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档案管理的有效计策研究

时间:2022-12-09 11:16:38

房产档案管理的有效计策研究

一、强化房产档案管理的有效途径

1、建立健全房产档案管理制度。为了确保房产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系,促进房产档案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房产档案管理部门要根据管理的实际情况,遵循档案管理的客观规律,针对房产档案阅览、查询、归档、借阅、复制等工作流程制定与之相匹配的制度,通过完善管理制度来确保房产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避免由于制度体系不完善而造成档案管理工作的疏漏。

2、推动房产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进程。为了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以及现代房产经济的需求,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应当加快房产档案管理数字化的建设进程,通过建立房产档案管理数据库,及时记录房产产权变更信息,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应对数据库进行定期更新、维护,以提高房产档案信息的实效性,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尤其对于房产产权变动问题,房产档案管理部门要利用数据库的运行落实动态管理,确保产权变更工作质量,提高房产档案检索效率。通过建立房产档案管理数据库,将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于档案管理工作中,可以为信息利用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查询服务,提升档案管理服务水平。

3、建立现代房产档案管理体系。首先,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应当对当前档案资料信息分开管理的现状进行改革,及时落实档案、资料、信息一体化管理的新机制,加快档案信息平台的构建,提高档案资源采集、加工、整理、利用、开发的效率,避免出现档案资源处理不及时的现象发生;其次,创建现代化的工作体系,运用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改造现有的手工作业模式,建立高效的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资料处理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4、做好房产档案的保管与利用工作。

4.1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应当配置适应工作需要的档案用房,配备档案箱柜、温湿度调控设备及其他必要设备,从而确保档案库房能够满足防尘、防潮、防火、防盗、防高温、防虫鼠、防霉、防光等要求,为档案安全保管和利用奠定基础。

4.2提高档案安全性和完整性。房产档案管理部门要重视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工作,分派专人做好库房温湿度的记录,对库房进行定期的安全巡检,避免存在各种安全隐患,以确保房产档案的安全完整。此外,档案管理人员应对破损、褪色、虫蛀的档案在报告主管领导之后行及时修补,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档案资料的使用价值。

4.3建立严格的审批程序。房产档案管理部门所保存的档案大部分属于未开放档案,除了满足机关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需求利用外,若其他利用者想要查阅或复制档案信息,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以确保档案信息不被恶意泄露。

4.4重视房产档案开发利用。房产档案只有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才能真正体现其自身存在的价值,从而获取良好的社会效率和经济效益。为此,重视房产档案开发和利用必须从强化服务意识着手,努力做到以下三个转变,即由单一的信息服务转变为针对性、综合性和多层次性的信息服务,由保管型的档案管理模式转变为开放型的档案管理模式,由被动式服务理念转变为主动式服务理念。

5、重视房产档案管理人才的培养。提高房产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处理能力,是确保房产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关键所在。随着社会对房产档案需求的日益增长,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必须正确认识到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并针对档案管理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组建和培养一支具备跨学科知识、技术性和专业性较强、信息技术运用熟练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房产档案管理部门还应当做好相关专业人才的引进和留用工作,完善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树立正确的信息意识和服务观念,以提高房产档案管理工作质量,推动房产档案管理由传统手工作业方式向数字化、信息化的管理方式转型。

二、结论

总而言之,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必须认清房产档案管理现状,认真分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原因,并有针对性地落实解决对策,以不断完善房产档案管理,提高房产档案信息质量和使用价值,使房产档案管理工作全面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

作者:肖迎霞单位:富裕县房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