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9-06 09:02:54

产业经济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摘要:产业经济的发展,对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显著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能够促进区域经济整体发展,提升产业经济的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本文通过对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各方面优势的探究,分析了产业集群在推动产业经济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区域经济;产业集群;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产业集群可以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

产业集群是产业经济一种非常有效的发展方式,可以提升区域生产能力,是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产业集群的形成,可以在局部区域内形成较为专业的市场分工,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区域竞争力的提高创造条件。

(一)产业集群可以提高区域内企业的生产率

在经济学理论中,产业集群可以为其内部企业带来较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产业集群内部的企业可以共同使用交通、资金、公共设施等有利资源,同时集群内部形成小型产业链,可以让企业在短距离内实现完整的采购和产出销售,产业集群的整体规模不断扩大,其中单个企业也会获得更多利益。

(二)产业集群可以优化区域资源配置

众多的同类型或是相关产业聚集在一起的产业集群,会形成一种资源洼地效应,大量的企业聚集在这里,对于资金和各种原材料的需求急剧增长,会刺激产生更多的供给。产业集群内部的企业之间具有很强的关联效应,其中一家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产出和需求增长,就会带动和它相关的多家企业同时成长,为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塑造了良好的环境。新兴的中小型企业很容易在产业集群的区域扎根,方便发展,不会出现频繁的区位转移,为区域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产业集群可以提升产业竞争力

产业集群的形成,会诱使更多的资源向本产业倾斜,相对于区域内的其他产业,产业集群在企业家资源、政策资源、资金资源、劳动力资源等方面要有更多的优势。在一定的区域内,各种资源的总量是有限的,由于产业集群的形成,资源向目标产业倾斜,具备更多的发展优势,竞争力自然要强于其他产业。相同行业中的中小企业,会不自觉地凝聚在大企业周围,这对企业自身内部经济规模的短板是一种弥补,这些企业彼此之间是一种既相互合作又存在竞争的关系,在市场条件的制约下,督促企业向着更好的方面发展,更有利于新兴优质企业崛起,从而使得整个产业的竞争力得到提升。

二、产业集群能够促进区域内的技术创新

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是推动产业集群形成,以及促进产业集群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一个企业在某区域内长久安逸的发展,不存在同行的竞争以及合作,那么就很难产生技术创新的动力,技术水平低,创新能力不足,也是阻碍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产业集群的形成,能够建立起一套产业内的沟通网络,在相互竞争机制的约束下,单个企业想要获得突破性发展,必须在技术上进行改善和创新。而一旦产生新技术,在一段时间后,就会被同行业者所掌握,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迅速提升,大部分企业又回到同一水平线上,这样,新一轮的创新就会开始。同时,产业集群的存在,使得本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种资源比较充足,也为企业的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和空间,企业创新的成本和风险相对降低。

三、产业集群有利于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在一个产业集群内部,不同的企业个体之间会在产品、技术等方面形成特有的产业联盟,这种相互合作的方式促进的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多种产业链条向外延伸,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产业自身的升级。围绕着本产业发展而产生的相关服务业,在拉动区域内就业的同时,产业集群内部的分工更加趋于专业化。

四、产业集群能够提升区域内城镇化水平

乡镇地区的产业集群发展,能够在很大程度生推动乡镇的城市化进程。产业集群的存在,能够为乡镇城市化发展提供经济基础,乡镇以产业集群作为依托,通过“产城集合”的方式推动自己的城镇化进程。乡镇中小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普遍较弱,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很容易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产业集群的存在,能够为乡镇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特别是如果能够吸引一些大型企业的入驻的话,将会对各个中小企业的发展产生极强的带动作用。

五、总结

产业集群是产业经济发展的一个良好模式,通过外在经济规模的扩大,为集群内部企业吸引更多的资源倾斜,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促进本产业的技术进步,提升本产业的竞争力。特别是对于乡镇区域来说,产业集群的存在,还能够推动乡镇区域的城市化进程,推动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柳丽 单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局

参考文献:

[1]贾会棉,刘松颖.以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保定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J].明日风尚,2016(22).

[2]刘平凯.民爆产业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J].经济视野,2016(14):153-153.

[3]吴霞.新能源产业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协同度评价——基于中国30个省域数据的实证分析[J].特区经济,2017(4).

[4]汪朝,武云亮.县域产业集群与城镇化互动机理研究——以无为电缆集群为例[J].皖西学院学报,2016,32(1):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