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街产业结构对比

时间:2022-12-14 09:29:48

劳动街产业结构对比

一、武汉劳动街的产业结构情况

武汉劳动街产业结构主要分工业和商业。工业企业有2家,分别为武汉市高雄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武汉世城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高雄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高、新科技产品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世城集团位于黄陂武湖新建菲黛尔服饰工业园。2014年,公司被授予“湖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6年末,劳动街辖区内有从事现代商业的法人单位24个,实现销售收入15.9亿元,资产总计101.31亿元,吸纳就业人员1.02万人。实现入库税金1831.3万元,现代商业从业人员人均创造增加值6.49万元。与2011年数据相比,现代商业法人单位数增长了2.7%,从业人员减少了1.59%,销售收入减少了41.9%。

二、武汉劳动街的产业结构对比分析

1.2014和2015年工业和商业员工人数和产值对比由表1可以看出,从2014年和2015年工业和商业的员工人数和产值对比来看,商业员工是工业员工大约30倍,产值商业是工业的3倍还多。从数据可以看出,劳动街的工业和商业的发展是失衡的。2.2014和2015年工业和商业总资产、净资产和利润对比从表2中可以看出,商业总资产比工业总资产多达20倍,商业净资产比工业净资产也多达16倍,商业利润是工业利润23倍之多。从总资产、净资产、利润数据对比可以看出,工业产业和商业产业差距巨大,失衡严重。

三、建议

第一,抓住中部崛起契机,大力发展地区经济,尤其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未来工业发展的趋势,尤其是智能装备,劳动街的工业企业要抓住契机,弯道超车,积极抢占制造业制高点,依靠强大的工业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第二,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使产业均衡发展。从资料和数据可以看出,劳动街的商业还算比较发达,但是工业严重落后,信息产业几乎缺失。

参考文献:

[1]丁仿鹤.浅谈迭部县农经统计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5(9):5-6.

[2]张海珍.农村经济统计工作的问题分析及对策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4(11):27.

作者:李珣 单位:武汉市统计局下派劳动街办事处统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