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对策

时间:2022-06-04 04:00:30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对策

摘要:党的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本文以宜宾市为例,首先阐述了宜宾市农村产业结构现状,接着对宜宾市农村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改进农村产业结构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乡村振兴;三产融合;产业结构

1乡村振兴战略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是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攻坚期,也是宜宾市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加速期,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在党的报告中首次提出七大战略之一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延伸农村产业链与价值链,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宜宾市农村产业结构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

2.1缺乏特色优势农业,种植业结构单一。2015年,宜宾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25.9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16.35亿元,仅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2%。由表1与表2可以看出,“十二五”期间宜宾市农林牧渔产值实现总体缓慢上升,林、牧、渔业增长较快,2015年农林牧副渔增加值达到374亿元,粮食与蔬菜种植占据了农林牧副渔总产值的大半部分,品种比较单一,侧重点不明显,缺乏优势特色农业。2.2农业生产过度分散,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当前,宜宾农村产业呈现一种“各自为政”的态势,现代农业的推广程度低,依然采用传统的刀耕火种的耕作方式,农业的生产受制于天、受制于水的局面依然没有得到改变,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宜宾市仅有399座水库,其中包括4座中型水库和395座小型水库,尤其是近年来旱涝灾害频发,对农民的收入造成了很大影响。农业机械使用较少,具体情况见表3。2.3劳动力分配不合理。2015年,全市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数的78.6%,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下降了5.4个百分点。由表4可知,由于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宜宾的农业人口比例逐渐下降,城镇化进程不断发展,宜宾劳动力的分布也由主要分布于第一产业转变为主要分布于第二、三产业,具体情况如表4。

3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若干对策与建议

3.1加大经济作物种植比重,实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农业农村发展应重视“质”的提升,适量减少市场竞争力较弱的粮食作物的种植,增加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的种植,发展科技农业和现代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尤其要善于利用宜宾的先天自然优势,加大力度发展水产养殖业,实施科技下乡,提倡科学养殖。3.2科技下乡,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双创的总体思路,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走科技下乡、人才强乡的道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水利设施建设,以粮食主产区和优势农产品为重点,推广科学技术,实施主体培训,发挥政府的职能优势,加大农用机械的拥有数量和使用率,发展绿色循环农业。3.3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支柱产业和乡镇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搞好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质量,充分挖掘产品的经济价值,用先进的工业理念指导农业发展,以工促农,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逐步完成以原材料产品结构为主导向以加工产品为主导的过度,促进宜宾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势产业聚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最大限度地吸收社会闲散资金,鼓励技术参与,集中人才、资金等要素,带动宜宾农村产业整体水平提高,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农产品市场体系,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成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最强大的主导力量。3.4协调劳动力在三次产业之间的分配,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协调三大产业的比例关系,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扶持第二、三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村“三产”融合。一是依托宜宾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川南特色的名镇名村。例如宜宾县油樟特色小镇、兴文苗药材特色村等特色村镇。二是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中医药健康旅游、体验农业、健康养老等新型业态。三是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肉类、蔬菜、粮油、果品及林木五大加工业。

参考文献

[1]唐安来等.乡村振兴战略与农业供给侧改革——基于江西的分析[J].农林经济管理学报,2017(6).

[2]翁呜.中国农业转型升级与现代农业发展[J].中国农村经济,2017(1).

[3]吴卫红.四川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对策研究[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11(4).

作者:李文红 单位:宜宾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