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调整中企业职工转岗问题探讨

时间:2022-09-09 10:57:45

产业结构调整中企业职工转岗问题探讨

摘要: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河北省大量的产能过剩企业关闭和破产,导致大量企业职工失业,职工转岗就业的问题成了社会民生关注的热点,解决好产业结构调整下企业职工转岗问题成为了社会发展民生领域面临的重要任务,因此要对产业结构调整下企业职工的转岗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产业结构调整;结构性失业;职工转岗

1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及产能过剩概况

1.1产业结构调整概况

河北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经统计,河北省2015年生产总值实现29806.1亿元,同期上涨了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439.4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14388.0亿元,同期增长了4.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1978.7亿元,同期增长了11.2%。三大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也发生了变化,2011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1.9%,2015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1.5%,下降了0.5%;2011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5%,2015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3%,下降了5.2%;2011年第三产业占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4.6%,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0.2%,上升了5.6%。

1.2化解产能过剩状况

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是河北省结构调整四大重点行业。对此,河北省人民政府制订了《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实施方案》,到2017年压减钢铁6000万吨,水泥6000万吨,煤4000万吨和3000万吨重量箱玻璃。实施淘汰落后产能方案,全部淘汰国家产业政策淘汰范围内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落后产能。近几年,河北省三大产业中,第一、第二产业增加值所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有所下降,而第三产业增加值所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较大,同时,为了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政府对各个产业中的过剩产能尤其是第二产业中的过剩产能制订了一系列的化解方案。但是,在化解产能过剩中,受影响企业的职工转岗再就业的问题成为了当今时期就业工作的重点。

2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中失业人员状况

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中受影响职工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失业人员年龄大,再就业困难,在劳动力市场上竞争力较弱;二是失业职工素质低,技能单一。产能过剩行业多为粗放产业,员工文化水平偏低,技术水平要求不高;再次,职工工龄长。产能过剩企业失业员工十年以上工龄者占全部职工的40%以上;三是失业职工自谋职业和创业意愿低。许多职工表示,完全靠自己到市场上再找一份工作很困难,且由于家庭负担重、抗风险能力差,感觉自己没能力创业。

3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中企业职工转岗的对策

3.1健全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促进职工转岗是关乎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首先做好职工转岗的动态监测工作。对职工转岗的监测是监测企业岗位变化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失业预警工作的重要范畴。其次政府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的组织协调机制,将涉及转岗再就业工作的各部门组织起来,统筹协调负责区域内的产能过剩企业职工的转岗再就业工作。最后要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建立政府部门与产能过剩淘汰企业负责人及职工之间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企业现状及职工所反映的问题,确保产能过剩企业淘汰工作的顺利开展。

3.2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资金投入机制

河北省在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产能过剩淘汰企业职工下岗人员剧增,因而国家在分配转移资金方面要向河北省倾斜。其次,建议国家增加财政奖励额度,并确定奖励资金用于安置职工的比例。最后河北省产能能过剩淘汰企业中涉及最多的行业是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这些行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社会问题,政府应尽快完善职工失业的补偿机制。落实转岗培训补助、岗位补助和社会保险补助,做好对破产企业的经济补偿和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确保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3.3加大对失业者的就业指导和职业培训力度

产业结构调整中过剩产能企业职工面临失业转岗的难题,他们绝大多数是因为技能的问题而无法成功再就业,因而各级政府部门或工会组织应当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对这些职工免费提供就业指导和职业培训,使其能够重拾就业的信息,掌握新的职业技能,顺利地在其他行业再就业。同时,政府也应当为企业退市提供便利,解决企业退市的后顾之忧。此外,企业职工本身也应当积极地参与就业指导和培训。主动地学习,更新知识技能,提高自身的就业竞争力,实现自身的转型。

作者:张继方 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