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外贸出口与能源消费分析

时间:2022-03-12 09:28:07

产业结构外贸出口与能源消费分析

摘要:目前,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能源资源的日益匮乏已经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严重的阻力,同时也影响着我国的出口贸易。而出口贸易与能源消费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热议的话题,二者之间的关系相互促进同时也相互制约,在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的基础之上,如何优化外贸出口以及能源消耗之间的关系,确保二者可以稳步发展将成为目前我国急于解决的问题,基于此,本文将针对基于产业结构的外贸出口与能源消费关系进行分析,通过研究出口结构与产业结构、能源消费与产业结构以及在产业结构基础上能源消费与外贸出口之间的关系三方面展开研究,力求找到和谐发展的平衡点,进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产业结构;外贸出口;能源消费

我国自从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之后,使得对外贸易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进而提升了我国的经济实力,逐步成为促进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国民经济也得到了迅猛的提升,加快了能源消费的速度。在2009年,我国的煤能源消耗总量已经赶超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居于第二名,其总量高达30.66亿吨。目前,由于出口贸易量的增加,能源需求量也随之增加,这就需要对能源资源进行大量的开采,进而导致能源匮乏程度加重,生态环境破坏程度加重。面对逐渐恶劣的生态环境以及资源短缺的现状,我国的对外贸易若想要获得稳步发展,就必须合理优化能源消耗与出口贸易之间的关系,并且,二者之间的关系状况对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对此,本文中,笔者将从我国的产业结构方面入手,深入分析产业结构对能源消耗以及出口贸易之间关系的影响。

一、产业结构与出口结构之间的关系

通常情况下,在研究产业结构的时候,将其视为国内问题,可是,随着世界经济逐步趋于一体化的同时,也提高了我国外贸的依存度,进而提高了我国内部市场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加深了产业结构与对外贸易之间的联系。产业结构直接受到对外贸易的影响,其主要表现为:我国国内的产业结构随着世界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而调整;结构在调整的同时,会打破供求结构的平衡,针对这一问题,可以利用对外贸易有效的将其解决。目前,一个国家的商品出口情况可以直接反应国际经济需求结构与国内产业的交流情况,由此可以看出,国际经济对于一个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行程具有重要的作用。国家在针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的时候,需要结合对外贸易过程中反馈出来的信息而进行,以确保国家调整之后的产业结构符合世界经济的发展需求,同时,也可以说明,在一个国家的产业调整过程中,对外贸易对其调整方向具有指导作用。产品出口结构直接受到产业结构的影响。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建立完成之后,才可以在此基础之上建立商品的出口结构,并且产业间易出口产品的多层次是由不同产业的多层次决定的,而产业内贸易出口的多层次则是由同一产业内部的多层次决定的。出口贸易结构直接受到产业结构的重要影响,商品出口结构层次的高低严重受到产业结构合理程度的制约。商品结构优化的能力由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突破的能力所决定。此外,一个国家想要保持持久的出口竞争力就必须优化产业结构,确保产业结构的先进性以及合理性。

