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策略

时间:2022-09-06 08:51:00

浅析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策略

摘要:2012年,我国经济总量赶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我国人均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已经成为事实,这就意味着我国市场经济将会面临更多的发展机遇。任何一个产业,在一个拥有13亿7千万人的国家都可以被无限放大。体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应被纳入放大范围内,享受改革带来的市场红利。总体来看,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较为稳定,但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依然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要想进一步推进体育产业的健康高速发展,就必须转变思想观念,依靠创新,用创新来驱动我国体育产业升级,从而惠及人民群众。

关键词:体育产业;经济发展;体育产品

一、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

要较为深刻地了解中国的体育产业,就必须从概念分析开始,将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进行区别。体育事业是国家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要,为了增强国民体质而开展的一种公益性体育事业。国家对公益性的体育事业相关单位采取免税政策,具体的公益活动以国家财政拨款为主要形式。体育产业是社会提供体育产品的同一类经济活动的集合以及同类经济部门的综合,由此可见,体育产业由两部分组合,分别是体育产品和体育经济部门。体育产品包括体育用品和体育服务,体育经济部门包括以体育为主体的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体育产业的根本目的是获取利润,兼顾社会效益,具体的运营方式是参与到市场经济中。由此可见,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以赢利为目的。既然体育产业以赢利为目的,体育产业这个概念的结构就应该进行调整,由“体育产业=体育+产业”转变为“体育产业=产业+体育”。体育产业应该遵循市场规律,用市场的方式解决产业的问题,用市场的思路指导产业的发展。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尝试体育产业化,用市场经济刺激体育市场蓬勃发展。从纵向的角度来看效果已经达到预期,可是从横向进行比较,我国的体育产业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这与我国的国情、市场的发育程度、从业人员的素养有着密切的关系。正是因为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制约着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具体来看,我国的体育产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二、制约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具体问题

体育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各类问题是客观的现象,不能凭借主观意识随意地放大或缩小,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用客观的思维发现规律,用科学的手段解决问题。当前,制约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具体问题主要包含六个部分。

(一)政府投入不足,区域差异过大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水平由东到西逐步递减,导致体育发展水平受到影响。东部经济发展水平高于中西部,东部居民人均消费水平也高于中西部,对体育产业的需求理所当然强于中西部,企业便将主要财力和物力投入到需求旺盛的区域,于是东部集中了中国最优质的体育产业项目,体育产业主要的利润增长点依靠于东部城市。中西部与东部相比,差距显而易见。政府对于这种不平衡的区域经济发展,只能一方面用政策和宏观调控的手段继续扶持东部体育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优秀企业入驻中西部城市,同时依靠财政拨款支持中西部体育产业发展。但中西部经济力量薄弱,市场需求低于东部城市,仅仅依靠优惠的政策很难吸引优秀的企业进驻中西部市场;政府财政支持有限,并不能无限制对中西部提供源源不断的财物支持,结果依然是中西部体育产业区域差距明显。

(二)器材设施落后,品牌成熟度较低

在我国,体育器械投入比例远低于国外平均水平。我国体育器材制造水准低于进口器械,原因就在于工业化制作水平不高,缺乏核心技术,未能形成创新思维,只是一味采取低成本的复制和模仿,追求薄利多销,短期赢利的效果。正是由于粗放的发展模式,导致品牌缺乏创新,成熟度较低。拿安踏和耐克举例来说,如果我们穿着安踏运动鞋,人们只会想到这是国产鞋时,只是满足了一双鞋的基本用途;当我们穿着耐克鞋,人们就会想到这是进口品牌,穿的是品位、是时尚。这就是国产品牌和国外品牌的差距。由于我们缺乏创新,未能形成自己的风格特色,所以落后于国外品牌。

(三)体育运动场所数量不足,科研投入不够

我们很难在身边看到足球场、网球场,即便看到也不能进入锻炼,因为一般情况下它们都是关门的;如果开门,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收费娱乐。正是由于这些运动场所的严重不足,导致我国体育的运动水平在该项目落后于其他国家,中国足球就很好说明了这一点。比起运动场所数量不足,更为可怕的是科研投入不够。这会导致研究者缺乏研究条件,没有研究也就没有创新,于是体育产业发展就很难进入高层次的创新驱动模式,只能停留在水平较低的密集型发展阶段。

(四)人才储备不足,缺乏市场运营理念

当前我国的体育人才大多专业能力优秀,并具备一定的教育能力,可以让先进的锻炼或运动方法得到有效的推广,但普遍缺乏经营理念,没有用市场的思维去考虑问题,这就让体育产业无法全方面与市场接轨,发展受到限制。

