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18 03:11:39

林业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做好林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生态林业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方向,可以有效提高林业产业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在分析林业产业结构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优化林业产业结构的措施,促进生态林业的进步。

关键词:林业;产业结构;问题;生态林业

1林业产业结构存在问题分析

1.1林业第一产业结构问题

就我国林业情况来看,全国林业用地面积2013年为31259.00万hm2,林业总产值为3902.43亿元,相较于2012年,林业用地面积没有增加,林业总产值比2012年的3447.08亿元有所增长(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由此可知,在我国林业第一产业结构中,林木的培育与种植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对林业资源的开发却持续增长,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受到影响,无法满足林产品加工的需求。

1.2林业第二产业结构问题

一是缺乏明确的主导产业;二是亚产业之间关联性较差。首先,从林业亚产业关联曲线来看,彼此之间形状类似,没有突出的亚产业,也就是说各个亚产业均不占据主导地位,同时,从企业产品来看,产品趋同性严重,缺乏足够的创新与科技含量。在这种情况下,林业产品竞争力、经济效益都受到损伤,林业资源也被大量浪费和破坏。其次,就林业亚产业而言,各种亚产业的加工制造基本都形成了完备的体系,但亚产业彼此之间缺乏有效的联系,各种亚产业无法协调发展,降低了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品附加值,产品市场竞争力也难以提升[1]。

1.3林业第三产业结构问题

林业产业第三产业结构问题体现在2个方面:一是专业人员的缺乏。林业发展在过去未能得到足够重视,没有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导致林业资源管护、社会经济等方面严重缺乏专业人员,加上许多林区地理环境复杂,交通不便,对专业人员队伍的稳定也造成影响。二是林业旅游产品过于单一。旅游是林业第三产业的重要内容,在林业旅游中,对自然保护区依赖较大,旅游服务仅限于森林自然景观的欣赏,缺乏合理的附属旅游服务,受季节、区域限制较大,对游客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多为一次性旅游行为,降低了林业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

2林业产业结构具体优化措施

2.1林业第一产业优化措施

森林资源栽培是林业第一产业优化的重要内容,是第一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优化过程中,需要重视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在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增大林业用地面积,为林业资源丰富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还要建立资源培育长效机制,对森林资源的培育模式、使用方式等进行明确规定,避免资源利用过度造成森林资源缺乏。此外,还需要鼓励多种形式的造林育林,以合作、租赁、个私等方式,将民间资本引入到造林、育林中,促进森林资源培育的良好发展,增加森林资源总量。

2.2林业第二产业优化措施

第一,开发非木质产品作为主导产业,在传统林业第二产业中,多以竹木资源、林副产品大的加工为主,对资源的需求量较大,产品附加值较低,并不利于林业资源价值的发挥。因此,开发非木质产品,迎合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和物质需求,将林果深加工、创意花卉等非木质产品作为主导产业,可以降低对森林资源的消耗,提升附加价值,提高林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二,加强林业产品技术创新,形成完善产业链。在传统林业第二产业产品中,产业链短、企业规模小等问题较为突出,技术水平低,资源浪费严重。在当前人们消费结构个性化、时尚化不断强化的环境中,应当加强林业产品的技术创新,加工制造满足人们消费需求的多元化产品,形成完善产业链,将产业重点放在家具、装饰用材等方面,在提高林产品附加值的同时,带动家具配件、涂料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2]。

2.3林业第三产业优化措施

首先,加强信息化建设。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林业管理服务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途径,在林业信息化建设中,不仅需要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容纳林业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信息数据,还需要建立良好的网络平台,为林业电子政务、资源地理信息和管理、林业信息公开和决策等提供有效支持,提高林业管理效率和水平。其次,开发旅游业服务。在林业旅游当中,在景观欣赏基础上,还需要开发文化娱乐、野营活动、避暑疗养以及休闲度假等多种附加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多旅游选择,增强林业第三产业的整体效益。

3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一定的地位,其基础产业和生态功能都应当得到充分重视。在当前林业产业结构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对林业产业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对此,采取合适的林业产业结构优化措施,实现林业生态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徐若霖,程宝栋.基于灰色关联度的我国林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分析[J].林业经济,2014(12)

2李大伟,翟印礼.辽宁省林业产业结构优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1(20)

作者:杨跃奎 单位:寻甸县六哨乡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