二、产业结构与能源消费之间的关系

产业结构的优化需要建立在能源结构优化的基础之上,同时能源结构的优化还可以有效的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因此二者之间总是同时进行的。目前,我国国民收入中有很大一部分依赖于第三产业,这就说明我国国民经济严重受到第三产业的影响,一些社会资源(技术以及人力资源等)的地位也越来越高,使得能源结构的变动也不断扩大。(一)能源结构变化对产业结构的影响。产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每个阶段都会受到能源结构的影响,并且该影响受到产业发展的程度不同而发生变化。通常情况下,产业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能源结构的制约,但是这种制约在产业结构层次逐步升级的同时,呈现出减弱的趋势。在工业化的早期发展过程中,由于过度的集中开发并利用矿物质能源,严重破坏了资源结构,并且对该能源进行使用的时候,具有强烈的不合理性,使得各产业部门之间在能源的分配以及利用环节存在很多争议,不利于产业部门之间的和谐发展。在这种能源过度消耗的情况下,将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环境受到污染之后,又会对产业的发展起到反作用,不利于产业结构的深度优化。随着我国的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有效的提高了生产力水平,同时也加快了产业结构多层次化发展的步伐,再加之,我国能源结构自身的复杂化程度不断加深,能源利用形式也呈现出多样性,进而使得产业结构与能源之间的影响逐步由直接向间接转变。产业结构的形成以及发展建立在自然条件以及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当产业处于发展初期的时候,一些区域产业的形成主要由该区域的自然条件以及资源情况决定,并且该决定性因素对于产业结构模式的建立也起到关键作用。在我国,很多自然资源较为集中的地方,往往会很容易形成产业结构,进而对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二)产业结构对能源利用的影响。能源被不断利用的过程中,其利用的有效率严重受到产业结构的影响。产业经济学理论中明确表示,如果想要使得生产要素的配置达到最佳效果,就必须保证在各个产业之间对生产要素做出合理的优化配置,简单来讲,就是各个产业之间在配置资源的时候,要以要素边际利用率最高为原则。能源利用效率受到产业结构的制约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第一、产业内部的结构和三次产业之间的结构,三次产业之间在能源的使用效率以及能源的消费需求上,存在着巨大的不同,进而使得能源利用效率随着产业结构的比例变化而变化。第二、能源利用效率直接受到产业利用能源时所使用技术的影响。此外,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也是影响能源消耗强度的因素,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能源的利用效率也可以通过能源消耗强度得到有效的体现。在我国,对能源消耗强度产生影响的结构效应主要分为两部分,分别是效率贡献以及结构贡献。效率贡献主要是指各个产业之间的能源消耗水平,可以有效的体现出各个产业对能源的使用效率,直观地表现出效率的高低。结构贡献则可以直观的反映出,在我国国民经济总值中,各个产业的占比情况。

三、产业结构调整下,能源消耗与外贸出口的关系

根据以往的经验可以看出,能源消费量的增加与出口贸易规模的扩大,二者之间的关系十分稳定且均衡,并且这样的关系维持的时间也比较长。对于我国经济而言,其增长量以及增长速度严重受到出口贸易的影响。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保持一定的速度稳步增长,这样的增长速度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出口贸易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能源的消费,这就对我国内部能源消费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使其承受较大的压力,由此可见,今后我国的出口贸易将会受到能源因素的严重制约。目前,我国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为了确保产业结构调整的合理且有效的实施,就必须深入分析能源消费与外贸出口之间的关系,只有彻底了解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才可以制定有效的调整方案。通过分析可以看出,能源约束和外贸出口不断扩大之间,受到矛盾普遍性原理的影响,导致其内部存在着一定的矛盾性,但是仍旧需要将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有效的切入点,寻找能源约束和外贸出口不断扩大之间比较和谐的地方,然后进行调整。我国出口结构主要集中在一些高能较高的行业上,例如建造业等,这些行业对于能源的需求也非常大,而当下我国的出口贸易不断扩大,就会带动能源消费,能源资源不断大量消耗会使得资源的开采量加大,使匮乏程度加重,同时,还会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进而对出口贸易又会形成制约关系,这样的产业结构关系对于产业间的稳定发展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因此,我国需要针对产业结构进行合理、有效的调整。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我国一直以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产业结构为目标,构建致力于在农业的基础之上,将制造产业以及基础产业作为支撑力量,集中精力发展服务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产业格局,秉承安全发展、清洁发展以及节约发展的宗旨,逐步形成可持续发展战略。因此,加大服务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力度,可以使出口贸易中劳务输出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占比得到明显的提升,并且可以保证出口增长不会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同时,还可以有效降低能源的消耗量。

四、结束语

总之,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以及调整,我国的外贸出口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进而对能源消费产生重大的影响。由于我国的出口产业主要集中在耗能较高的制造业,并且,随着近年来我国外贸出口量的不断增加,也带动了我国能源消费的增加。可是,我国当下的能源资源呈现严重匮乏的状况,能源消费的不断增加,很有可能导致能源供应不足,进而对出口贸易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因此,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我国应该以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产业结构为目标,在发展农业的基础之上,以制造产业为支撑力量,致力于服务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力求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降低能源的消耗,从而实现清洁发展以及节能发展的愿望,确保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强,温焜.对外贸易结构调整与产业结构升级的相关性研究[N].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社会科学版,2016,34(1):67-75.

[2]徐艳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机制研究[N].武汉商学院学报,2014(6):42-44.

作者:王干湘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