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发展现状与产业结构调整

时间:2022-07-04 03:16:46

能源发展现状与产业结构调整

摘要:内蒙古在进入21世纪以后,凭借其天独厚的资源,逐渐的成为了国家新的重要能源供应地,随之而来的也是经济的爆发式发展。但是能源虽然能作为内蒙古的支柱型产业,为经济的快速增长提供动力。但是,这种暴发型粗狂式的发展方式与我们所要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所背驰。因此,推动自治区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已是重中之重。

关键词:能源;可持续发展;产业结构;调整

1内蒙古能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研究

在内蒙古的能源发展中呈现出典型的三高症状。“高投资、高消耗、高污染”然而在这样的三高之下,却没有带来我们想象中的高效益。在进一步的发展中又面临着种种矛盾。高投入、高消耗与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矛盾性;高污染排放与资源生态区环境保护的矛盾性;产业结构単一与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性。各种问题的出现提醒着我们,对自治区内的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刻不容缓。首先,自治区内煤炭过度开发,在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煤炭市场需求放缓,导致产能过剩和资源间接浪费。因此,根据消费需求和资源条件,必须调整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使之互相适应,只有这样,才能使产业结构与市场供求相适应,实现产业结构的高度化与合理化。其次,片面的能源发展,会伴随着很大的负外部性。虽然产生巨大的宏观经济效益,对环境产生了恶劣的影响。着眼长久来看,并不利用自治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就必须要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促使资源从资源密集和重污染产业流向节约型、高效型产业,特别是低污染高产出的高新技术产业,从而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保证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再者,能源企业缺乏主动创新导致能源技术落后和能源效率偏低。虽然内蒙古自治区内的能源技术水平较以前比较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就全国而言,已经处于一个较为落后的梯队。各项核心的技术装备都需引进,不能自主的设计自足。对各项技术的开发使用也相对不够广泛。这与它自我国能源市场中所占的地方极不匹配。因此。对于技术的创新将会是区内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大组成成分。最后就是能源市场机制不够完善,能源体制改革总是无法全面贯彻执行,有些力不从心。因此,必须强有力的治理过度投机、和垄断性经营。将正在进行的“煤改”科学全面的实施。

2结语

在我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产业机构进行改革调整的大环境下,内蒙古随仍保持着迅猛的发展势头,但应居然思危,顺应经济大环境的发展。加快自治区内的能源产业尽的结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身的可持续性发展。才有希望在我国今后的经济发展中“再展辉煌”。

作者:陈亚慧 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方创琳.中国西部生态经济走廊[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

[2]陈佳贵,黄慧群,钟宏武等.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

[3]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中国新型工业化道路—21世纪中国工业的发展[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

[4]赵国鸿.论中国新型工业化道路[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

[5]刘世锦.传统与现代之间—增长模式转型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选择[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

[6]吴巧生,成金华.能源约束与中国工业化发展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

[7]简新华,余江.中国工业化与新型工业化道路仁[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