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波动与产业结构研究

时间:2022-08-23 09:54:28

宏观经济波动与产业结构研究

摘要:自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行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不过产业结构的变革,亦使相关经济指数与市场供求产生剧烈变动,所以客观理性的研究宏观经济以及产业结构之间的内在联系,对国民经济无疑有着深远的意义。本文针对发生波动的宏观经济同产业结构的内在关系,列举了宏观经济中有关产业结构的问题,随后给出了这种背景下有关调节产业结构的策略。

关键词:宏观经济;国民经济;产业结构

一、宏观经济与产业结构

(一)宏观经济及产业结构间的正比关系。西方经济学家大多认为宏观经济在产生波动之后,同产业结构间存在正比性关联,经过研究泰尔指数、萨甘理论与动态参数,可知宏观经济能否保持稳定,很大程度上受产业结构的影响,一些国家最先适度对一些产业作出改变,意在实现经济的稳定性,然而在实践操作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差别显著的结果,总之产业结构能较大影响经济指数的变化趋势。(二)国内的宏观经济及产业结构间的内在联系。自从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经济发展指数迅速走高,即使受到诸多因素束缚以及国外势力的打压,经济依然在稳定上升,这种情况反映了中国的市场经济措施与宏观行政管理是卓有成效的,并且市场经济深入成长的同时,经济反而愈来愈加稳定,更足以表明适时调节产业结构是不可或缺的,相应地要看到产业结构的独特之处,产业结构太过平衡会使宏观经济的发生大的起伏,妨碍经济的顺利发展。

二、宏观经济及产业结构的一些问题

(一)市场经济中的产业结构。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产业之间的资源调度是否公正,可见于平衡性力量、边缘性力量,因此理性上表示出其结构上的失衡,实践过程中经济的结构性失衡自然作用于商品的功能、性价比、质量等各方面的差别,由此使同种产品含有各不一样的交换价值,进一步使公司利润出现分化,触动市场运行的经济波动,最终形成宏观经济的自然波动。(二)市场运作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在现行的市场运行机制中,产业结构必然要经历失衡的阶段及情形,而该规律却成了宏观经济有序运行的根基,只是若想判断这种阶段性发展中的产业结构出现怎样的不平衡是比较困难的,由于这能强烈地波及到金融业务、对外贸易、价格指数等经济结构,所以必须通过调节市场运行机制以实现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

三、宏观经济下科学调节产业结构的措施

(一)保持产业经济的良好发展。一、从产业的本体特征出发对其实施指向性引导,并根据法律制度、政策规范、产业价值、进阶要求、市场机制、发展规划等方面,去积极主动调节、准确引领;二、提高对市场浮动性强的行业的控制水平,并逐渐对受限行业进行松绑,通过引导资源的有效流通促进产业升级,而且要实现各产业间的相互合作与资源互补,以求产业链的整体进步。在操作过程中必须考虑到产业的规律性变化,在把握产业间区别的基础上实施差异性调控,保持宏观经济环境的平稳性。(二)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产业结构是否科学事关宏观经济能否顺利运行下去,由于我国经济尚处在高速成长阶段,经济形态复杂多样,影响因素数目繁多,因此结构上的缺陷必然会干扰经济的运行秩序,这决定了对产业结构进行调节是必经之路。1.将农业作为根本。中国目前的产业比重中,农业属于占比较大的基础性产业,是我国经济的主体,所以必须注重该产业的结构性调节。资本分配上提高对农业的投资数量,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行新技术来提高农业的科技水平。另外必须实现农业发展的规模性收益,建设品牌农业,稳定农产品的销售价格。2.扶持新兴产业。由于第二产业对经济整体生产能力的巨大作用,所以必须改善这种产业的结构性能,可以实施下述三点针对性较强的改进措施:第一,调整产业发展模式,传统产业以“粗放式”经营模式为主,而产业调整方向是“集约式”经营模式;第二,扩大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通过该技术助推产业的转向及优化;第三,将发展重心放在节约环保的新动力汽车、生物等新兴行业,以此促进经济上的可持续性发展。3.培育第三产业。第三产业能对宏观经济起到类似于“缓冲器”的作用,该产业能有效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发展,所以必须快速培育第三产业的规模化成长,特别是服务业更应该作为第三产业的压舱石,这样就能有效地拉动经济过度期的产业的稳定有序性和可持续性。(三)开发国内市场消费需求。根据我国目前的经济运行趋势,推动经济结构升级的关键点在于消费、出口、投资这三架经济“马车”上,激发内部需求能有效降低经济发展的外部风险,可有效提高宏观经济的安全系数,正因如此,我国有必要开发国内市场,提高内部人民的消费能力,给产业结构的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还应结合金融业的发展态势,颁布并实施相关政策,以降低税率、调减利息等经济手段扩大国内市场的消费体量,争取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持续的上升趋势。

参考文献

[1]詹浩勇.产业结构变迁与就业互动:一个基本分析框架[J].商业研究,2010(7).

作者:朱玉昂 单位:山东省胶东调水局潍坊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