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成本控制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7-13 11:12:05

工程项目成本控制问题及策略

摘要:控制施工成本是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以某建设工程为例,指出了其当前施工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应对策略。

关键词:施工成本;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控制

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促进了建筑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不同企业为实现施工成本有效控制,较低投入,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主要内容。但是成本控制绝不能是节约、消减人员甚至降低质量,而应该是在保证质量和企业长期发展优势的基础上采取的相关措施。成本控制是持续性的控制,只有提高企业管理手段、管理水平,才能较好的实现成本控制,以保证企业竞争力。本文以某建设工程为例开展说明。

1项目概况

本文所探讨的建设工程项目为位于延安市某乡镇的土地整治项目,涉及20个村。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内容:整治土地总面积768.26公顷,所有均为建设总面积。其中农用地占96.48,未利用地占3.52%;土地平整工程投资218.56万元、农田水利工程投资1986.88万元、道路工程投资1654.78万元、其它工程约投资23.97万元,主要包括标志牌工程和防护林、设备费投资123.43万元。

2建设工程项目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1项目管理者对成本控制认识存在偏差。1)针对部分项目,项目管理者为讨好发包方而竭力实现工程质量的提高和提前竣工,往往总会盲目的增加施工设备和施工人员,易导致技术和材料费用的增加,如果仅仅利用增加成本的方法以提高工程质量,往往人工、材料等费用浪费严重。2)全员成本控制意识是项目经理的短板,由于项目经理往往未将工程管理落实到每个人,导致项目施工人员无成本控制理念,因此,施工过程中,主动成本控制想法缺乏,成本控制盲目性强终会导致项目施工管理矛盾。3)技术人员往往不能合理、有效的对建设现场进行规划,以至于增加材料二次搬运费。2.2不健全的成本控制体制。该建设公司实施的项目施工管理方法为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经理对工程项目的一切事宜进行全权负责,将工程施工情况向公司定期进行汇报。但针对项目经理的工作没有明确的施工成本控制目标,也未制定相关的绩效奖励办法,因此,项目经理往往控制施工成本的意识比较淡薄。所有这些,都将使的项目施工成本控制局限于文件,进一步传达和落实及其困难。2.3成本和工期、安全、质量的关系处理不到位。该建设工程项目在处理成本和工期、安全、质量的关系时存在较多问题,正确处理四者的关系对建筑企业至关重要。因此,该公司应当对这四者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以寻找施工成本控制的最佳方案。2.4不严的下料控制,导致资源浪费。材料费是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的总成本的70%左右,选择材料的合理性对项目利润有直接的影响,但如何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材料采购是建筑企业的难点。该建设工程已制定了较多的施工成本控制的办法,然而材料采购费用控制措施却严重不足,粗放式管理方式依旧存在。2.5成本控制方法落后建设工程于制造业产业而言,目前仍处于粗放的管理方式,从上到下的施工成本控制的思想淡薄,成本控制方法落后。该建设项目同样存在这些问题,缺乏统一的、整体的成本控制体系,项目管理不同阶段的成本控制没有连贯性,成本控制较难实现有效实施。

3项目施工成本控制的优化措施

(1)优化施工成本控制体系:主要包括施工成本控制流程和组织结构的完善。主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制定成本管理制度的时候需要充分调研传统制造业产业的成本控制经验,借鉴成本控制方法;制定及时、准确的成本核算制度,为公司领导对建设工程的决策提供依据;建立合理的费用考核制度,既能总结已有成果,又可以考核各个项目,督促成本管理和责任落实。(2)责任体系的重新落实:对项目管理人员的施工成本责任进行明确落实,主要包括项目经理和工程、安全、成本副经理的成本控制责任落实;各部门和成员的施工成本控制责任进行明确落实,主要包括设备材料科、质量安全科、施工技术科、合同管理科、计划经营科、调度财务成本科等。(3)全过程施工成本控制优化:所谓控制施工成本,指在建设项目运行时,由于建设工程项目所需要的材料、物资、人力、机械等资源的消耗进行有效的检查、监督、调整和指导,结合已经制定好的成本控制计划,对将来可能发生的和己经发生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纠正,以保证各个环节的费用都在计划以内,以实现企业良好的经济目标。施工成本过程贯穿于建设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在整个建设过程中都应当进行积极处理,一般包括施工前、施工时和施工后三个方面进行控制,对不同阶段应该制定不同的控制措施。

4结束语

通过进一步细化成本控制的目标,进一步对项目施工方案进行优化,理清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和项目管理各项工作之间存在的各种不同的关系,进而对各部门、各岗位的具体工作要求进行明确。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建设项目施工的成本控制不仅能圆满的完成工程任务、实现施工成本控制目标,还能保证建设时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提升项目的施工效率,增强企业的施工能力,提升企业社会形象。

参考文献

[1]孟平.M公司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研究[D].吉林:吉林大学,2017:21-35.

作者:张冉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