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结构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29 08:38:21

林业产业结构发展研究

摘要: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中更是强调与环境的协调,进行可持续发展更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黑龙江省是传统的农业大省,林业相关资源总量巨大也使得黑龙江林业产业发展规模相对较大。低碳背景下,黑龙江省林业产业结构发展的压力相对较大,现阶段林业产业结构的不合理现象更是十分明显。本文将对低碳背景下黑龙江省林业产业结构的发展问题进行研究,并就如何进行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低碳;黑龙江;产业结构

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黑龙江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一直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不仅为黑龙江林业产业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也对黑龙江省内经济发展产生了较大制约。低碳背景下,黑龙江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的紧迫感不断增加,且黑龙江林业产业结构发展速度相对缓慢。正因如此,探寻出新时期黑龙江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的一般性策略也十分必要。

1黑龙江林业产业发展概述

黑龙江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得益于丰富的林业资源作为支撑,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程度较高,林业发展规模及林业产业总值均位居国内前茅。计划经济时期,黑龙江林业资源的粗放式利用导致林业产业发展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破坏。在新时期,低碳经济已经深入人心,黑龙江林业产业发展也需要迎合低碳经济发展理念进行跟进式调整。国内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历史时期,调整产业结构谋求更好的发展也是国内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潜力依然存在,渡过深化改革的阵痛期后,黑龙江林业产业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2黑龙江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的必要性分析

黑龙江省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十分必要,特别是在低碳背景下,低碳经济俨然成为了新时期经济发展的主题,黑龙江省产业结构调整及发展也是为了使区域经济发展向低碳经济过渡。从林业资源有效性利用这一角度来看,黑龙江林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能够使单位内林业资源得到更为充分的应用,且这种利用也是一种低碳利用与绿色利用。现阶段黑龙江林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或多或少均与产业结构不良有关,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也是解决产业发展中各种问题的有效选择。

3低碳背景下黑龙江林业产业结构的发展建议

3.1深化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在低碳背景下,黑龙江林业产业结构的发展需要深化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当前国内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历史阶段下,进行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也具备了较好的现实条件。黑龙江省需要转变经济发展理念,并切实将绿色发展理念和低碳式经济发展融入到林业产业发展进程之中。具体来说,黑龙江省林业厅和环保厅等职能性部门可以对小规模林业产业相关企业进行整顿,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扶持优秀的林业产业相关企业发展。林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政府积极参与和规划,黑龙江省更加要对黑龙江林业产业结构调整进行具体规划,从而使得林业产业发展进程中可以不断对资源进行合理化配置。3.2促进林业经济集约化发展。在新时期,黑龙江林业产业结构更好发展需要大力发展林业经济,并在林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由经济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化发展过渡。黑龙江省内具有数量众多的国有林场,其实际上也是黑龙江林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了促进黑龙江林业经济向集约化发展并迎合低碳经济发展趋势,黑龙江省可以对林业资源利用技术、林业相关产业生产技术进行革新。对于某些资源消耗量较大,碳排放较高的林业产业相关企业而言,政府及相应部门应当对其进行关停和整顿,从而确保林业经济的发展不会对林业可持续发展及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3.3合理规划林业相关产业发展。低碳背景下黑龙江省需要对林业产业发展进行更为科学有效的规划,政府以及环保等职能部门也要就林业产业发展中的碳排放总量进行科学有效地控制。建议黑龙江省对每个月,每个季度的林业产业发展碳排放总量进行确定,通过碳排放总量与既定目标进行对比,政府便可以发现林业相关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碳排放超标的问题,实现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理,同时也能实现碳排放总量可控的基本目标。很多与林业产业相关的家庭小作坊式生产加工会消耗大量林业资源且碳排放数量较大,政府以及环保部门更加要对于此类生产作坊进行取缔和打击,从而净化林业相关产业发展环境。

4结论

黑龙江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的现实压力较大,因此,黑龙江省也要将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坚持下去。低碳经济下,黑龙江林业产业结构发展需要得到更为科学的规划,各地方林业局更加要切实贯彻和落实好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相关措施,从而逐步提升黑龙江林业产业结构的科学性与合理性,降低林业产业发展对环境的污染与消耗程度。

参考文献

[1]连素兰,何东进,纪志荣,等.低碳经济视角下福建省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协同发展研究———基于耦合协调度模型[J].林业经济,2016(11):32-33.

[2]厉书媛,贾利,聂晶.黑龙江省产业低碳化发展策略分析[J].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2016(2):21-25.

作者:王野 单位:黑龙江省第二森林调查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