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信贷支持研究

时间:2022-09-07 09:20:23

产业结构信贷支持研究

摘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针下,银行信贷政策需规避过剩产能产业领域,积极引导地区及行业优势产业发展,江苏地方经济基础良好,在现阶段需注重去除过量及劣质制造业产能,积极发展高新技术及现代服务业产业,本文以江苏省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历年来面向各大行业信贷投放的情况,分析商业银行与产业结构优化间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贷政策;产业结构

国民经济的发展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影响供给侧的因素分别为劳动力、土地、资本和创新,影响需求侧的因素为投资、消费和出口。从历史上来看,我国原先一直通过调节需求侧来发展和稳定经济,虽然一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但由于各种原因,改革进度缓慢、改革不彻底,2003年后钢铁、煤炭、水泥、有色金属等原先的支柱行业出现大幅度亏损,利润下降幅度很大,产能过剩很严重。从2012年开始,调节需求侧的“三驾马车”出现失灵,中国经济的供需关系出现了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供给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无法满足国民日渐增长的需求,另外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事件频发,严重拖累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此背景下,2015年1月主席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真正启动内需,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寻求路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对此商业银行制定了一系列信贷政策,经过对信贷投向的调整,进一步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进程。

一、商业银行信贷政策的演变

针对各行业的发展情况和国家政策,商业银行一般将信贷行业投向分为三类:进入类、限制类、退出类。归入这三类的行业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每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行业本身的发展等情况调整。

(一)由维持类提升至进入类的行业

归入进入类的行业具有未来发展潜力大、政策支持明显、综合收益高等特点。比如:城市基础设施,2016年之前,根据国务院、银监会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管理有关政策,某商业银行一直将城市基础设施行业列入维持类,甚至一度列入需整改退出的行列。直至2015年10月,政府开始大力推广实施PPP模式的建设项目,将优质民营资本引入该行业,政府还款压力得到了释放,2016年该行业投向策略才被调整为进入类。

(二)由进入类归入限制类或退出类的行业

归入维持类或退出类的行业一般为传统产能过剩行业,未来发展潜力有限。对该行业内的企业一般采取结构调整、控制总量、抓紧退出处于竞争劣势的企业的政策。比如:金属矿采选、煤炭、钢铁(含钢贸)和纺织行业。2015年1月主席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对产能过剩(高污染)行业进行供给侧改革,其中钢铁、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纺织等高污染亏损行业成为改革重点,要求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减轻资源环境压力,提高生产效率。为了配合国家政策,某商业银行将上述行业调入限制退出类。

(三)信贷政策较平稳的行业

对于某些与民众生活休闲有关的行业,其信贷政策近几年一直保持较平稳的状态,如文化旅游和零售业。

二、江苏省信贷投放对产业结构优化影响的现状分析

产业结构优化指的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产业间结构变化和产业内结构变化。产业间结构变化是指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变化和相互关系。产业内结构变化是指一个产业内部的结构演变和相互关系。

(一)江苏省产业间结构比较分析

1、历年产业间产值的变化情况。从三次产业产值构成来看,江苏省第二产业领先于第一、第三产业,处于绝对优势。就第一产业产值比重而言,从2000年的7.8%下降到2015年的3%。整体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这和江苏省持续推荐城市化、优先发展制造业的政策密切相关。就第二产业产值比重而言,这15年来,基本都在65%以上,几乎占据本省一半的产值,但整体趋势出现先升后降的现象,反观第三产业产值比重正好与第二产业相反,呈现先降后升的态势。从变化趋势来看,第一产业产值比重变化较平稳,15年间下降了4.8%,第二产业排在第二位,最高值比最低值变化了8.7%,第三产业变化最大,最高值比最低值变化了9.4%。这说明,江苏省的产业间结构正在优化过程中,第三产业的持续发展给江苏省的经济增长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2、历年产业间就业结构的变化情况。从三次产业就业结构来看,第一产业就业比重呈逐年下降,这与其产值比重的变化趋势呈一致性;第二产业就业比重在2000年-2007年之间增长幅度较大,增长了将近10%,但从2008年开始趋于稳定,变化率在3%以内,但其产值比重却在2008年开始逐年下降,由于江苏省的制造业主要由外资企业和中小民营企业组成,这说明该模式下的制造业对吸收就业有着显著的成效;第三产业就业比重整体呈上升趋势,这与其产值比重的增加相关联。另外还可以看出从第一产业的剩余劳动力正在逐步向第三产业转移。这一变动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即随着经济的发展,劳动力构成会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但是还可以看到,第一产业产值占比仅3%,但就业比重却占到了18%,劳动力转移的速度远低于产值下降的速度,说明劳动力结构仍需要进一步调整。

