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采购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8-28 08:17:39

材料采购成本控制研究

1引言

目前机械制造企业可以在原有的采购成本控制体系的基础上,从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2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对机械制造企业材料的采购成本进行控制能提高企业内部的管理效率,加强企业内部的经济建设,维持成本控制体系的运作。企业只有顺利开展材料采购成本控制工作,才能开展后期的材料加工等工作,所以机械制造企业需严格开展材料采购成本控制工作。目前我国机械制造企业的采购材料成本控制存在相关问题,不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率,所以机械制造企业需分析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提高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的控制效率。

3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我国机械制造企业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采购材料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会对我国机械制造企业的管理和经济效益的提升造成影响。3.1成本控制缺乏标准化管理。虽然我国机械制造企业近几年比较重视材料采购成本控制工作,但由于机械制造企业的材料采购成本控制缺乏标准化管理,所以材料成本控制未对机械制造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机械制造企业不只没有标准的成本控制机制,也没有建立针对性的成本控制的监管体系,导致成本控制工作无法得到顺利开展。因为机械制造企业的材料采购工作需要收集大量的信息,包括材料的成本浮动趋势和材料的种类等信息,如果不能采取标准化的管理措施,很容易完成信息的遗漏和企业业务的延误。3.2企业缺乏市场调研。因为机械制造企业没有对采购材料成本控制进行市场调研,因此机械制造企业对采购的材料成本没有固定的概念,不利于机械制造企业制定严格的采购计划。因为材料价格会随着市场竞争发生变动,如果机械制造企业没有制定严格的采购计划,可能会增加企业采购材料的成本。市场调研工作不仅要收集材料价格的变化趋势,还要收集各企业对使用材料的满意程度,这样企业能根据未来的发展规划采购合适的材料。3.3未充分考虑材料采购的利弊。机械制造企业通常在采购材料时不会考虑材料采购的利弊,所以不能在短期内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这也是机械制造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巨大瓶颈。机械制造企业需充分考虑材料采购的利弊,不仅是了解采购的材料的价格,更是在采购前了解材料的实用性,这样企业才能确定材料采购的数量,与此制定严谨的成本采购计划。目前机械制造企业存在不合理利用材料的状况,主要原因是机械制造企业在采购材料时未考虑材料采购的利弊,导致材料堆积,这既影响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又加大企业的生产难度。

4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可采取的措施

针对以上几个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主要提出以下几个机械制造企业可采取的措施,以此提高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效率。4.1建构标准化采购流程。机械制造企业需要建构标准化采购流程,包括对机械材料的选择、数量的确定及生产工作的安排,这些都是材料生产的重要流程,企业能通过构建标准化采购流程提升企业的材料采购成本控制效率,加强企业内部的经济建设。因为材料的采购离不开各企业的交流协作,所以机械制造企业的各部门间需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通过交流信息、分析形势的措施加强机械制造企业内部的管理。4.2制定采购计划。机械制造企业需制定严格的材料采购计划,需要分析材料市场的发展趋势,选择实用性、创新性较强的材料,制定的采购计划内容中不仅要包含材料的种类和特性,还要包括材料的价格,这样机械制造企业可以根据反馈的数据和企业内部的发展状况制定出完整的采购计划。4.3开展成本预算工作。机械制造企业须严格开展成本预算工作,这是评价企业经济效益好坏的依据,也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成本预算工作的开展需要进行大量的材料市场调研,企业需分析材料的价格和材料的优势、劣势,并控制购买的材料的数量,这样能提高我国机械制造企业的材料采购成本控制效率。同时开展成本预算工作也能提高企业内部管理的严谨性与科学性。

5结语

综上所述,机械制造企业的材料采购成本控制工作的完成能促进机械制造企业的发展,也能提升机械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机械制造企业需重视材料采购成本控制工作的开展。机械制造企业可以分析目前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以提高机械制造企业的材料采购成本控制的效率。

参考文献

[1]王静.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的控制体系的研究[J].经贸实践,2016(9).

[2]马驰.浅谈机械制造企业的成本控制措施[J].企业导报,2014(2).

[3]吴亚萍.机械制造业成本管控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3(35).

[4]张丽霞.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的控制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2(14).

作者:由振洁 单位:内蒙古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