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加强房屋产权意识的策略

时间:2022-12-09 11:29:25

探究加强房屋产权意识的策略

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

责任意识是一种自觉意识,责任是使命的召唤,是能力的体现,要体现在自觉地学习、掌握专业理论技能之中。档案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具有系统的理论和技能要求。要做好档案工作,必须自觉学习档案专业理论知识,掌握档案专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档案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形势下的基层档案工作有许多方面需要创新,有许多新技术需要应用。只有更新发展理念,破除陈规陋习,大胆探索实践,才能确保档案工作与各项事业发展相适应。在日常工作中的具体业务环节,要做到收集齐全完整,立卷规范科学,管理安全可靠,利用快速高效,真正把责任感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

二是要强化管理意识。

随着国家各项事业的现代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加强房屋产权档案现代化和信息化管理势在必行。房屋产权档案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强化现代化管理意识,要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可行的现代化、信息化管理规划,要积极向领导争取、得到重视、纳入日程,要争取资金配备先进的现代化设备;要争取引进年轻的现代化信息专业人才,加速实现档案管理利用的现代化和信息化,推动房屋产权档案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以适应房地产事业的发展要求。

三是要强化服务意识。

为各项事业发展服务,是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因此,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单位主要工作的内容和进度,紧紧围绕中心,主动、自觉地开展档案利用工作,使档案工作与房屋产权交易管理工作同步进行,协调发展,做到房屋产权交易管理工作进行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服务到哪里。档案管理的核心是服务,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要创新服务方式方法,编制服务指南,公布服务程序,规范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技能,做到电话咨询、预约查档、网上查阅,使房屋产权档案的利用服务工作水平快速提高,推动房地产事业健康、繁荣发展。

作者:尹振芳单位:白山市房屋产权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