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企业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

时间:2022-04-26 11:13:11

铸造企业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

一、铸造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一)环境污染问题。随着机械制造工业的发展,其对于铸件的需求量也在大幅提升,我国的铸件产量年增长达到10%以上。虽然铸造企业的产量很高,但是其能耗及污染排放量高,生产效率低,其行业增长方式为粗放型,造成资源的浪费,增加成本投入。焦炭、油以及天然气是铸造生产中的主要能耗,其能源平均利用率不足20%。在金属铸造的熔炼、浇铸、凝固、冷却以及清整处理等程序较为繁杂,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渣、废气,且在循环处理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对于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威胁。能耗和污染问题是当前铸造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需要对该方面加强管理,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排放量,同时达到节能减排和降本增效要求[1]。(二)技术问题。虽然我国的铸件生产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其产品品质仍然与一些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产品的尺寸精度、表面粗糙度以及金属纯净度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就说明我国铸造企业的铸造技术水平有待提高,需要进一步提高其科技含量,提升其品质。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到铸件的实际应用,针对其组织和性能,对其金属成分予以严格控制,有效弥补其缺陷。另外,铸造业人才后继能力,缺乏技术人才,导致其铸造企业的工艺技术水平迟迟得不到改进和升级,这与企业管理水平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有关。由此可见,技术创新是铸造企业的管理与发展的必经路径。(三)管理问题。创新能力是当前铸造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所欠缺的,其管理水平不高,目前我国很多个铸造企业受到资本规模的限制,经营模式同质化,企业产业集中度过高,盲目投资、重复建设是常见的管理问题,虽然增加了投资成本,但是并未获得预期的经济效益。而劳动生产率低、污染治理不到位以及恶性竞争等问题都是由于铸造企业在管理方面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予以改进和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和升级[2]。

二、新时期铸造企业的发展路径

(一)精细化生产。在铸件的生产工艺流程中,需要经过几十道工序,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而是严格进行监督和检验,优化其生产工序,省去不必要的环节,提升工作效率。对于出现问题的环节,则需要及时予以改进和完善。因为工序中任何一个小的错误,最终都会影响铸件的品质,产生明显的缺陷。这就要求在铸件生产管理中,由粗放化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从原材料的采购开始,直到产品的浇注、成形和加工,都必须按照规章制度予以执行,规范化操作。在工艺参数方面,更需要做到严格和精细。重点加强对合金溶液的炉前检测和控制,保证铸件的成分、组织、性能等方面均符合标准化的要求,进而提升铸件品质。在精细化管理方面,需要提升工艺规程的执行力,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管理上,都应该满足精细化的要求[3]。(二)技术创新。对于当前及未来的铸造企业发展而言,技术创新是重要的推动力。无论是节能减排还是降本增效,都需要依托于先进的生产技术。而一家企业拥有其特殊的技术,并在提升铸件产品质量方面具有显著的作用效果,无疑为企业自身创造的品牌形象,在同行业竞争中占据的优势。技术创新是铸造企业发展永恒的主体,其代表着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也可以将其视为企业的生命力。根据铸造生产的实际需要,对原有技术进行改进和升级。在创新技术的同时,适时进行工艺、设备的革新,从整体上提升产品的品质。技术的引进、自主创新和联合创新,其对于铸造企业的生产活动有着深远的影响。当前,铸造企业的管理与发展不能单单依赖于技术,更重要的是操作技术的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技术创新同样重要,而且人才是技术创新过程中的主要参与者。人才的培养与补充,其对于增强企业自身技术力量具有积极的影响。(三)产业结构调整。铸造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不能仅关注利润,而是需要从长远的眼光出发,适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以符合当前的市场需求,解决其与资源、劳动力、环境之间的矛盾。提升劳动生产率及资源利用率是降低投入成本的有效途径,不仅有效节约了成本,同时还降低了生产能耗,充分满足节能减排的要求。发展产业集群,实现专业化生产。产业集群不仅仅是企业地理区域上的集中,通过降低运输成本和减少生产时间的方式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各个小型铸造企业的专业化程度并在各个企业间的分工、协作和竞争当中,全面促进其技术创新,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4]。

铸造企业的管理与创新,其对于整个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积极响应节能减排的号召,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降本增效,促进铸造企业的才专业化管理,进而创造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其对于铸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董寅生,盛晓波.贯彻铸造行业准入条件,促进铸造行业转型升级[J].机械制造与自动化,2014,04:1-5.

[2]刘赛业,王伟.发展产业集群是我国铸造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J].现代商贸工业,2014,19:12-13.

[3]裴柯兴.建立成本管理体系,推进铸企创新发展[J].铸造设备与工艺,2015,01:47-49.

[4]陈维平.我国铸造行业与节能减排[J].机电工程技术,2013,06:1-6.

作者:李强 张凯 周颖 单位:山东能源重装集团乾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