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财务预算及成本控制

时间:2022-07-14 08:43:02

公立医院财务预算及成本控制

摘要:成本控制是公立医院财务预算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医院整体的发展以及实际的科学运行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本文从对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重视程度不够、成本核算体系不完善以及财务预算管理方法过于传统三个方面对公立医院目前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的现状进行分析,并对公立医院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优化策略提出具体建议,希望能为公立医院管理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关键词:公立医院;财务预算;成本控制

随着新医疗改革的不断推动,使得医院在财务预算管理以及成本控制两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仍然有部分公立医院在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完善,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得不够到位,使得医院的实际发展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制约。本文就如何有效优化公立医院的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以及实现医院的收支平衡做出如下探讨。

一、公立医院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现状

在公立医院的实际发展过程中,相关的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始终是影响其发展的关键因素。就目前的公立医院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来讲,还存在很多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当前公立医院普遍对于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在具体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没有对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进行充分的认识,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医院的财务管理与实际的发展战略方向产生脱节,从而制约医院的健康发展;第二,公立医院的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需要配合良好的会计预算以及核算体系,但是目前的公立医院在具体的成本核算体系还不算完善。由于成本控制和财务预算体系的不健全,使得医院常常出现卫生资源与计入成本之间的数量不匹配情况;第三,大部分公立医院在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上还延用着传统的管理方式。在信息化时代,过于传统的财务管理手段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发展下医院的实际财务管理需求。而且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方法的过于传统还会导致实际的管理缺乏合理性和有效性,使得相关财务管理人员难以对医院各个科室的实际耗材情况进行量化处理[1]。

二、公立医院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优化策略

(一)全面认识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认识财务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的重要是优化公立医院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中的重中之重。首先,想要加强对于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力度,需要相关管理人员以及医院领导层基于财务预算和成本控制工作高度的重视,并且在充分认识到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重要性的基础上,掌握多元化的财务管理手段;其次,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医院全体员工对于财务管理的认识程度,比如:组织医院全体职工参加关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宣传大会或者交流会等活动,也可以对相关财务管理人员开展系统的财务管理培训,从而使得职工对医院财务管理形成科学、系统的认识;最后,根据医院实际的发展情况,在实际的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切实保证职工可以在实际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中将各类经济活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从而保证医院实现收支平衡。(二)建立健全成本控制体系。一般情况下,公立医院在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方面都有着自己的管理体系,为了进一步保证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的实际效率,需要对其管理体系进行必要的完善。公立医院的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离不开科学的财务预算管理,只有建立健全成本控制体系才能更好的为公立医院的成本控制策略实施提供基础保障[2]。例如:在加强医院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过程中,应该对管理理念进行及时的更新,建立一套合理且具有完整性的预算编制和管理执行制度。通过对医院经济项目预算的科学分解来突出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重点,从而使公立医院的各个科室都能对财务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规定进行彻底的落实。(三)创新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方法。公立医院的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相比于其他管理工作来说更具有复杂性,在实际工作中所涉及的方面更广。在当前信息科学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的工作管理上的背景下,想要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在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方面的工作效率,应该对医院的整体信息化建设进行合理的加强,通过提升医院财务管理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来切实保证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方式的科学性与权威性。此外,在创新公立医院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方式的过程中,应该配合相应的风险管控与预算执行考核工作。只有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逐渐实现公立医院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的制度化与规范化管理,才能为公立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能。

三、总结

综上所述,公立医院的财务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对于医院的发展以及实现收支平衡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作用。想要进一步优化公立医院的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方法,需要全面认识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成本控制体系以及创新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方法。只有不断加强对于财务预算与成本控制方法的研究力度,才能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切实保证医院的平稳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芳.医院财务的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0):70-71.

[2]李嘉敏.医院财务的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24):249.

作者:刘媛 单位:山东省潍坊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