的不同阶段确定调控监管的方向;其次,根据房地产市场经济的运行状况和趋势制定调控时间,调控时间要严格,要符合实际发展特征,不能超前也不能滞后;最后,根据房地产经济波动的幅度情况,确切把握和落实调控监管的程度及力度。

2.对房地产市场需求规律调控。对房地产市场需求规律的调控监管主要以我国房地产的独特性为原则依据,分三方面进行落实。一是完善房地产市场体制及工作机制,有效发挥机制的协调作用;二是对土地资源的调控监管,根据城市发展需求进行土地资源分配和利用;三是对物业管理市场的调控监管,严禁物业及业主扰乱房地产经济安全。3.对房地产投资行为调控。政府对房地产投资行为的调控主要以健康市场经济为主,对投机行为以监管为主。对投资市场以投资规模、投资对策、投资结构等进行调控,保证其不偏离国家主体发展道路及经济方向;对房地产投机行为进行强力监管,对违法违纪和不合市场的行为进行处罚,以确保房地产的最初目的和经济安全。

(二)成立政府垂直监管工作方式根据我国政府结构及房地产现状,提出成立政府垂直监管机制模式。该垂直机制要求以国务院为主导,向下逐层逐级实施房地产经济管控,各层级部门负责各自的职责任务,完成各自的工作内容。

(三)落实各社会团体合作调控监管模式我国地大物博,最主要的人多、房多、分布广等,因此,要政府一律进行调控监管十分困难。以此,政府作为主导对房地产经济进行调控,社会各团体机构协助政府进行监督,包括各企事业单位、公司、协会、公益组织、社会大众等,可以更加突出成效,保证房地产经济安全稳定发展。

三、结论

1.我国房地产经济安全问题突出,主要受到房地产经济波动与周期循环、房地产供需矛盾、房地产投资投机行为的影响。

2.明确房地产经济安全与政府调控监管的关系,提出多方面调控、政府垂直监管机制、社会各界团体合作监管的调控监管模式。

作者:曹少凯单位:山西西山矿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