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房地产开发软环境构建意见

时间:2022-11-16 04:47:00

深究房地产开发软环境构建意见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在遭受全球金融危机,世界实体经济下滑的重创后,经过国家一系列宏观政策调控和各级政府一些积极措施的实施,整个行业迅速出现了复苏的良好势头,房地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区域发展的竞争,产业的竞争,从根本上说是环境的竞争,哪里环境好,哪里就成为生产要素的聚集地,房地产业的发展也与环境的好坏有重大的关系,在区位优势相近的前提下,环境建设是房地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而软环境建设又是该助推器中的核心。结合长春市房地产业的发展情况和我们鹏和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十几年的工作经历,谈一下房地产开发的软环境建设问题。

软环境是相对硬环境的一个概念,它是物质条件以外如政策、文化、制度、法律、思想观念等外部因素条件的总和,它有多个层次,包括政策环境、人文环境、法制环境、治安环境。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和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优化软环境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就长春市房地产行业的软环境建设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把目前的良好势头发展下去

在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长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保障型住房建设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二十二条)等政策,给处于低谷的长春市房地产业打了一针强心剂,给行业带来了重大利好,在此推动下,今年三月开始,我市的房地产业开始出现复苏迹象,此后一路飘红,具体表现是房屋销售量价齐升,房屋开发量不断加大,市场供应日益丰富,市民的刚性需求集中释放。这一局面的出现,政策环境的改善和支持功不可没,为此我期望,相关的产业政策要延续下去,使其发挥更大的效能。同时针对目前和以后该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适时制定新的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以确保房地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二、提高管理水平,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政府作为房地产业的管理者,一定要通过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给行业中的企业、单位和消费者创造工作上的便利,在保证产业规范发展的同时,努力打造规范、便捷、高效、诚信、热情的管理服务环境。具体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对房屋开发中的土地出让、规费收取、项目招投标、办事流程等方面要明确公示,做到完全透明,努力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和办事环境,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这样还可以杜绝暗箱操作和幕后交易等违法事件的发生,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

二是“政府提速”,提高效能。常规情况下,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从规划、立项、选址、修建到竣工、验收、卖房要经过近20个部门、60多个审批环节,加盖印章70~80枚,审批时间漫长,少则2~3个月,多则一年,为此开发建设企业有众多抱怨,也影响了产业的健康发展。鉴于此,作为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要想企业之所想,为企业之所为,努力探索创新工作和审批机制,全力打造优秀高效的服务平台,重点在职能整合、流程再造上下功夫,坚持简便手续,减少环节,向简约要效益,同时还可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推行联批机制,构建电子商务平台,推进网上并联审批等方式,提高工作效能。

三是强化服务理念,提高人员素质。针对当前软环境建设中存在的发展意识不强、思想观念陈旧、社会形象欠佳、法制水平不高、服务意识落后、办事效率低下的弊端,要在政府和管理部门全面开展软环境建设的教育活动。要使各岗位的工作人员深知软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和修养,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凝聚全社会的关注。要加强社会评议活动,努力完善评价体系,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人的素质和服务水平,全方位打造软环境。

三、法制环境建设要与时俱进

房地产行业在我国属于新兴行业,在改革开放后才得到一定发展,尚属发育成长期,这个过程中所形成的相关政策、规范和要求等还不够完善,这制约了产业的顺利发展,也因此产生了很多问题,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应做到:

一是立法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法律法规,并根据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不断进行修正和创新,积极推动行业发展的法制化进程。

二是强化执法力度,营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法制环境。政府或执法部门对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决不手软;行业或企业部门要严格遵规守法,自觉按行业的规范和要求发展自己的事业,做到合法开发建设,合法经营销售,合法交纳税费。

三是执法行为的规范、法制化要常抓不懈。政府和社会对执法部门和企业要双向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四是法制的宣传教育工作自始至终要贯彻到产业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为产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

四、打造房地产业发展诚信软环境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会和环境的责任。现在行业中存在的不诚信问题影响了企业的成长,作为房地产企业的领导者,我深感建设行业发展诚信软环境的重要性。我认为诚信地产必须做到:一是提供合格的产品给消费者。二是说真话,做实事,不欺诈,在产品宣传、服务承诺和项目介绍等活动中绝不虚言。三是遵守诺言,诚实守信,在房屋的开发建设、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中严格按合同协议办事,不得违约和欺骗消费者。四是遵守商业道德,确保安全生产,保护环境,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五是按照法律法规办事,认真缴纳相关的税费。六是关注民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

五、共同打造房地产业发展的文化软环境

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已成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重要主题,建筑文化已根植于政府和从业者的心中。政府作为管理者在房地产的规划、立项、审批和管理过程中,要努力把城市文化、建筑文化、地域文化和人文思想融入其中,把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经济建设、生态建设一并考虑,建设美丽城市,构筑和谐社会;开发企业和建设者要视建筑业为文化产业的一隅,努力为城市提供有思想有灵魂的产品,努力把健康环保、生态科技领域中的精华内容引入行业,在建筑房屋、建设城市的同时,积极建设城市文化,并使之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作为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大代表,我深感软环境建设对这个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上述分析和建议只是个人在多年工作实践中的所思所想,我将带领我的企业和团队在不断发展和前行的房地产业中努力拼搏,创造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