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本投资下产业结构论文

时间:2022-04-30 08:48:38

人力资本投资下产业结构论文

一、人力资本投资影响产业结构升级的机理分析

(一)人力资本的技术进步效应

技术是一种知识形态的生产力,它必须与人和生产资料相结合才能成为现实生产力。在马克思看来,人的发展是推动技术进步的深层次原因,人的需要是技术进步的出发点,当人类在实践中感到自然匮乏时,便会创造出更先进的技术来实现愿望。人类需要层次的提高使技术及人工制品多样化,促使技术水平提高。技术进步正是在人类实现更高层次需求的过程中完成的。

1.人力资本是技术进步的决定因素。技术进步是从技术创新开始的,当新技术产生进而传播和使用,使新技术成为全社会普遍掌握的技能后,这一轮技术进步周期便结束。技术创新是不断发生的,所以技术进步周期是重叠进行,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的。技术创新是一项人类实践活动的结果,它离不开人的能动作用。任何发明创造都是由人来完成,发明创造者进行创新的前提条件是拥有大量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拥有这些知识和技能的方法就是进行人力资本投资。技术创新是人类偶然性的行为,但技术创新由拥有高水平知识技能的人来完成却是必然的。技术创新产生后,储存新技术的载体仍然是人力资本,因此,拥有较高人力资本存量是技术创新的必要条件。人的作用贯穿于技术进步过程的始终,技术的传播与使用是由人来完成的。技术传播是技术水平的空间高低差异引起的,低技术水平区域通常是作为技术的吸收和引进者,而吸收和引进的新技术的能力是由其本身人力资本存量决定的,人力资本存量大则学习吸收,消化及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创新的可能性就大。技术的使用也建立在一定人力资本存量水平之上的,拥有人力资本的劳动者可以更高效地将新技术与物质资本相结合,从而更有效地利用新技术。因此,提高人力资本投资可以促进技术进步。

2.技术进步是产业结构升级的源动力。技术进步带来新技术,新技术使得率先采用新生产函数的产业的生产率提高,其利润率也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率,此时,未采用新技术的产业会因利润的驱使,积极引进新技术以改进本产业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缩小与高技术水平产业的利润差距,换句话说就是技术进步使原有产业升级改造。技术进步还使得新产品出现,新产品与以往产品相比,往往具有新奇性、高性能性等特征,弥补了以往产品的体系缺陷,比如微电子原件,纳米生物产品,这些新产品使一些新兴产业出现,这些新兴产业经过发展壮大,有一些可能成为支柱产业,也就是说技术进步推动新兴产业的产生发展。综上所述,技术进步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

(二)人力资本的要素功能与效率功能效应

1.人力资本改变了要素供给结构。要素供给结构指的是劳动,自然资源和物质资本的数量及其相对价格的构成方式。首先,由内生经济增长理论可知,人力资本已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理论中的主要解释变量;人力资本可以替代劳动成为与物质资本同等重要的生产要素;人力资本作为生产要素可以被计算,基于以上三点,人力资本的要素功能得以实现。其次,对于自然资源,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工合成材料比传统材料的性能更好,价格更具优势,人力资本对自然资源的替代性逐渐增大,自然资源重要性的下降已成不争的事实。最后,对于物质资本,物质资本必须与人相结合才能具有生产能力,而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有效结合,使得同等投入下产出更高,或同等产出下生产时间更短。此外,人力资本的外部性不但可以自身生产效率提高而且还影响了其它要素的生产效率。因此,增加人力资本投资可以改变要素供给结构。

2.要素供给结构是影响产业结构的主要因素。人力资本替代劳动力成为主要生产要素,人力资本存量水平高的产业生产效率也高,技术水平也高。能够吸纳众多人力资本的产业往往是优势产业,而产业结构的升级恰恰是由这样的产业来主导的,增加人力资本要素可以推动优势产业的发展进而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对于自然资源,一国的自然资源禀赋决定一国产业结构发展的初始条件,当自然资源丰裕时,该国产业结构发展不会受到制约,但自然资源是客观的、原始的也是稀缺的,它制约着产业结构的变化,只有放松自然资源对产业结构的约束才能使产业结构遵照经济规律向高级化运动,也就是说产业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逐渐减弱时,产业结构便得到升级。对于物质资本,优势产业的物质资本投入比非优势产业更多。现代经济增长理论认为,经济增长取决于物质资本的积累率。物质资本积累率低的产业无法生产出深度加工产品及高附加值产品。所以物质资本的充足供给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综上所述,要素供给结构的变动影响产业结构的变动。

