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

时间:2022-04-24 10:30:06

湖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

摘要:发展低碳经济也是当前社会发展的一种需求,也是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发展低碳经济是在世界资源约束、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宏观背景下实施的。低碳发展作为湖南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对湖南产业结构的调整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将从低碳经济背景下,湖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低碳经济;产业结构升级;湖南;研究;措施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个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经济总量也在不断增加,湖南经济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产业结构趋势也呈现合理化。湖南产业经济的发展要实现产业经济的提升,需要在经济产业结构方面进行调整,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低碳经济作为新时期经济发展的一种新的态势,也是湖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内容,对于湖南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湖南产业结构发展的现状分析

近年来,湖南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规模的不断增加,湖南产业结构的发展也逐渐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取得很明显的成效。其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包括:(1)产业的不断调整,结构也趋向合理化,湖南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2)农业内部结构的不断调整,农产品的加工不断升级,湖南作为我国的一个农业大省,其种植业和畜牧业也是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农业的特色优势产业已经得到快速发展,农产品的加工也是不断优化升级,根据有关的调查,农业的发展增速是同期工业发展增幅的3倍多,一直呈现20%的增长速度。(3)工业发展体系也在不断完善,随着湖南省整体经济的不断发展,湖南省的工业体系也在逐渐完善,在机械、有色金属、轻工业等一些优势产业中,工业的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各种新兴的产业已经初具规模。(4)服务业也逐渐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促进了经济的增长,根据有关的数据调查分析,服务业的发展占据GDP的比重达到40.3%,而且一直保持逐年上升的一种发展趋势,其中有关的计算机服务、批发业和金融业等的服务行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5)产业集聚化越来越强,各种创新技术也被广泛应用,其中湖南的长株潭地区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产业集聚水平也在进一步提升,各种节能环保、机械创新等的新技术不断涌现,也顺应了节能减排的低碳经济发展趋势。

二、低碳经济背景下湖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面临的问题

1.重化工业占据很大的比重产业结构层次偏低。重化工业一直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根据有关的调查显示,湖南的重化工业在湖南总体的工业中占据68.7%,大部分的产业属于资源密集型的产业,而且耗能量比较大。由于重化工业的根基比较深厚,而且占比比较大,所以会形成一种高能耗和高排放的一种格局,对于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因此,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推动湖南产业的绿色发展,要降低重化工业的高排放量,推动以低碳经济为发展导向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还有产业结构的整体层次偏低,其中第一、二产业的占比还是比较大,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占比偏低。2.创新驱动发展不足,产业发展方式还需要转变。近年来,湖南高新技术产业也获得很大的发展,其中包括电子通信、医疗设备和新能源技术等的发展和应用,新材料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一些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占比达到32.7%,但是,从整体上来看,湖南大部分的产业链还是处于较低的发展层次,一些关键技术缺乏,而且对于高新技术的推广率比较低。创新的道路还是比较长远的。其中,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技术和知识的贡献率比较低,创新驱动发展不足,很多的产业结构受到市场资源的约束比较大。3.产业发展的体系不够完善。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新兴产业的发展在湖南已经取得很大成就,根据有关的数据调查,湖南新兴产业的发展,主要包括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等的发展,而且装备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从整体的发展效果来看,新兴产业的带动性不强,没有形成统一的一种发展体系。而且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产业链条短,而且相关的服务业体系不完善。4.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不强。湖南省的主导产业不够突出,带动作用不强,各种产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没有形成一种紧密的产业联系,其中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在产业结构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充分起到带头作用,而且本身的经济发展能力不够,经济的总量偏低,不具有很强的辐射带动能力,与其它一些省会城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湖南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目标

湖南省产业结构的布局发展,是为了能够有效提升产业的竞争力,注重工业生产布局的合理化,实现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要利用现代化的一种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实现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合理配置。在以农业为基础的发展标准上,注重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将新兴产业作为发展的基础,能够有效实现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之间的共同发展和进步,在产业结构方面进行合理配置,形成一种具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1.注重发展现代化农业。对于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和体系不断完善,要加大发展畜牧业,能够大幅度提高农业发展的生产率,还需要重视发展现代渔业,湖南省被称作“鱼米之乡”,对于渔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还有加大林业的发展,能够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劳动生产率。2.加大农产品的优化升级。对于农产品的发展,需要培育规模较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还有需要充分把握当前的制造业发展趋势,注重智能设备、电工电器和环保设备等为发展方向,注重对关键技术的应用,将当前先进的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有机融合,将传统设备逐渐转向一种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注重对传统设备的优化升级,形成一种良好的竞争优势,注重规模化发展。

四、低碳转型背景下湖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对策

1.注重发展绿色产业。湖南省的重工业发展占据总体经济的重要部分,在工业化发展的过程中,其中的采矿业、化工和金属冶金等的重工业发展迅速,对于推动湖南省的区域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重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带来重大的环境压力,大量的废气排放和污染给社会和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需要对重工业的发展结构进行不断完善,要对重工业进行不断改善,因为湖南省的区域经济发展还是要依靠重工业的发展,注重对一些高能耗产业进行优化调整,实现GDP的增长。例如,注重将一些新的设备和新技术应用到工业发展中,加大对生产技术的改进,能够提升产业效能,实现低碳经济发展。注重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减少重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排放量和能源消耗。同时将一些清洁能源应用到其中,如太阳能、电能以及风能等,减少对煤炭的使用率,对煤炭使用,做好后期的排放处理,也就会减轻碳的排放强度。注重将低碳经济发展贯穿于整个重工业生产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一种有效的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工业发展的绿色化,实现重工业的低碳化发展,对于湖南省低碳经济产业结构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2.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湖南省的产业发展主要以劳动密集型和高消耗、高污染的产业为主,虽然推动了湖南省经济的发展,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湖南省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省份相比较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因此,需要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注重产业发展方式的不断改革和完善,也是低碳经济环境下改革的一种必然趋势。例如,通过促进产业园区的发展,产业园区中需要聚集创新要素,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规范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通过营造一种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加大对产业园区的投资力度,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科学人才,实现区域内产业的升级改造。另外,注重加大不同领域的自主创新,在关键技术方面进行创新,要形成各自的品牌,注重区域产业的优化升级;同时加强各高新企业之间的合作,在技术研发和产学研发方面加大合作的力度,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建立立足国内外的科技创新发展平台,为区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平台支撑。3.加大新兴产业的发展。新兴产业也是低碳经济发展背景下的一种趋势,代表了区域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也将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一种趋势,引领了区域产业发展的一种新方向。湖南省的低碳经济发展需要加大对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发展先进的制造业,以智能化的设备、环保设备和航空航天装备为主的新兴技术发展,将信息技术与先进的制造业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传统的制造业朝着一种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也是区域产业优化升级的一项重要内容,构建一种新兴低碳产业发展的环境,加大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低碳经济发展背景下,湖南省的产业结构调整也是推动湖南省区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对于湖南省总体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产业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也是趋向一种合理化的发展方向。注重对传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适应低碳经济发展的方向。

参考文献:

[1]余博,丁杏黄,胡湘兰.以低碳经济为导向的湖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J].湖南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26(02):6-9.

[2]徐飞.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贵州省产业结构优化研究[D].贵州财经大学,2015.

[3]黄当玲.我国城市低碳经济发展的路径研究[J].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42(02):125-129.

[4]陈理浩.低碳经济下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研究[D].吉林大学,2011.

[5]倪外.基于低碳经济的区域发展模式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1.

作者:袁丽 单位:保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