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品牌对产业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08-22 11:01:29

文化品牌对产业经济的作用

我国顺利加入世贸组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进入世贸组织,成为全球经济大家庭的一份子,使得我国的经济环境逐渐走向市场化,品牌效应产生,企业进行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品牌成为一大优势。文化品牌不同于商业品牌,它包含的内容比较广泛,是历史、精神、文化以及情感等的综合表现,因为其来源于对历史的传承,所以文化底蕴很丰富。目前,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文化品牌的精神内涵变得更多,除了是人们物质生产的需要,还体现了人们的文化诉求,能够促进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学理论指出文化品牌可以促进产业经济发展,针对这一理论,下面详细分析了文化品牌时如何促进产业经济的发展,让人们对文化品牌的价值内涵有更为深刻的认识。

一、分析文化品牌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的经济学理论

(一)品牌。大家都知道,只要是投入市场的商品,都会有商标,而品牌就是商标。比如人们常见的可乐有可口可乐、雪碧、百事可乐等,这些是不同品牌的可乐。人们可以根据品牌,就能获知商品的来源,进而区分不同品牌的商品。在面对同类商品时,人们往往会在商品的属性差异不大时,通过品牌来选择商品,所以说这时的品牌就是人们购买选择的依据,由此可以看出,品牌能够决定销量,也能够企业带来效益。基于这些原因,企业要建立品牌意识,在建立属于本企业的品牌同时,还要不断地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增强其知名度,让品牌取得消费者的信任,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是,在功能一样的情况下,会优先选择自己信任的品牌,那么该商品的销量就会提升。品牌某种意义上代表的是一种企业文化,所以品牌知名度打响也等同于免费的宣传了企业文化,扩大企业的影响力,为产业以后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二)文化品牌。文化品牌是一个新的概念,是近几年才出现的,实际上各个国家还没达成统一认识。2005年,国家统计局对于文化产业的概念做出了定义“它是为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产品的活动,或者与之有关的活动的集合。”这个概念的提出为定义文化品牌提供了依据。当前,我国消费者大多对文化品牌的认知是:它是在赋予品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形成的品牌定位,它通过强有力的宣传,让消费者深化对品牌文化内涵的认知,进而在精神上对品牌信任,认可品牌,形成品牌信仰,进而建立消费者对该品牌的强烈忠诚性。从上面所说不难发现,文化品牌包含的内容比较宽泛,是历史、精神、文化以及情感等的综合表现,有独特的价值内涵。品牌有很多种表现形式,文化品牌只是其中之一,如果把它和商业品牌做比较,它是对历史的传承,文化底蕴会更加浓厚一些,精神内涵丰富多彩,商业的氛围比较淡薄,不过这些因素根本不会对文化品牌的商业价值造成影响。文化、情感、历史的融入,让文化品牌对消费者形成了一定的吸引力,让品牌在面对同类型的品牌产品时,竞争力更强。步入21世纪以来,国际上有很多的知名企业,纷纷进驻我国,刚开始的时候,这些企业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究其原因主要是产品质量好、服务态度好、理念比较先进等,在取得丰厚经济效益的同时,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在市场上形成了品牌影响力。

二、文化品牌对产业经济的促进作用

(一)是文化资源整合的有力手段。文化产业想要发展壮大,必须进行文化资源整合,而对文化资源进行整合的过程中,文化品牌是最有力的手段。文化品牌包含的内容比较宽泛,是历史、精神、文化以及情感等的综合表现,有独特的价值内涵。文化品牌要形成强大的影响力,需要有深厚的文化以及丰富的情感。我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内容丰富多彩,可是产业经济长时间停留在原地,没有迈上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的道路,许多有价值的文化被忽视,阻碍了文化产业的发展。一些地区比较注重文化传承,文化只是在该地区深入人心,区域性的影响比较大,可是没有形成品牌,市场号召力不强,缺少市场竞争力。所以,文化资源的整合势在必行,要培育文化品牌,形成品牌产业链,进而促进其规模化发展。(二)是文化产业培育的基础。文化产业经济的发展,需要依靠文化产业培育,而文化产业培育的基础是文化品牌,所以需要加快脚步,全力建立文化品牌。文化品牌具备独特的商业价值,能够让消费者对品牌忠诚,只要建立起文化品牌,会促使文化产品的销量增加,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文化市场的潜力被挖掘出,能够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文化市场,促进文化产业经济的发展。比如“刘三姐”的故事广为流传,特别是广西地区,不过并没有建立起文化品牌,针对这一情况,应该对“刘三姐”文化进行再加工,建立“刘三姐”文化品牌,达到产业文化培育的目的,促使该地区文化产业经济的发展。(三)指引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文化品牌能够引导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是产业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文化品牌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但要历史底蕴深厚,还要有广泛的地区影响力。另外,文化品牌的形成和发展,还要不断对消费者的精神诉求进行研究,形成丰富的价值内涵,保持经久不衰,发展成为现象级的文化品牌。比如青岛啤酒、老干妈等。文化价值总是在无形中指引着人们的消费倾向,进而推动产业经济的发展。(四)能够促使产业经济规范化。知名度高的文化品牌有着很高的价值,产业经济的规范化发展必须具备这个因素。良性竞争的市场,规范的秩序为产业经济的规范化奠定了基础。文化品牌建立能够提高消费者对商品的忠诚度,面对众多选择,消费者在情感驱使下也会选择有认同感的商品,让商品买卖进入卖情感阶段,有序发展品牌经济,进而带动产业经济发展。

三、结束语

总之,文化品牌对产业经济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为了能够充分发挥这一促进作用,企业要加强对文化品牌价值与作用的认识,利用相关经济学理论指导文化品牌建立,加快文化品牌建立步伐,尽快构建有文化底蕴深、知名度高的文化品牌,促进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高雅.谈文化品牌对产业经济的促进作用[J].中国市场,2015,(23):110-112.

[2]聂群华.以茶文化促进江西茶产业品牌经济的发展探究[J].福建茶叶,2016,(11):231-232.

作者:姚琳 代燕 单位: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