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产业生态与产业经济的关系研究

时间:2022-03-28 03:26:06

基于产业生态与产业经济的关系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的逐渐深入,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与日剧增,如何调节两者之间的矛盾,在保证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相关产业的大力发展,进而提高经济效益是相关学者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本文首先介绍了产业生态的内涵及意义,在此基础上分析研究了产业生态与产业经济在产业系统中的融合关系,由此提出了产业生态与产业经济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模式。本文的研究为今后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平衡的协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产业生态;经济效益;协同发展;可持续发展

1.产业生态的内涵及意义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逐步加快,我国经济经济迅猛发展,但过去不科学的发展模式导致了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等严重的生态问题。现如今,产业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程度逐年加深。生态失衡致使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生活环境受到严重影响,从而促使人们开始关注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至此,产业生态的理念应运而生,给传统的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思路,本文首先将对产业生态的内涵及意义进行阐述。生态学家对产业生态的解释为:针对产业活动的具体特点,结合其对自然系统产生的影响以及生态系统的形成过程与代谢规律对产业活动进行科学发展的过程。产业生态以协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产业生态和产业经济的关系,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可以相互作用,进而通过协同发展的方式来实现共赢。产业生态强调通过科学的方法改善传统的产业作业方式,将物质和环境资源也列入产业资产的范围中,如果在发展过程中,为追求一时的经济利益而破坏环境,致使产业生态失衡,这也是破坏产业系统资源,从持续发展角度来说,对产业经济的增长起反作用,阻碍了产业经济的增长。产业生态是人类有意识的在维护,保持产业经济持续发展的方法,产业生态的出现代表着产业经济的提高不能与环境系统分开,而是要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从生产的第一步,即原材料的加工到最后废弃物的处理,都要讲环境因素加入其中。产业生态对产业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2.产业生态与产业经济在产业系统中的融合关系

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同作用的影响下,我国将建设生态产业园区作为产业系统新的发展方式,这是将产业生态和产业经济融合到一起的重要举措。在新型产业系统中,将环境污染问题进行量化,一旦出现环境不达标的情况,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追究相关责任人,争取从源头上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以实现对产业生态的有效维护。产业生态的发展强调持续的技术创新,通过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约束与市场的监督机制,促使企业进行高新技术的研发,以此来提高自身产业生态的效益,逐步淘汰浪费资源,污染生态环境的技术和相关设备,创造出低能耗,小污染的新型产业。新型产业形成后要大力推广,促使其他产业进行优化升级,从而推动产业经济发展,从本质上来说,产业生态的发展有利于产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二者在产业系统中有着相互促进,共荣共生的关系。

3.产业生态与产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产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生态,产业经济的发展要牢固树立并贯彻协调、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下面将对产业生态与产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进行分析。

3.1产业废物的再利用对产业生态的影响

在产业系统发展中,从原始材料的初步应用,到产业废物的最终处理方式,都影响着生态环境。产业废物的排放方式是产业生态中的重点问题。如果产业废物处理不当,将会对整个生态环境都造成影响,不仅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也不利于企业自身发展。这种为追求一时经济效益而牺牲环境的发展方式是错误的,所以产业废物的处理应当得到企业与政府的共同重视。产业废物的再利用在是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方式,各个产业排出的废物通过处理后可与其他产业链接,成为其他产业链中的原始输入产品,通过转换方式使产业废物被重新利用,成为不可或缺的新资源。产业废物的再利用是通过循环利用的方式减轻了企业的排放压力,变废为宝,在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的同时也节约了资源。

3.2产业生态网络的建立对产业经济的促进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经济快速增长,随着而来的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例如现在的雾霾,就是由于工业废气的排放造成的。在环境污染的压力下,我国将建立产业生态网络,进而提高产业经济效益。产业生态网络是企业与其合作的相关部门级单位通过网络化合作方式减少企业运作中的生态问题,进而促进产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协同发展的集聚性产业管理系统。通过网络合作的发展模式,减小企业排放污染,减少企业自身发展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从而使整个产业系统健康、均衡发展。产业网络以创新为动力,提高产业生态效率为目标,以新工艺、新技术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创建能耗.、少污染的新型产业。产业网络能够促进产业系统内部主体间的广泛合作,使资源配置更为合理,产业系统内开展合作更为方便,从而推动产业经济与生态效益协同发展。现如今我国发展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不能因为发展经济就忽视了环境问题,未来是环境与发展矛盾的凸显期,在这种情况下,产业的发展要通过创新的思维和方法,通过相关产业生态设施建设,产业生态恢复手段与环境治理等发展方法将产业发展中的环境问题妥善解决。只有这样产业生态与产业经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带来环境问题,通过科学的方法,创新的手段,有效的处理方式,可以以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作者:张伟红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代应,邓雨辰,宋寒.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物流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4(01).

[2]贺登才.我国物流业政策环境回顾与建议[J].中国流通经济,2013(03).

[3]李诚.我国部门间能源消耗与污染气体排放的估算[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