(三)人力资本的收入效应

1.人力资本改变消费需求结构。劳动者对自身进行人力资本投资,从而使自己成为高素质劳动力,劳动者对知识技术的学习吸收能力提高,生产能力也就提高了,生产能力的提高致使收入水平提高。根据恩格尔的研究,收入的提高会相应减少人们对食品等基本生活产品的需求,提高对文化娱乐等产品的需求。人们的需求层次由最低的温饱需求继而转向更高层次的需求,消费需求结构随着收入的提高也随之变化。因此,增加人力资本投资可以提高收入水平进而使消费需求结构向高级化发展。

2.消费需求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有什么样的需求就有什么样的产品,需求结构与产品结构是相对应的,而产品结构正是产业结构的表现,所以需求结构与产业结构也有对应关系。在消费需求结构中,保证温饱的消费占主要地位时,需求结构低下,相应的产品如食物、衣服产品等在产品结构中占据主要地位,那么产业结构中第一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则较大,产业结构仍是原始低级形态。当消费需求结构中对文化娱乐的消费较多时,需求结构高级化,与服务产品相对应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较大。所以,需求层次的提高,消费需求结构的转变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

二、人力资本投资影响产业结构升级的实证研究

(一)变量选取与数据来源

对于人力资本投资变量的选择,理论界通常用的是教育投资这一指标,但这就把人力资本投资与教育投资等同起来。其实人力资本投资除包括教育投资外还应包含企业用于在职培训的费用,医疗卫生投资及迁移投资。由于数据的可获性,企业在培训费用及迁移投资费用不易获取,但人力资本投资至少应把医疗卫生投资纳入,所以本文选取财政对文教科卫投资额作为衡量人力资本投资的指标,用HI表示。对于产业结构升级,根据钱纳里等人的研究,随着经济发展,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第一产业将持续下降,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持续上升。随着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将继续上升,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贡献者”。由于我国目前处于向工业化后期转变的阶段,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的产值比重可以较为准确地衡量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因此本文用Y表示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产值之比来代表产业结构升级程度。指标数据时间跨度是从1952年到2013年,数据来源为《新中国60年统计资料汇编》及历年《中国统计年鉴》。

(二)基于VAR模型的实证分析

向量自回归模型(VAR模型)是对所有变量的滞后值进行回归,用来估计联合内生变量的动态关系,不需经济理论基础和事先约束条件。本文在建立VAR模型的基础上对人力资本投资和产业结构升级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格兰杰检验。格兰杰因果关系不是现实中的因果关系而是统计学意义上的因果关系,它常被运用于时间序列变量的动态性分析中,比较适合研究本文所选取的变量。首先用ADF单位根检验法对数据的平稳性进行检验,结果显示在5%和10%的显著性下,HI和Y两列数据是平稳的,可以进行格兰杰检验。通过AIC和SC准则,当HI和Y滞后三期时最为合理,利用STATA12.0软件,对HI和Y的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结果如表1所示。从检验结果来看,对于滞后三期的人力资本投资(HI)与产业结构升级(Y),人力资本投资不是产业结构升级的格兰杰原因的相伴概率为0.00,在显著性水平0.01时,被认为拒绝原假设,产业结构升级不是人力资本投资的格兰杰原因的相伴概率为0.12,在显著性水平为0.01时,接受原假设。所以,变量滞后三期,人力资本投资是产业结构升级的格兰杰原因。可见,计量检验结果与前面的理论预期相符,我国人力资本投资影响了产业结构升级。

三、结论与建议

通过本文的理论与实证分析可以得出,人力资本投资通过技术进步、要素供给结构、消费需求结构三个渠道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产生影响。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可以增加人力资本存量,推动技术进步,平衡要素供给,提高消费需求层次,因而可以推进产业结构向高级化运动即产业结构升级。根据以上分析,本文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力度,为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本存量。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转型升级的目标之一就是提高高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具有竞争优势的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这就要求更充足的高水平人力资本的充足供给。人力资本投资力度的加大,可以有效增加人力资本存量,从而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智力支持。第二,调整人力资本投资结构,努力消除人力资本区域间城乡间的非均衡。我国人力资本投资地区间的差异还很大,中西部不发达地区因人力资本存量不足,其产业结构没有得到顺利升级,人力资本投资应适当向中西部倾斜。此外,还应注重农村人力资本投资,推动第一产业释放更多劳动力向第二三产业转移。第三,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家庭共同分担的多元化投资格局。我国对人力资本投资的主要行为者是政府,教育卫生等事业因其社会福利性显著,其资金主要来源仍是国家财政支出。其实,企业对在职培训费用的投入,个人及家庭对教育的支出的作用也很大,是政府人力资本投资的有效补充,建立以政府企业家庭三位一体的投资格局是我国现阶段人力资本投资方式的正确选择。

作者:郭晓庆单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