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分析

时间:2022-08-07 03:23:44

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分析

1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特点

1.1林场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特征

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内容主要包括产业结构、林产品构成等。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与以往不同,不再是单纯的消除短缺,实现一般意义上的产业结构比例平衡,而是对产业结构进行升级,全面推进产品的升级换代,淘汰那些与市场发展需求不适宜的产品,让产业发展进入以提高素质为核心,以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为核心的新阶段。

1.2林场产业结构调整方式特征

进行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要注重方式。林场产业结构调整方式随时展而改变,以往偏重增加产品的数量,不断增加新项目建设力度,加大新项目在产业结构发展中比重。今后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将着重对现有资产存量进行调整,对现有产业进行重组,充分发挥其内在潜力,进而带动整个林场发展。

1.3林场产业结构调整市场机制特征

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在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配置中起着基础性和主导性作用。国有林场作为资源配置主体,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时,只有转变发展方式,进行多元化投资。只有根据市场导向和市场需求、顺应市场发展规律,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对发展机制也进行根本性转变,才能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不被淘汰。

2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面临的问题

2.1国有林场产业结构有待升级

国有林场产业结构出现严重缺位,所生产产品品种单一,质量不优,产业链短,产品深加工率低,深加工和附加值高的产品较少,主要以卖原料和初级产品为主。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以原木、纸浆为主的初制品和人造板等已从市场逐步退出,现代市场急需和热销的是以人造板进行深加工的高档次功能板、装饰板等。

2.2发展非国有经济增长点较少

在国有林场中国有经济占比重较大,在这种经济模式下,林场职工干与不干一个样,消极懈怠的思想已严重制约林场的经济发展。个别国有林场林业资源已经出现断层、林场木材出现损坏无人管,林地流失严重等问题。

2.3国有林场产业化模式需改进

国有林场现有的产业化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林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要积极进行改进。要推行加工型企业集团模式、专业市场型模式、合作组织带动型模式、科技实体带动型模式等产业模式。要坚持“效益优先,质量为本”的发展战略,优先发展质量优、效益好、低耗能、见效快的产业及产品,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打造一批过硬产品,促进林场经济的发展,提高林场职工的收入。

2.4林场产业技术需要大幅提升

国有林场产业技术虽然近年来有一定的发展,但有的都是常规的产业技术,而且技术成果的转化率不高。要加快林场产业技术的高新化,通过高新化的产业技术,提高全员的劳动生产率,提高林产品的加工深度,减少无谓的资源消耗和浪费。可以延长林业产业链条,增强产前、产中和产后的服务功能,并带动一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吸收转移出来的林业劳动力,从而带动整个林场的经济发展。

2.5林场产业性结构谨防趋同化

国有林场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中,有很多林场竞相效仿,互相跟风,导致产业结构走上了趋同化的道路,给林场发展带来了新的困境。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就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做好长远规划。要进行合理定位,同时,要因地制宜,根据各个林场的地理优势、市场优势和资源优势等,制定不同的产业结构调整方案,要求同存异,力争使每个国有林场都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3加强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解决方案

3.1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基础产业

国有林场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先要抓好森林资源培育产业,这是基础,也是林场发展的根本和强有力的保障。所谓森林资源培育主要是对林种、树种、林龄、林分结构等进行调整,要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多发展阔叶林,少发展针叶林;多发展速生丰产林,少发展低产林;多发展大径材树种,少发展小中径材树种。要把森林资源培育和木材利用有效结合起来,提高森林资源市场化定向培育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森林资源的总体质量,为国有林场的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3.2扩大非国有经济产业增长点

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大力发展非国有制经济,让非国有制经济促进林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腾飞。要通过对国有林场中国有经济资产的流动和重组,缩小国有经济在国有林场中的范围和比重。在保证森林资源培育和木材采伐业这两个需要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产业外,积极寻找扩大非国有经济产业增长点,要让非国有经济积极发挥作用,要在国有林场形成国有独资、国有控股或参股以及多种非国有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3.3培育森林农业特色种植产业

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不能仅仅盯在林业这两个字上,要转换思路,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培育森林农业特色种植产业,要走一条生态保护产业化、产业保护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要大力发展经济林、多种经营原料林和能源林,要积极发展特色种养基地规模,并积极培育林蜂、林菜、花卉苗木等新兴产业链条。要实现产业化发展,真正让森林农业特色种植带动林场职工的就业,增加职工的收入,使林区的闲置资产得到盘活,森林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3.4做好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建设

生态旅游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型旅游产业,深受人们的热衷和喜爱。国有林场要准确把握当前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在严格保护好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利用林场森林景观、经济林、苗木基地和闲置生产管理用房等资源优势,把培育发展森林生态休闲观光园区等特色旅游项目和打造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基地作为国有林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充分发挥国有林场独有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天然氧吧的优势,积极规划发展建设一批特色森林休闲旅游示范园区,吸引游客来旅游参观,让森林生态旅游成为国有林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3.5拓展林场产业市场经营空间

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要取得显著成果,就要不断拓展林场产业市场经营空间。要在突出森林资源培育基础地位的同时,充分发挥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优势,要着力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互动发展,有效弥补林业自身的局限性,要拓展林业发展经营空间,向森林要效益。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发展林果、林药等林下经济,推进“一场一品”产业建设,培育林场新的经济增长点,把国有林场构筑成人们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林场职工致富的绿色银行。

3.6提升林场产业科技发展水平

国有林场产业结构调整,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科技高速发展,可以优化森林资源质量、提高林地生产力;可以推进林业产业升级,促进林场职工增收。林场要加大科技队伍建设,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和培养机制,要打造一支业务素质高的高科技人才队伍。要把林业产业科技的重点放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上,要加快林业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要不断提升产业科技发展水平,促进林场的产业结构调整快速有效地进行,要真正让林业产业科技的进步惠及林场的职工。

4结语

国有林场的产业结构调整不能盲目,要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目标,只有这样,国有林场的产业结构调整才能圆满高效地进行。

作者:李建兵 单位:融水县国营贝江河林场木王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