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公司产业结构论文

时间:2022-03-04 02:08:53

三星公司产业结构论文

一、三星公司投资对西安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

1.提升经济外向度,加速产业国际化。韩国三星电子设立的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在西安落户,将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10纳米级NAND闪存芯片,高端闪存芯片项目的投产,使西安“数字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大大提速。过千亿的半导体产业集群既延伸了产业链条,又带来一百多家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对西安的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带来了较大改变,提高西安的区域竞争力,也将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强劲支持。

2.产生聚集效应,重塑电子信息产业战略格局。三星在电子信息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实力,已连续两年称冠全球IT行业。三星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产66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至少带动160多家配套企业,创造就业岗位1.3万个左右。而关天经济区区域原本就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多年来已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为主体的装备制造业体系,有一大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中小科技型企业,三星项目投产后,这些活跃的中小科技型企业完全可以围绕三星这个项目,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承担三星的产业配套,最终形成区域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使以西安为龙头的关天经济区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品新的生产极,有利于发挥关天经济区龙头城市西安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3.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与人力资源开发。韩国三星公司投资是一种与技术关联的投资。其技术进步不仅由三星公司在本地的子公司实现,而且扩散给了本地企业。通过设立研发中心、发展与当地企业的配套协作,不断提升当地企业的技术水平,提高相关产业部门的整体竞争力。当三星公司向本地企业购买零部件和原材料时,一般会对其质量、技术和性能提出较高要求,由此,也会对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以提高质量,改进工艺,或进行新产品的开发,这些效应都将会带动西安相关企业的技术进步。此外,三星投资的注入不是简单的资本流入,其中也包括企业家才能技术和管理经验,这些都能从不同方面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因此,三星在西安的投资对人力资源开发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4.促进产业结构高度化、高效化、合理化。韩国三星公司进入西安后,通过加工贸易、外资并购等方式,扩大西安地区市场份额,更新企业的技术观念和提高工作效率,优化资源配置,逐渐淘汰低效率的行业,被淘汰的落后产能要么转向有效率、新兴产业,要么被具备更高生产效率和生产能力的大型企业收购,因此抬高了并购者的整体实力和竞争能力,间接促进了该地区的产业结构高效化。另外,随着三星公司入驻西安跨国公司之间也产生激烈的竞争,这些竞争促进了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合理配置,既有效避免了国际行业巨头的垄断行为,又大大加速了西安产业结构升级速度。三星投资不仅促进西安地区产业聚集、就业增长、技术进步、工业增长,同时三星投资反过来也受西安产业结构的影响。产业结构调整使先进产业和有效率的行业发展迅猛,使产品的利润水平和附加值提高,产业发展更加科学合理,进而引导这些外资流向,促使外贸结构优化。因而,总体来讲,两者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同构成了更深层次的经济发展。

二、三星公司投资对西安产业结构调整的消极影响

1.导致区域差异扩大,产业结构出现偏差。在区域结构方面,经济较发达的西安高新区由于三星项目投资其发展会更快,也就会更多地吸引外资,而其他较落后地区发展速度持续很慢,所以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外资加大了地区经济的不平衡,不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提升。在产业结构分布方面,外商投资方向选择的目标是占领市场,实现利润最大化,这一方向往往与东道国的引资目标是错位的,因此东道国通过外资优化产业结构的目的没能达到预期,有时还会加大产业的结构偏差。韩国三星公司所投资的电子行业,投资量相对较少、投资回收快、利润高。三星的接入,更多的是处于与国内企业相竞争的替代状态,而并非分工合作的互补状态,降低了整体资源配置效率。但实际上,那些投资量大、价值增值率和利税率较高的上游能源、原材料等基础工业,是我国的产业瓶颈,是需要重点发展和鼓励外资投入的,可见三星电子的过多资金投入不利于这一目标。产业发展中存在着局部结构失衡和扭曲的现象。在农业基础地位仍然不稳、农业现代化水平较低,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偏低,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工业的现状下,三星项目这样的外资产业投向上的不均衡,会加剧西安产业投资结构的偏差,使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错位,不利于西安市经济的健康平稳发展。

2.导致产业控制,危害经济安全。跨国公司在我国市场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通过直接投资、合资或者其他策略,压制本土品牌,推广自己的品牌。中外合资企业股权控制比例与品牌控制相对应的是,我国很多产业领域的绝大部分市场被跨国公司所控制,如以计算机为例,中国产的计算机,CPU来自英特尔公司,主板和显示器来自中国台湾,硬盘来自美国,在中国组装生产,最终以跨国公司的品牌出口,在上游和下游部分均严重依赖海外。这种市场垄断的严重后果是它对我国经济安全带来实质性伤害。其次,跨国公司还对我国经济主权产生危害,为了吸引FDI,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给予跨国公司非常优惠的税收条件。而且FDI规模的扩大,产品出口对外商的依赖增强,给跨国企业增强自己谈判能力提供了条件。沃尔玛、家乐福等拒绝建立工会是公然对国家政策的违反,而微软在某些地区政府采购软件中的胜利实际上是对政府官员的收买。在此,韩国三星公司在西安投资建厂所产生的经济安全主要表现在:首先,三星投资的终极目标与西安的长期经济发展目标之间存在矛盾。三星所投资的电子行业主要推动了第二产业的发展,但是不利于巩固第一产业的基础地位,这与西安产业结构的发展方向存在偏差;其次,三星公司若将利润集中汇出,则不利于西安市的国际收支平衡。