三、体育产业创新经验分析

尽管当前我们的体育产业面临诸多问题,但这是发展阶段出现的必然产物,只要发现矛盾中的客观规律,了解并掌握了它,就会制订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所有的问题将会相应瓦解。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融入一个关键性的思维———创新思维。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是一个产业获得永久生命力的灵丹妙药,所以我们要想让体育产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就必须自觉形成创新思维,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创新经验,让经验模式化得以推广,达到最终的发展目标。

(一)企业运用市场的方式勇敢创新

市场经济的载体是市场,要想在市场中得到发展就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在市场规律的运作下充分发挥创新的魅力。20世纪80年代,美国的体育用品业产生两大巨头———耐克和锐步。1980年,耐克以2.69亿美元的销售额超过阿迪跃居全美运动用品排行榜第一名。市场竞争好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当耐克沉浸在于全美第一的欣喜之中时,1986年,锐步逆袭,超越耐克成为全美第一。锐步用了6年的时间超越耐克,而耐克在超越之后,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再次超越锐步,原因在于创新。耐克在被锐步超越之后,并没有与锐步展开营销大战,而将精力放在了产品的研发之上。他们经过反复的实验研发出了“乔丹气垫系列”,新颖的造型和气垫实用的运动减震功能让耐克再一次成为赢家,一举击败了锐步,再次登上了全美第一的宝座。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耐克始终在用市场的方式解决问题,在市场的框架下,调查消费群体寻找消费刺激点,自主研发新产品,最终达到预期的效果。

(二)政府的“有形手变无形手”创新

由于我国计划经济时代较长,宏观调控的观念始终深入人心,政府很难将“有形手变成无形手”,让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参与竞争。实践证明,宏观调控的痕迹越明显,产业摆脱困境的周期越长,因为宏观调控只能解决短期的、表面的矛盾,无法干预到长远的、深层次的矛盾内部。所以,政府应该转变管理方式,由直接管理转为间接管理,由频繁调控改为适时调控,将体育产业发展的决定权交给“产业”自己,让市场来作出相应的决定。

(三)体育人才“经理化”的创新

我们拥有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并且专业水平位居世界前列,这在奥运会的金牌榜得以体现。可是我们却缺乏那些能用体育产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经营类人才。为此,我们应该加大力度培养“体育产业经理人”。应该在高校开设相应科目,在“体育产业经理人”学习过程中,国家定期组织他们中的优秀者去国外体育用品或服务公司参观学习,接触国外的先进理念,丰富他们的知识结构,让他们始终与世界先进保持在同一个水平线。

(四)建设多元化市场体系

体育产业的发展不应该仅仅局限在体育和它的相关范围,而应该进一步扩大,将社会中其他行业融入到体育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上。我们应该紧紧围绕体育消费升级这个根本目标,让教育市场、媒体市场、文化市场、证券市场、人才市场等,与体育市场形成开放式的链接,让更多的市场资源进入体育市场,推动体育市场多层次、多元化发展。5.鼓励民间资本注入,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政府出台激励措施,引导民间资本流入体育产业,允许有实力的公司体育用品和服务公司上市,让股份为有实力的企业注入新鲜血液。特别要重视竞赛体育中的联赛制度,充分挖掘联赛和联赛球队对消费市场的吸引力。用英超足球俱乐部红魔曼联举例。2009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全球最富有的足球俱乐部,曼联以18.7亿美元的球队价值、1.6亿元的运营利润高居榜首。曼联作为一个媒介,可以说激活了整个产业的利润链条。对球迷来说,曼联是精神的归属,他们愿意购买一切关于曼联的周边产品,不会因为门票过高而漏掉任何一场有关曼联的比赛;对媒体来说,曼联是经典的话题,是吸引受众的磁铁,是发行量或者点击率的保证;对赞助商来说,曼联是营销的利器,是品牌成长的助推器;对球员来说,曼联是充满财富诱惑的圣地;最后对曼联的老板来说,球队是赚钱的法宝,是世界的品牌。曼联,作为英超中的一支足球俱乐部,却调动了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对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创新,虽然我们的体育产业还不成熟,比起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比起那些已经成熟的国家拥有更多的机会和不确定性。只要我们在体育产业发展的路上,坚持创新,用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引擎,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体育产业组织中的核心力量。

作者:刘锦飞 单位:榆林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林祥.体育市场营销[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0:8-14

[2]杨铁黎,李良忠,陈文倩.商业性体育赛事奉献管理[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0:23-25.

[3]鲍明晓.财富体育论[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12:12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