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调整如何发挥作用研究

时间:2022-09-07 09:23:13

产业结构调整如何发挥作用研究

摘要:标准化战略是我省实现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的关节。在本文中我们将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来阐述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性以及怎样更好的落实标准化战略使其更好的在我省的产业结构中发挥作用。

关键词:标准化战略;产业结构;河南省

标准化是我国目前为止实现国内外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经济体制以及保证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其不仅仅是我省制造业发展的关键也是提高我省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并推动着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标准化不仅可以保护我省的优势行业还有利于我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刺激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目前,战略标准化已经成为了河南省的重要战略之一,是我省经济腾飞的基础。目前全国已经正式步入了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而我国的制造业也已经开始进行自主创新,在整个市场中占有的份额也越来越大。不过,以全球的大视角来看,河南省甚至是我国的制造业的水平仍处在较低的层次上,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不明显,竞争能力低。而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对于我省的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了及其重要的作用,大大的推进了河南省经济的向前发展。

1河南省标准化战略实施内容

1.1推进标准化与经济共同发展

首先应该加强标准化战略政策同各个产业之间的相互联系。标准化工作的任务就是以产业发展为中心,加速科学技术的研发并摒弃相对落后的技术,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实现经济水平的提升。其次是应该加强标准化战略政策与社会事业的联系,开拓标准化战略领域的范围。

1.2负责好产业结构调整产业中重点内容的标准化工作

产业结构调整中重点内容为汽车、纺织、石油化工以及轻工业,在加强行业标准的同时还应该大力推进新技术,为产业结构的调整与竞争力水平的提升奠定基础。

1.3重视新兴产业的标准化工作

近些年来的新兴产业为电子信息技术等与信息化有关的产业,我省应该加紧对其的建设脚步,使其尽可能的发挥出在新兴产业中标准化工作作用。

1.4致力于新领域的拓展

我们应该不断完善农业标准体系,及其相关产业标准的规定,务必做让农业生产中任意一个环节都有标准可循,做到从生产到餐桌有一个标准化流程。其次应该促进农产品产业链的完善,实现农业的多功能化作用。

1.5做好资源的节约与环境保护工作

我省应该针对能源利用、能源再生以及环境保护制定一系列相对完善的体系。大力展开与节能减排有关的多种工作实现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2标准化战略涉及领域的区分

我省实行战略标准化的行业有工业、环保、农业以及服务领域。下面我们将对工业以及环保领域做较为细致的分析。

2.1工业领域

(1)装备以及制造领域。通常情况下含有工程机械装备、能源装备、农用产品机械装备以及输送电能装备等。(2)钢铁制造以及有色金属。一般指的是高质量刚才以及金刚石等特殊用品的制造。(3)电子信息领域。一般指的是电子产品以及零件以及汽车、医疗电子等。(4)新兴材料。其一般指的是新能源、新装备等应用于新兴产业中的材料。(5)医药。一般指的是基因诊疗、新型疫苗以及新型抗生素等。制定干细胞治疗、药物提取。制造生物化肥及农药。(6)食物。一般是规划食物的标准生产流程、食品的检验标准手段。(7)建筑材料。一般指的是规定新型建筑材料标准、石材等材料使用的使用规定。(8)新型能源。主要是规定太阳能材料(硅、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规定。规定其他新型能源的技术标准。(9)汽车与汽车零件制造。汽车制造就是规定汽车设计以及造型方面的标准。规定汽车电机、发动机的制造标准。规定汽车控制系统的技术标准以及规定汽车改装的技术。

2.2环境保护与能源节约

(1)能源节约。规定运输、电力供应、建筑行业等多个行业设备的能源消耗标准。规定节能用品的节能标准。(2)材料节约。一般要求建筑材料、一次性用品等方面材料节约的规范。(3)水资源节约。一般规定节水器具以及节水设备等用品规范。规定用水设施的技术标准。规定绿植灌溉、浇洒道路用水标准。(4)控制水污染以及节能减排。规定有色、有毒等污水的排放标准。规定城市中污水处理技术标准以及规划黄河周围的水治理标准。(5)噪音。主要是规定娱乐场所、建筑施工、交通等场所的噪音控制的标准。

3标准化战略涉及重点内容

3.1信息技术

近几年来,信息技术逐渐成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全球技术竞争较为激烈的行业之一,因此信息技术领域成为了战略标准化的重点行业。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实际生活中人们的需要。通过互联网使社会越来越标准化越来越重要。要想组成一个完整的信息化社会首先应该实现电子商务、多媒体技术的标准化。

3.2环境保护

环保与资源的节约属于公益性的领域。总的来说就是应该建立一个循环经济型社会体系,始终致力于推进还原、利用与循环。

3.3制造技术

制造技术是一个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点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自然也不容忽视,一旦忽视其重要性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竞争力。自从本世纪以来,许多的先进国家为增长自身的竞争力,就使用集研发、生产、质量控制和标准于一身的竞争手段。

4河南省产业结构调整中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

4.1大力推进专业标准化技术工作

我们应该鼓励本省的优势企业,并组成一个全国性的技术委员会,多多参加世界性的活动,既能积累大量的经验又可以锻炼人才的能力,将所得经验与自身相互融合实现自身竞争力的提升。

4.2采纳国际标准与先进国家的标准,实现技术标准水平的提高

对于中、大型以及进出口企业应该使用国际和发达国家的标准在日常的生产以及管理中,尤其是新项目准备中更要大力推进国际国际标准。

5结语

总的来说,河南省的经济水平正处在关键的上升期,标准化战略的实施让我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进。我们应该不断的致力于提升我省的竞争力,争取让我省产品在全国甚至是世界上能够争取到一定的话语权。此外,随着人们对于技术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得到不断的提高,也加快了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的脚步,使产品的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再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王文芳 单位:河南省工业情报标准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李继娜.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的大学生就业问题研究[J].企业导报.2016(04)

[2]高鹰忠.标准化战略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J].人民论坛.2016(S2)

[3]顾丽敏.论产业结构调整中政府的角色定位与作用发挥[J].现代管理科学.2013(06)

[4]鲁宇红.产业结构调整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分析及对策[J].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4)

[5]朱从玖.标准化战略的浙江任务:不辱使命,再谱新篇[J].人民论坛.2016(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