(二)江苏省信贷投放比较分析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0-2015年间,第一产业的信贷投入占比不大,仅占2.4%,第二、第三产业的信贷投入分别占总投入的40.4%和57.16%,增速方面,第三产业的投入增幅明显高于第二产业,5年来,第二产业的投入增幅为60.36%,而第三产业的投入增幅达77.26%。投放总量方面,5年间,共投放信贷资金254095.86亿元,其中投向第一产业的资金量为1165.27亿元,投向第二产业的资金量为102666.89亿元,投向第三产业的资金量为145263.7亿元,可以看出第三产业的信贷获得量明显大于第二产业,远远高于第一产业。历年主要行业信贷投放的变化情况,该商业银行近10年来对制造业的信贷投放额一直占据绝对地位,投放总量为442.95亿元,占总投放量的32%,符合江苏省为制造业大省的背景,而投放额变化最大的为租赁和商务服务,10年来从390.5亿元增加至871.56亿元,增长了221.99%。2007年第二产业(318.28亿元)与第三产业(390.5亿元)的贷款投放量基本持平,但到了2016年,第三产业的信贷投放量(871.56亿元)较第二产业(494.04亿元)翻了一番,这说明江苏省的产业结构逐步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符合国家政策的导向。

三、江苏省信贷支持产业结构优化的对策建议

(一)政府角度

加快经济制度和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的改革,一方面破除“唯GDP论”,促进发展新兴行业,一方面给予信贷政策倾斜,通过政府财政补贴、担保等方式引导商业银行将更多信贷投放到国家重点支持行业和小微企业,促使信贷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有效。

(二)银行层面

进一步深化金融体系改革,整合信贷资源,优化信贷结构、推动信贷创新、防范信贷风险。完善风险管控技术,通过多渠道获得企业信息,真实判断企业情况,彻底改掉“唯抵押物”的信贷文化。

(三)企业自身

积极参与信用环境建设,近年来不良贷款频发,有经济衰退的作用导致,但仍有一部分为企业诚信缺失,故意逃废债所致。企业应树立诚信为本的经营管理理念,努力提升信誉度,巩固信贷支持策略。

作者:诸逸华 单位:山东大学

参考文献:

[1]孙笑菲.区域产业结构优化中的信贷支持研究--基于东北三省的比较分析[D].北京:北京理工大学2015.1

[2]韩俊莹.我国信贷政策对产业结构的影响效应研究[D].湖南:湖南大学2014.5

[3]赵亚辉.金融发展与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基于我国省际面板数据的经验研究[D].山东:山东大学(威海)2015.5

[4]李成,袁静文,黄顺绪.银行信贷对经济增长贡献度的地区差异研究[J].统计观察,2007,(8).92-93.

[5]袁青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信贷政策研究[J].宏观经济管理.2011(5).51-52.

[6]张军.中国的信贷增长为什么对经济增长影响不显著[J].学术月刊.2006(38).69-75.

[7]盈帅.中国农业银行信贷与三次产业及产业结构升级的实证研究[J].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11(6).65-71.

[8]刘梅生.我国银行信贷与产业结构变动关系的实证研究[J].南方金融.2009(7).

[9]王小平,贾锐.西部地区信贷与经济增长相关性的个案研究[J].金融研究,2003(1).

[10]邓奇志.我国信贷投入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分析[J].经济体制改革.2011(4).13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