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产业创新路径探析

时间:2022-08-06 03:20:11

电池产业创新路径探析

一、我国电池产业存在的问题

电池产业主要是从事电池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等多项工作的行业,最终目标是将产品成功的销售出去,以实现预期的经营收益。我国电池产业正处于良好的发展阶段,而企业在日常经营中面临着许多问题,导致了整个产业经营的潜在隐患更大。结合产业现状,我国电池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1、销售问题。产品销售是企业创造收益的主要来源,乜有销售就无法保证企业的正常收益。因电池产品的特殊性,其在销售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切困境。例如,电池购买者群体相对局限性,消费者仅占市场群体的10%不到,消费占有率低而影响了企业的收益来源[1]。另外,电池属于专用产品,仅适用于电能存储装置,这更加缩小了产品销售的方向,销售渠道有限也是阻碍产业高收益的根本。2、污染问题。电池是由金属物、化学物等构成的储存装置,电池使用后易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而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环境,这是电池生产与制造行业无法避免的一个问题。据统计,废旧电池中含有重金属镉、铅、汞、镍、锌、锰等,这些都是环境潜在的污染源,如表1。从表中可以看出,大范围生产电池需消耗大量的有害物质,当这些电池废旧且被遗弃后,便形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3、产业问题。从产业结构展开分析,电池产业在经营及管理方面的缺陷比较显著,这无疑限制了企业盈利水平的稳定性。一方面,电池制造与生产科技水平落后,导致产品质量、性能等达不到使用者的要求,整个市场销售状况与预期指数不协调;另一方面,整个产业结构营运模式存在着诸多风险性,特别是市场需求、产品型号、客户群体等不稳定,影响了企业生产与销售计划的实施。

二、我国电池产业创新经营的决策

受到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国内电池产业一直处于“高投入、低收益”的状态,这无疑增加了企业日常经营的难度。依据产业创新理论,企业必须及时调整现有的经营模式,以创新经营为指导调整市场决策。1、规划创新。电池一般分为一次性电池和充电电池。主要的一次性电池包括锌锰电池(含锌及二氧化锰)、锌汞电池(含锌及氧化汞)及锂电池等几类;主要的充电电池则包括镉—镍、铁—镍、锌—银、锌—空气和锂—硫化铁及铅酸蓄电池等。企业研制或推广某一电池产品,必须事先做好规划处理,以维持整个产业的持续运营。2、生产创新。电池指盛有电解质溶液和金属电极以产生电流的杯、槽或其他容器或复合容器的部分空间。随着科技的进步,电池泛指能产生电能的小型装置,电池的性能参数主要有电动势、容量、比能量和电阻[2]。为了加快创新决策的实现,企业要注重电池产品生产流程的创新,对生产工艺、加工流程进行改造调整,产出更优质的电池产品。3、回收创新。据了解,北京、上海、石家庄等城市的回收机构都集中了100吨以上的废旧电池,而现有技术无法对这些废旧电池进行处理。废旧电池的环境污染的确让人触目惊心,回收废旧电池送交有关机构集中处理一直被作为环保行动大力提倡,这些是电池产业未来急需解决的问题,回收创新也是行业“绿色经营”的根本要求。4、结构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是创新经营的根本,企业通过对自身的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和市场资源进行整合,优化产业结构,降低经营成本,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实现规模经济[3]。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壮大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传统的企业经营方式也由产业经营逐渐被优越化。

三、从市场营销观念实现创新经营

社会经济体制改革趋势下,各个行业经营模式正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特别是新经济体制对企业经营提出的严格要求,往往导致经营者在短时间内无法适应。企业应积极调整经营观念,以先进的生产观念、发展观念、创新观念为指导,全面提高电池产品的生产质量,向市场提供更优质的电池产品,这是行业创新经营的根本。1、生产观念。生产观念是指导销售者行为的最古老的观念之一。生产观念认为,消费者喜欢那些可以随处买得到而且价格低廉的产品,企业应致力于提高生产效率和分销效率,扩大生产,降低成本以扩展市场。2、发展观念。中国在计划经济旧体制下,电池产品依旧处于短缺状态,企业不愁其产品没有销路[4]。企业在其经营管理中也奉行发展观念,具体表现为:工业企业集中力量发展生产,轻视市场营销,实行以产定销。3、除了物资短缺、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之外,有些企业在产品成本高的条件下,其市场营销管理也受产品观念支配。例如,努力降低成本,使消费者购买得起,借以提高福特汽车的市场占有率。4、创新观念。创新是一个时展的主体,任何事物只有坚持创新改造,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使用价值。对于经济行业而言,企业也只有走创新改革道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实际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带动产业经济价值的最优化。结论随着社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与科学技术相关产品的应用越来越多,市场对于各类电池的需求量也在增加。对产业结构进行创新改革,有助于满足整个产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电池生产与销售提供了多方面的指导意义。

本文作者:黄培龙沈小忠工作单位:潮州正龙电池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