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结构现状及发展策略

时间:2022-07-11 04:01:05

体育产业结构现状及发展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育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体育产业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国经济的推动下,也得到了很大地发展。但是相比于其他国家,我国体育产业结构上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因此,该文将针对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从而得出体育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体育产业;产业结构;优化;发展策略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但是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着体育产业的长足发展。国家也不断加强对体育产业的重视,而如今需要不断优化体育产业的结构,才能实现体育产业结构的科学合理,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才能使得体育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文化繁荣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1]。因此,对于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发展策略的探讨,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1我国体育产业结构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1政府扶持力度小

政府政策的支持,是推动体育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保障。但是在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来看,我国政府缺乏对体育产业的支持。在国际社会中,我国的竞技体育占据着领先的地位,但是体育产业的贡献率却很低,二者的发展极其不协调。通过和其他国家相比,很容易就发现,政府对于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政策不够规范,而且缺乏统一的管理。使得政策缺乏稳定性,大大削弱了帮扶的力度,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发展。

1.2没有发挥在国民经济

发展中的支柱作用体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相比于其他国家,我国的体育产业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比较低[2]。我国体育产业的总产值在国民经济中占的比重也很低,没有充分地发挥对经济的促进作用。

1.3体育产品的竞争力不强

有数据显示,在全球市场中中国的生产份额高于50%,已经逐渐成为了世界性体育用品的制造基地。而我国的体育产品中,劳动密集型和原料加工型占据了主要的部分,表明了我国的产业结构不合理,还处于产业链的下端,缺乏对于上端的研发和创新。相关体育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生产能力比较低,使得生产过程中,产品的质量不高,缺乏科技含量。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我国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劳动力为主的产业结构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体育产品的竞争力不强,势必会使得体育产业结构进行调整。

1.4缺乏体育相关的高素质人才

人才是企业竞争的本质,体育产业也同样需要人才。由于体育产业具有经营、参与、组织等多重属性,使得体育产业需要更高素质的人才来进行管理活动。但是我国当下的体育产业人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体育官员、运动员和教练等为主,原来的体育事业参与者,还有一种就是关于体育产业的商人[3]。第一种人拥有对于体育事业的深刻认识和理解,但是相关的经济知识相对比较缺乏。第二种能够充分地发掘体育产业的潜在经济利益,但是对于体育事业缺乏深刻的认识。总之,我国缺乏体育相关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

1.5体育产业发展内在性动力不足

从体育产业的整体看,服务业是体育产业的核心。都知道,一个产业核心行业的发展状况会直接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但是国家的体育产业中,相比于产业,核心行业发展水平明显滞后。有调查表明,我国的体育产业中,多以竞赛、表演、健身和娱乐内容为主的服务领域,和体育用品的销售与生产相比,虽然都有一定的进步,但是服务性内容所占比重在20%以下,而体育产品的销售和生产占的比重一直都在75%以上。这种情况明显体现了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内在性动力不足。

2体育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的策略

2.1培养人才,大力推进体育赛事经济

体育赛事经济对于推动体育产业结构优化具有巨大地推动作用。因此,要重点打造赛事经济的国际品牌,鼓励和引导知名企业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吸引世界体育运动员和体育组织使用这些品牌,以此来不断增强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要想推动赛事经济发展走向国际社会,就必须要有健全的经济运作体系,并不断创新动作模式和管理机制[4]。不断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参与到赛事经济的建设中,提高其专业化程度,使得体育赛事能够健康、快速、持续的发展。

2.2提高创新能力,打造国际体育品牌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企业利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因此对于我国体育产业结构要提高创新能力,打造出国际知名品牌,才能不断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发展。在不断推动体育产业市场化的同时,也要大力推进体育中介业、体育也、体育培训也点能够相关体育产业的发展。另外,还要使体育产业和房地产业、金融产业、旅游产业、汽车产业等其他产业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可以对于优秀人才进行培养,加大对于体育产品的创新力度,打造体育服装、体育用品和体育器材等相关产品的品牌形象,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

2.3发挥区域特色,推动体育产业

协调发展体育产业结构的优化还在于促进产业结构的协调发展。目前我国产业结构发展区域不平衡,因此要不断推进体育产业的区域化发展,使得发展机构更加的协调。对于体育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把发展的重点放在高端产品、国际赛事和核心领域方面,不断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而对于体育产业不发达的地区,就要加大扶持和鼓励力度,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突出区域特征,使得我国体育产业结构呈现民族性和区域性,各个体育产业区域之间形成错位竞争、协调发展、分工合作的良好局面。

2.4加强政府的扶持力度,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

国家政策的支持非常重要,因此,国家要尽快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不断推动体育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尤其是对于我国体育的核心产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增强核心产业的竞争力[5]。另外政府要加大对于体育产业的财政投入,在技术、金融、税收和土地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制定出具体细致的相关准则,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完善体育产业结构。对于政府指导的思想、发展的目标、发展的重点、发展的原则以及发展的措施都进行明确。

2.5加大资金投入,促进体育休闲产业的发展

休闲产业是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也是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因此,必须要加大对体育休闲产业的发展。具体方法是要以多元化的投资作为重点,在加大政府政策支持和投入的同时,也要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对于体育休闲产业的投入。不断打造和培育体育品牌休闲产业和集团公司。努力做到以“服务社会、资源共享”为重点。另外要加大对学校、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馆和场地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拓展体育休闲产业的规模。对于体育休闲产业进行规划化和标准化的建设。

3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体育产业结构还存在很多问题,体育产业结构优化还存在很大地发展空间。只有政府加大政策扶持,不断吸引相关人才,提高创新能力和先进技术的使用,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发展,进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作者:孟凡素 单位: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体育部

参考文献

[1]张瑞林.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优化研究[J].体育学刊,2011(2):21-26.

[2]黄海燕,杨丽丽.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综合定量与优化分析[J].体育科学,2011(11):3-11.

[3]耿亮.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优化模式研究[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5(4):16-17.

[4]胡鑫.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现状与优化对策研究[J].品牌,2014(11):34.

[5]吕尤.优化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必要性和策略[J].理论导报,2013(6):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