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业结构谈“供给侧”改革

时间:2022-09-07 09:26:30

从产业结构谈“供给侧”改革

摘要:在中国经济逐步放缓的今天,在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出口、投资这三辆马车已经作用微小的今天,中国的学者们又提出了新的名词——“供给侧”改革。顾名思义,就是把以往对需求的注重转移到对供给方面的关注。供给侧主要涵盖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造、创新等要素,本文从产业结构视角出发,指出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现状,阐明供给侧改革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意义。

关键词:产业结构;供给侧

一、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

创新乃一国之本,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创新也是其持续发展突破瓶颈的必备途径。纵观西方经济史,从来都是注重需求侧而忽略了供给侧。实际上,早在世界金融危机之时,经济学家们已经开始反思,所谓的需求创造供给,需求刺激经济发展的理论是否还适用于当前我国的新经济形势。此外,单纯的刺激需求是否还会带来相应的经济增长?事实证明无限的刺激内需只会形成泡沫经济这种不均衡的畸形状态。因此,供给学派又重新活跃在学术界,并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思路,笔者认为这是适应我国经济新常态的重大创新。这一思路的提出,引发了经济学界对“新供给经济学”理论前所未有的关注。其实,结合中国的实情,笔者认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将作为新的动力机制给中国经济带来增长效力,我们更需要从相关的经济理论层面出发,突出更加切实可行的方案政策。

二、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变

放眼全球经济,在每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中,都伴随着结构性问题,只是会随着所处的发展阶段而呈现出不同的方式。例如美国,作为发达国家的典型代表,其信息技术产业的崛起直接促进了科技产业的发展,周所周知,美国的科技产业处于全世界领先地位,这一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其信息技术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动力,改革主要表现在产业调整、注重技术创新等方面。科技产业作为美国的第一支柱产业,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消费,更主要的是它引领、调整了美国公民的消费习惯,并且主导了结构的转换。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全面提高生产率。反观日本,再其结构改革的过程中忽略了供给侧的重要性,把重点放在了产能的外移、市场的外移,这种市场的调整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日本的产业结构,相反却促使日本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技术竞争中完全丧失了主导权。再说到台湾地区,当时也出现了和日本相同的问题,在产业结构改革和调整过程中忽视了产业相关的供给侧的改革与提升,所有造成了结构调整的滞后性与不平衡性。由此可见,产业结构视角的供给侧改革意义十分重大。

三、我国产业结构现状

所谓改革,一定得存在改革的目的和计划达到的状态,就我国而言,供给体系的改革需要做到质量和效齐抓,一个都不能少,只有做到两者齐头并进,才能促进经济的可持续稳定增长,从而推动我国生产力水平质的飞跃。经济的供给侧改革,可以说这仿佛是中国经济的新出路,因为一条路走不通就换一条路,总会找到出路。就好比需求的刺激对中国经济的作用不再明显,那就尝试着从供给入手。我们不得不承认,至少现在看来,这一说法是科学的。说到供给侧改革对产业结构的调整,首先我们需要先了解中国目前的产业结构,中国一直是农业大国,此前依靠廉价的劳动力,生产成本较低,一直拥有着人口红利,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劳动力成本逐步升高,加之计划生育政策的约束,中国逐步步入老龄化化社会,东南亚等邻国出现更廉价的劳动力等一些列原因,都使得中国失去了人口红利的优势,劳动力不再低廉,生产成本也显著上升,显然,对中国而言,把农业放在首位已经不再合适;再说到第二大产业工业,我国一直处于全球价值链底端,产业升级困难,因为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创新能力差,同时,还存在产品结构不合理,一般产品相对过剩,而需要高技术生产的其他产品却呈现短缺的状态。从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看,欧美等发达国家多以新兴产业为主,而我国的服务业仍然以传统行业为主导,例如交通运输业、餐饮行业等。除了服务业内行业结构的差距之外,我国服务业还存在产品创新不足,服务品质和技术水平不高等一系列问题。在组织规模、管理水平与营销技术上与国外服务业都存在相当大的差距,难以适应激烈的国际竞争需要。综上,我们可以认为,中国当前的产业结构并不合理。

四、我国产业结构转变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由于我国当前产业结构不合理,所以从“供给侧”入手去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这之中,笔者认为效率是关键,生产力的提高,生产成本的下降都离不开效率的提升,所谓效率决定一切。同时,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灵魂,同样不可忽略。再说说产能过剩,一味的刺激总需求解决不了产能过剩的问题,相反会使得供给不足的问题提现的更加淋漓尽致。我国之所以大面积的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大部分都源于政府的过多干预,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供求会自动形成均衡状态,但是当政府这只“看不见的手”过度的发挥作用时,整个市场也就失去了均衡。笔者始终认为,改革的措施有千万种,但是大的原则不能破坏,毕竟市场的本质是自由的,个人也好,企业也罢,作为市场的参与者,都有自己的判断力和决策的权利,如果一场改革成为管制,那革命的意义又在哪里?那这样中国仿佛又回到了计划经济的年代,当然不可以,毕竟我们现在走的是市场经济的道路,是由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转变过来的。笔者始终认为,在父母呵护下的孩子总是长不大的,温室中的花朵也经不起风雨摧残,这大概是一样的道理吧。而作为政府,可以做的是除障除碍,维护和建立切实可行、积极有效建的政策和制度,维护基本公共服务;党社会经济出现非正常波动的时候用总需求管理去平缓波动;微观层面的决定留给企业,留给消费者自己,简政放权。这也许会更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均衡化与合理化,也更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

作者:莫娇 单位:北京工商大学

参考文献:

[1]崔校宁,李智.供求态势、价格分化与产业升级———兼论垄断价格的经济属性和调控效应[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3(4).

[2]康怡,尹中卿.新“三驾马车”拉动中国经济[N].经济观察报,2012-12-15.

[3]李佐军.“三驾马车”不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N].中国经济时报,2014-12-16.

[4]邵宇.中国经济的“新三驾马车”[N].第一财经日报,201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