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对城市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9-06 03:05:18

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对城市发展的作用

摘要:随着中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中国城市发展成为了人们越来越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正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出现了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如何在城市产业溢出效应的影响下,更好地规划和设计城市的发展方向成为了现今社会学研究的重中之重。本文立足于中国城市的发展现状,分析了现今城市发展过程存在的漏洞,进一步列举了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对如何通过调控城市产业经济产业的溢出效应,进而促进中国城市的发展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旨在帮助更多人认识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的影响,进而助力于中国城市又快又好的发展。

关键词: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城市的发展

一、中国城市发展的现状

随着中国城镇化步伐的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中国的“城市人”自居,城镇化进程的步伐越来越快,不仅体现出了中国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人们必须意识到的问题———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漏洞,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市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中国有大大小小六百多个城市,然而,这些城市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是现今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大难题:经济方面,沿海城市的发展水平远远高于内陆的发展水平,长期以来就会造成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两级分化,进而不利于中国整体城市体系的健康发展;政治方面,北京市作为中国的首都,更是占据了更多先机,政治资源的不平等共享会进一步阻碍中国城市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文化方面,对于国家竭力打造的文化旅游城市来说,国家重视是一方面,国家的竭力建设也是为了当地生活的人民有更加美好的生活,有更加富裕的生活条件,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化旅游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综上所述,城市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会影响现今城市体系发展的健全和完善,不利于城市之间又稳又好的可持续发展。

(二)城市发展缺乏一定的科学指导

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城市的负责人有一定的思想,更是需要城市发展负责人将这种思想付诸于城市发展过程的实际改革中。在中国,城市发展缺乏一定的科学指导是现今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从城市的房地产行业来看,近几年来,中国各个城市的房地产行业都在迅猛发展,这种迅猛发展的体现是在中国的任意城市中房价基本达到了新高的状态,基本所有城市中的房价都是升了又升。这种房价的只涨不跌导致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谈“房”色变,在这种情况下,几乎每一个新成立的青年家庭都面临着巨额的“房贷”,很多人无法避免的就成为了“房奴”,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城市居民想的是如何更快的完成房子还款,如何更好的生活,根本就无暇考虑一个城市的发展问题。房地产行业的这种发展趋势就是城市发展缺乏一定科学指导的最直观的体现。

二、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溢出效应源于1910年,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马歇尔在《经济学原理》中提出溢出相当于外部性。在这之后,阿罗首次提出了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产业经济溢出效应认为产业经济具有溢出效应,也就是说产业经济的发展不仅影响经济的进步,也会对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一个城市的产业经济在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下会对城市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这种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一)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使城市空间划分更合理

一个城市的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会对城市的空间划分产生一定的作用。在城市空间划分方面,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主要发挥了助力城市空间划分,使城市空间结构更加合理的作用。首先,一个城市的空间划分由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来决定,在这里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比如,在城市里城市中心商业圈的大小往往就是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决定的。如果一个城市的城市经济溢出效应较高,就会连着带动城市中心商业圈使其规模变大,水平提高。其次,城市的空间划分过程也会参考城市中市民的生活水平,只有在市民能接受的范围内进行城市空间的划分,才有利于政府及相关部门真正完成城市空间的合理划分。在这种情况下,要想真正的对市民的生活和经济水平有一定的掌握,就需要政府及相关工作人员意识到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的作用,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不仅体现在中国的城市产业经济对城市整个经济中心圈的影响,更是会对城市居民生活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国家机关负责人员要认识到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对居民生活产生的积极作用和消极影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在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的作用下更好的进行城市的结构划分。

(二)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促进城市生态环境建设

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五位一体”建设的总布局引导并指示着中国的发展。在“五位一体”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不仅是城市发展和建设相关负责人员关注的重点,更是城市居民茶余饭后讨论和关心的热点话题。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对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方面,要想全面建设和完善中国城市的生态环境需要全国人民尤其是中国城市居民的共同努力,要想让城市居民有更高的建设绿色生态环境城市的精神需求,必须先满足居民的物质需求,居民物质生活需求的满足就需要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来作保障。只有意识到城市产业经济的溢出效应,充分认识到城市产业经济的发展对人民生活水平的影响,进而更好的将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作用于中国城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另一方面,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会体现在生态环境建设的资金方面。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城市的生态环境建设更是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绿化、设计等都是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中资金需求量较大的地方。有了城市产业经济的发展,其溢出效应会给城市的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不仅体现了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的作用,更有利于中国城市的生态环境健康发展。

