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与区域产业经济研究

时间:2022-09-27 11:23:43

智慧城市建设与区域产业经济研究

[摘要]文章主要是从智慧城市以及产业经济前景的发展与建设情况做分析,同时还对经济发展中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文章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工业经济方面给大家提供有用的信息,供大家参考,互相借鉴。

[关键词]智慧城市;区域产业;产业融合

智慧城市是基于网络发展、城市进入信息化的一个具体的体现。是目前社会快速发展必然的产物,其中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是组建智慧城市的必要条件。同时,把这些现代化的技术普遍运用在对城市的管理、控制以及服务等方面,促进了城市在原有基础上的发展。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智慧城市的发展和区域工业经济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智慧城市的快速建设才有区域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区域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所以它们二者之间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

1智慧城市的内涵

在进行智慧城市建设时会用到传感器以及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他们利用自己自身具有的优势,可以收集大量的信息,方便了我们对于目前社会合理化、科学化的管理,以及使得很多产业有了新的发展模式。给建设新的城市形态提供了很多的必要条件。保证大家的安全,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是智慧城市的内涵,但是实质上是促进城市和谐发展、丰富城市经管模式。截至当下,我国现在有大约九十个智慧城市的示范点,并在其中投入了充足的资金,这使得我国的区域产业经济也有了更好的发展。

2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与产业经济发展现状

(1)智慧城市建设现状。“智慧城市”概念是在2010年提出的,自从提出“智慧城市”概念之后,我国就迅速地展开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其一开始的主要目的就是促进城市整体化的可持续发展,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部门跟部门之间的对接、审查,以及探讨之后,一共确定了有超过九十个城市可以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然后通过数年的发展,对九十多个正在建设的智慧城市进行了等级的划分,大约从高到低分了三个等级。从2014年起,国家就针对于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其中主要是对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原则以及主要的目标做简单的规划。在如今中国内地有三大运营商与正在建设智慧城市的地方签订了相关的合作协议。据统计在“十二五”期间,我国有5000亿元投入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2)产业经济发展现状。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我国发展迅速,从之前的经济落后已经很快地步入到了经济强国的武林当中。在这发展期间,我国不仅仅只是成为经济强国,同时还在国际贸易,以及工业方面也站了很重要的地位。尤其在工业方面表现突出,主要是其在世界制造业之中占有很大的份额,不但促进了我国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当下,我国的工业快速地发展主要体现在,产业经济的升级促进了传统产业的发展,在新型的技术上有了很大的突破与发展。然后就是在服务行业,这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项目,建设现代服务的产业,在扶持力度上提出很好的意见并给予指导,使得其产业有更加明确的目标。最后是在农业方面的体现。主要表现在2016年我国产粮1200亿斤,实现了重大的突破,同比增加了2.4%,实现了12年的连续增产。

3智慧城市建设下区域产业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1)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其中在这个平台上主要包括了行业方面的咨询、人才的培养统计,以及科研方面等,这个服务平台对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地区产业上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推动力,因为,它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因为,目前这个公共平台的建设要在基于智慧城市的基础上,建设属于智慧城市的公共服务平台,从而给这个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带来了很多的困难。(2)管理安全系统存在问题。现在,我国的智慧城市在不断地发展,从而使得在很多方面都出现了问题,其中值得关注的就是管理安全系统方面的问题,跟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其系统方面出现了很多的漏洞,与此同时,国家出台的相关区域产业方面政策都是很模糊的,从而导致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区域产业经济上很难给予具体的落实。(3)相结合过程的制约。智慧城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之间存在很多相互制约的因素,其中,在中国发展的悠久历史来看,中国在产业创新方面严重地缺乏,而且,我们在很多产业的生产方面使用的机器,工艺,以及流程方面都比较落后,所以综合多方面原因使得区域产业没有什么竞争力,同时还会受到周边环境、人文思想等方面的影响,从而使得生产出来的产品没有什么具体的价值。(4)对智慧城市的意识不足。其实,智慧城市的概念在很多人看来还是比较模糊的,这是因为在筹划建设智慧城市的时候,对于智慧城市的宣传工作做得不好,还有就是也没有什么相关的文件给予正确的认识以及指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政府官员,如果他们都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概念没有一个很正确的认知与理解,那么就会使得在智慧城市建设信息方面出现严重的滞后现象,使得大家对于智慧城市建设的理解一直很片面。

4智慧城市建设与区域产业经济融合发展策略

(1)推动科技创新。想要智慧城市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得更好,就要努力地推进创新,其中主要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进行推进,第一,对于传统的产业进行转型操作,在传统产业上加入现代化高新的技术,全方面地对传统产业进行提升,其中主要提升的是技术,引进先进的机械设备,从这些方面的提高实现产业的迅速升级。第二,对于传统的操作工序进行升级操作,同时优化设计,从而使得制造工艺更加趋向于智能化的发展。第三,对于产业的集群合作,做到经济共享、资源共享、友好化发展。(2)做好顶层规划。顶层设计是很重要的,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与产业经济一体化发展上,它主要是起着促进的作用。在一开始进行智慧城市设计时,主要是要考虑到跟这个城市相关的历史以及这个城市的主要功能和城市特征,要从长远的角度来对区域工业化进行规划,在做出规划的同时,还要提出相关的保护制度。除此之外,就是在做顶层的规划与设计时我们要充分地考虑到绿色节能方面的设计,尤其是要注重对于环境方面的优化,进行网络的科学整合,让每一个区域的产业都能够很充分地了解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目标以及其中的内涵。(3)构建服务平台。关于怎样构建服务平台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第一,现在互联网技术发展得很快,所以在构建服务平台时,可以大量地采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其构建的这个平台上的信息主要有产业信息、相关政策、生产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第二,对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整合。主要是对于不同单位的电子资源进行整合,可以采用现在已经有了的相关基础设施。对信息差异化进行消除,建立统一的管理体系以及产业标准的服务。

5结论目前,社会快速地发展,工业经济的发展还没有办法紧跟其步伐,也展开快速的发展,所以这篇文章主要针对智慧城市建设做探讨,然后再对区域经济做研究,主要探讨它们之间的关系以及智慧城市与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内涵与现状,怎样做好智慧城市建设与区域经济相融合,都给予了相关的应对措施,使得我们国家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区域经济融合有着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石家庄构建智慧产业生态体系[J].城市规划通讯,2017(12).

[2]夏兰,陈健.智慧城市建设与区域产业经济融合发展[J].中外企业家,2017(30):29-30.

作者:牛海洋 单位: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