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视域下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

时间:2022-06-14 10:51:27

经济新常态视域下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

摘要:本文辨析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应把握的几个重要问题。指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协调好产业结构调整的“三对关系”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着力点;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出发点;以改革创新思维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关键点。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改革创新

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已经成为学界和业界广泛关注的焦点。经济新常态是指经济运行的一种均衡状态,注重经济发展的低投入、中速度、优结构、高质量、好效益。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必须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打造我国经济升级版。

一、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按照学界和业界的普遍观点,经济新常态主要包括两重逻辑:一方面,它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另一方面,它是启动我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约束性条件。前者要求我国经济发展必须适应以中速增长为显著特征的新环境,后者要求今后我国任何经济行为都必须尊重新常态这一“大逻辑”,再也不能为了追求高增长以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去破坏资源环境,导致经济发展难有持续性。当然,经济保持中速增长状态也许给现实带来诸多矛盾和压力,但经济新常态必须要容忍中速增长,在矛盾和困境中寻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路径。而且,新常态并不是反对高增长,只是反对不重视优结构、好效益的高增长。因此,在经济新常态条件下,必须找到经济发展速度、结构和效益之间的平衡点。要找到这一平衡点,就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这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过去靠投资动力、人口红利等因素推动的高速发展,随着这些因素的逐渐枯竭而难以为继,加之出现了产能过剩、产业低端等困境,这使得推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迫在眉睫。另一方面,历史和实践也反复证明,只有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格局,才能适应日趋激烈的全球性竞争环境,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平稳发展。因此,在经济新常态下,必须关注新技术发展动向,不断研制出能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促进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实现产业全面深刻变革,从而抢占全球战略性产业发展制高点。

二、协调好产业结构调整的“三对关系”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着力点

要想有效推进新常态下的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必须协调好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三对关系”。其一,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必须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也就是说,要找到短期适应性调整和长期战略性调整之间的平衡点。根据西方经济学的观点,短期是追求特定条件下经济运行的结果;长期则寻求经济运行的未来趋势。新常态正是经济运行的趋势性特征,它更强调长期性。因此,必须妥善解决短期与长期的关系,将短期适应性调整的内容和长期战略性调整的方向有机融合,以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客观要求。短期适应性调整是根据特定时期我国市场供需的矛盾,深度调整既有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以纠正过去的比例失调问题。长期战略性调整是既要考量当前情况,又要根据国家对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和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趋势做出前瞻性的产业结构安排。其二,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推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过程中必须处理好政府和与企业的关系。要处理好这一关系,就是要找到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宏观调控职能之间的平衡点。政府的政策导向与发展目标是保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必要条件。而企业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它们总是依据市场供求信号去配置资源,从长期来看,这难免会导致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等困局的出现。因此,着力解决好政府和企业乃至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要求。其三,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推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过程中必须处理好连续性和突变性的关系。尤其要找到产业存量调整和增量调整之间的平衡点。在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调整必须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深度调整,着力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出发点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我国经济从传统的高速增长逐步迈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传统的高速增长是低效增长,是粗放式发展,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因此,要想改变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实现产业的高效优质发展,必须使我国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制造”环节向全球产业链的“高端研发、设计、服务、销售”环节迈进。其一,要对进出口贸易结构进行优化升级,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分工地位。必须限制高能耗、高污染的产品进出口。持续扩大服务外包领域,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承接各国高端加工制造,促进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其二,要积极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充分抓住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构建多层次自主创新体系,加强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其三,要推进区域间产业协调发展,形成我国完整的产业链。由于我国区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政府要引导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升级,发挥区域产业集群功能,有效整合资源,提升产业链效益。

四、以改革创新思维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关键点

适应经济新常态是为了未来能够更好地引领经济新常态,这就需要我们用改革创新思维切实有效地推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全党全国的共识。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新常态下的产业结构调整,才能破解发展困境,塑造持续的发展动力。要想引领经济新常态,就必须将改革创新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有机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之法去破解产业结构调整中面临的一系列难题,促进产业结构朝科学化、合理化方向优化。就当前情况而言,我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必须建立在原创和基础研究的前提下,着力构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五大支柱,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创新增值,进而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从当前国内的现实情况来看,要想通过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来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就必须树立改革思维,着力破解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难题。要做到这一点,改革的重心必须放到问题导向上,把握住矛盾和问题的关键环节,把握主要矛盾,尤其要准确研判和评价未来的市场需求动向,建立和完善引导我国市场需求的政策响应机制,挤出不合理的市场需求因素,积极培育有效健康的市场需求。如在推进战略性产业和一些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仅仅依靠企业单方面去宣传和引导,显然与利润最大化目标的需求不相吻合,因此,各级政府必须运用经济杠杆促使民众日常消费的偏好向有利于国家重点产业发展的方向转移,并且要用必要的政策手段去刺激和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作者:谭宗梅 单位:中共广西自治区龙胜县委党校

参考文献:

[1]鲁雁,华丽娜.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调整要有新作为[J].长春市委党校学报,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