(三)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带动城市经济结构变化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城市的经济结构是城市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环节。一个城市的城市结构影响着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水平、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以及城市的生态环境建设、文化传播交流等。首先,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城市的经济结构,不仅对其经济发展的方向具有一定的作用,更是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对有利于城市发展的格局中选择更合适的经济结构。其次,对于某些产业来讲,经济溢出效应会提醒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相关负责人意识到某种产业经济的饱和问题,进而在进行下一步的经济审批过程中能够更加及时的进行宏观调控,不至于造成经济过剩,导致通货膨胀。再者,在进行城市发展规划的过程中,相关领导及其负责人可以根据城市产业经济的发展实况,充分考虑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更好的进行城市经济结构的规划,使得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能够更好地带动城市经济的结构变化。

(四)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促进城市的共同发展

前文提到,在中国众多城市中,城市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是现今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大难题。迄今为止,产业经济溢出效应被认为是解决这种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问题的有效途径,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能够有效促进城市的共同发展。首先,当一个城市中的某种城市产业经济出现溢出效应时,其经济的引导者就可以考虑将溢出的经济效应向其他未饱和城市进行转移,进而促进未饱和城市的发展,给未饱和城市的居民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有利于提升未饱和城市居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其次,当一个城市看到另一个城市的产业经济出现溢出效应时,也会效仿出现了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的城市进行自身所在城市内部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格局规划,进而有助于城市的共同发展。再者,当城市中出现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后,国家会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宏观调控,进而使城市的发展相方瑛: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对平衡,避免出现过度两级分化的情况。

三、调控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促进城市发展

城市的城市产业溢出效应会对城市造成两方面的影响,既体现为对城市的促进作用,也会体现为对城市发展的消极影响。在中国城镇化步伐越来越快的情况下,调控城市的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使城市的产业经济促进城市又好又快的发展成为现今社会学家研究的重点课题。调控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促进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实现国家对产业经济的有效调控。在现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的情况下,国家宏观调控的作用越来越不明显。为了更好地利用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需要实现国家对产业经济的有效调控。只有有了国家有效的宏观调控,才能够更好的利用城市产业经济飞来的溢出效应,促进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等的全面发展。第二,注重产业经济溢出效应的正面促进作用。前文分析过,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具有双面性,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不仅会促进城市的经济和政治文化的发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城市的发展规模、发展速度造成一定的阻碍,不利于城市更好的发展。这就需要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相关领导者要更加注重产业经济溢出效应的正面促进作用,尽可能的采取相应措施使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的积极方面被放大化,尽可能避免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所带来的负面作用。第三,完善企业的创新制度和风险承担制度。要想更好的利用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就要确保城市产业经济的有效运行,这就需要完善每一个城市企业的创新制度和风险承担制度。创新制度的完善主要是保障企业的顺利发展,现今社会,创新能力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只有完善了企业的创新制度才能够保障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进而保证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的实现。风险承担制度的完善主要目的是提升企业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尽可能避免某一个企业出现风险影响城市产业经济的发展。

四、总结

综上所述,面对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城市产业经济溢出的现状,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漏洞,促进城市积极健康发展是国家对城市建设研究的重点课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利用城市产业的经济溢出效应助力于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也成为城市发展相关工作人员思考的重心。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力度,注重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带来的正面影响,避免城市产业经济溢出效应所带来的负面作用,完善每个企业的创新制度和风险承担制度有助于城市的健康发展和经济提升。

作者:方瑛 单位: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丰羽,陈厚义.贵州省支柱产业分析及其经济溢出效应研究———以能源产业分析为例[D].云南:贵州,2015

[2]田华,夏勇.流通产业优化发展对第三产业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J].商业经济研究.2016(7)

[3]龚新蜀,张洪振.物流产业集聚的经济溢出效应及空间分异研究———基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省份面板数据[J].工业技术经济.2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