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产业结构论文

时间:2022-03-04 02:45:03

高职教育产业结构论文

1当前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高职教育的发展现状

高职类教育是我国当前各种教育类型中同社会经济联系最为密切的一种,这就要求高职类教育应当充分发挥好其社会培训功能,这也成为实现自身内涵建设的重点内容,也能够充分体现出高职类教育在我国教育中的引领作用。然而,遗憾的是大部分的高职类院校并没有很好地实现履行这一职责,完成对社会培训的任务,主要表现在在社会各行业的企业中的培训服务力度不够,难以对丰富的教学资源进行利用与共享,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

2针对于产业结构调整高职教育的创新路径

(1)校企合作,培育市场需求的职业人才

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一方面能够实现高职院校学生的顺利高效就业,缓解当前社会上的就业压力,同时还促使高职院校在教学上实现突破,以企业的需求为教学目标与导向,为企业输送大批量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充分发挥高职院校的社会培训功能。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在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的同时引进先进教学设备、优秀师资团队等,从而能够为实现高效率职业教学提供保障,同时,高职院校还要进一步深化同企业之间的关系,明确企业在双方合作中的主体性地位,积极获取企业对高职教育的支持,实现人才质量上的新突破。

(2)发挥高职教育社会培训功能,促进社会全面提升

我国广大高职类院校理应积极构建同相关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用人单位等密切相联的开放式的教育培训机制,保证院校能够充分保证学校各种教学资源的高效利用,为师生教学开设开放灵活的职业类服务培训网络。高职院校的职业类培育要以市场需求为目标导向,将用人单位对于人才的需求条件作为培训的标准与重心,充分借助高职类院校丰富的教学资源优势,为广大社会用人单位培育更多的具有较高专业技能的创新型人才。同时,高职类院校还应当注重对于培训人员综合素养方面的培育如企业理念、团队合作理念以及社交礼仪等,通过专业化的社会职业培训,从而为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知识技术以及人力资源的支持,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高职院校社会培训功能的实现。

(3)注重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培育其创新力

当前社会的广大用人单位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需求不仅仅是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的需求,同时对其心理素养、知识领域、社交水平以及管理创新能力都是有一定要求的,可以说社会对于高职学生的需求就是综合素养的要求。因此,高职院校应当将培育综合型的高端技能人才作为学校的教学培育目标,从而能够应对市场的需求,实现学生的良好就业。高职院校教师要注重对于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升,这要以知识理论与专业技能的强化为基础的,在教学内容上应对市场需求,多方面培育学生的各项基本技能;在教学方法上,摆脱传统落后的讲授式教学模式,采用多媒体教学、合作、探究等新型教学形式,充分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同时,教师还要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的教学主导作用。此外,还要注重对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育,通过邀请业内专家进行讲座提升其专业思维,开拓视野,培育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组织相应的技能比赛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新力。

作者:殷永桥段淑娟单位: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