3.形成资本排挤或外逃,危害资本形成。第一,可能产生排挤内资现象,增加资本形成的成本。特别在东道国为吸引外资,提供较之内资更为优惠的政策。当外资选择和国内资金流向相同的产业,不如传统技术型产业时,优惠政策将降低外资的成本,从而非市场因素导致对内资的排挤现象。实际上,对内资的排挤增加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建设的成本。第二,减小国内储蓄倾向,危害资本形成。引入外资后,新的消费方式对国内产生示范作用,提高对奢侈品和相关服务的需求,国内用于消费的部分增加,从而降低储蓄倾向,储蓄转化为资本的数量也大大减少,外资对资本的形成效应是双方面的。第三,引发资本外逃,爆发金融危机,破坏良好经济环境。厦门大学李晓峰将资本外逃定义为“因恐惧、怀疑或为了逃避本国的异常风险或管制,或为了获取较高的相对收益而产生的一种特殊的资本外流。”当外资更多的为风险基金或投资于证券市场而非实物经济时,投机获利后将出现大量资金转移,目标函数由预期收益、风险、交易成本等组成的外国及地区私人投资者将有可能大规模撤资,引发信用危机和挤兑现象,引起汇率市场的波动,进而导致金融危机。资本外逃对产业结构调整极为不利,不仅表现在信用支持、资金支持上,还表现在临时的撤资对产业结构带来的冲击,加大在可预期的未来恢复的困难度,不利于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

4.危害或污染国内自然资源安全。随着我国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的深入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我国遭受“生态侵略”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一些外商为了获取高额利润和逃避母国或第三国严格的环境治理规定,逐渐将污染行业转移到我国,给我国环保工作留下新的隐患。三星公司在电子项目实施过程中,避免不了会产生一些由于重金属、阻燃剂等一系列的工业原料、化学物品、可燃性气体所造成的各种污染。在国际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会将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由韩国转至中国,大大地损害了我国国内的自然环境与资源,进而影响到国内的经济安全,不利于国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

三、充分引导三星项目,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化

1.塑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市场准入机制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要更为完善,这对于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是鼓励和吸引外资的最佳途径。第一,市场开发力度要加大,要积极打造合理、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机制,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减少行政手段对其干预,进一步加强软环境的建设力度。第二,根据各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制定政策,尤其对欠发达地区要进行政策倾斜,并制定科学的外资引进规划。第三,加强当地劳动者的科学文化建设,提高其整体劳动素养,进一步创造条件积极吸引国内外的高端人才,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进一步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2.法制体系与监督体系要建立健全。引进外资,必须要对相关的法规和立法进行完善,第一,能够表明西安大都市对外开放的决心,消除投资者的各种顾虑。第二,对引进外资进行有效管理和评估,规范外商和省内引资企业的行为,有效提高外资的使用效率。第三,对投资者和投资行为进行规范管理,防止金融风险。第四,对现有的引资法规要细化分析,以便有效服务于引资过程。第五,在引进外资时,加强对外资行为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职能作用,维持好市场持续,提高监管水平,简政放权,提高服务效率。第六,外管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并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预警体系。

3.拓宽引资渠道,利用多种引资方式。目前,西安市利用外资的方式主要还是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借款,为了更好地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速度,还应该鼓励其他一些投资途径。通过引进外资可以对经开区国企和民企实行并购投资,以便更好地进行招商引资,壮大投资规模。同时,还可以鼓励外商进行风险投资,也可以成立中外合资风险投资基金等新型投资方式,并积极探索资产支持证券化项目、项目融资和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国际通行的和新兴的吸收外资方式,鼓励与跨国公司合作。同时,也应尝试股权融资、海外基金融资、海外债券等国际金融市场的筹资新方式,以降低利用外资成本为原则,灵活机动地利用外资。

4.引导外资投向,区域结构平衡。在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将外资引进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多方面、多层次加以考虑。近几年,西安市政府的引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过去的“全面引资”逐步向“有针对性的选资”方式转变,为当地的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应做到:第一,积极鼓励外资向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投资发展,改变过去传统的产业方式,加强市场监管,谨防外资流向房地产行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了保护环境,对污染大、耗能高、效益低的落后产业进行彻底淘汰。第二,加强外资吸引能力。通过招商引资,提高外资与产业的配套率,进一步发挥产业集群效益,带动产业升级,拉动经济发展。第三,加大外企的科技研发力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下,谁掌握科技核心谁就赢得市场的主动权,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5.提高外资的引进质量和利用率。引进外资的技术含量高低与投资规模大小将直接影响西安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在今后外资的引进中必须在重点上有所突破,第一,利用外资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优势,比如在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新材料研发、现代医药等领域形成自己的品牌和优势。第二,提升制造行业的技术水平,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强化当地产业升级及服务功能。有重点地在“高端”产业、“关联”产业、环境资源、技术合作、服务贸易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提高外资的引进质量和外资的利用率。

6.关注自然资源安全。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对维护国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循环经济是基于生态经济原理和系统集成战略的减物质化经济模式,其“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过程,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生态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使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相互和谐,促进资源永续利用。建设节约型社会,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支撑全社会较高福利水平的可持续的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总之,外资的注入也成为影响西安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因素。三星项目投资对西安产业结构调整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三星的注入也会带来区域差异扩大、危害自然资源安全等问题。为更好地利用三星投资,并为其他的外资树立模范,政府主导部门需要充分发挥其主导力量,塑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健全法制与监督体系,引导外资投向,密切关注自然资源安全,最终推动经济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化。

作者:马芳单位: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