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7-12 03:28:16

水利工程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水利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成本控制,成本控制必须融入到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中,通过使用预测与分析,计划与规划以及调控等方法进行控制和管理,达到人力、物力以及财力上科学规划分配的目标,保证成本能够得到优化的控制。在施工开始前要预先设定好成本控制所要达成的目标,规划详细合理的成本计划,并在管理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实行成本控制,进而有效的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单位的经济利益。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

1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1.1成本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占了运行成本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所以管理施工的成本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加强施工企业现代化管理措施能够有效改善以往的管理模式会降低企业经济利润的问题。现在水利工程成本控制主要采用额定的方式对材料与工资以及费用等实行成本的控制,这种模式以及管理方式对提高成本的管理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所增加。由于水利工程所占用的企业资源比较多,而市场经济在不断的变化,有效的成本控制可以降低水利工程项目对企业资金流动所产生的影响,这对于企业整体的管理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企业的基础就是成本控制,有效的工程施工成本控制能帮助企业提高管理能力,也有助于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企业可以通过完善成本控制的体制,明确管理人员的责任分工,以及使用信息技术进行管理等措施加强企业的成本控制,从而全方位提高企业的竞争力。1.2财务部门是提高企业管理能力的关键。财务部门对于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成本的控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财务部门经过审核每个项目支出的费用,将资金调度平衡,建立相关的辅助记录,并通过施工管理部门的配合进行检查监督,全方面的分析水利工程的成本,还要及时地把信息反馈给决策部门,使其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修正项目成本控制中存在的偏差。财务管理部门的职能水平能够体现出企业管理能力的高低,是提升企业管理能力的关键所在。所以,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时给予与财务部门相应的责任与权力,能够对执行成本控制措施的相关员工进行奖惩,有利于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全面提高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2施工管理以及成本的问题

2.1施工管理的问题。第一个是安全的问题。现在有一部分的水利工程施工项目中存在着些许的安全隐患,总的来说主要是存在脱节低效的管理模式。第二个是质量的问题。质量问题尤为重要,是工程中的本质性问题。产生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有:施工企业管理不到位;政府的监管不到位,竣工验收时没有进行严格的把关等等。2.2对成本管理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水利工程的成本管理应该是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使得成本管理渗透到项目的每一个角落。成本管理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实施成本控制的各项相关措施达到的。成本管理的主体是施工队伍以及施工建筑人员,其中水利工程的管理人员只负责对施工进度和质量进行监督,材料的管理人员就只负责材料的购买和清点工作。这样的工作分配从基础层面上来看确实分工的比较到位,各个职位的责任也能够一目了然,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都比较明确。仔细深入研究就会发现在水利工程企业中,财务部门只能对成本管理起到组织开展的作用,但并不是成本管理的主要人员,导致成本的管控并没有落实到实处。如果财务部门所能够起到的作用,就很难做好工程的成本管理工作了。

3施工管理成本控制的策略

3.1施工管理。第一个是使用信息技术进行水利施工的管理工作。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综合性管理工作,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效率需要使用新的技术、方法以及工艺,需要在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中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第二个是管理人员的素质。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施工过程中对人材机的管理。通过激发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能够有效的提升施工管理水平,进行施工成本的控制。3.2制定合理控制成本的施工方案。要想有效地解决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中出现的问题,就必须对水利工程企业制定一个科学完善且合理的整体施工方案。一个科学完善且合理的整体施工方案包括了施工方法、施工工具选择、施工工序的安排、施工安全、流水施工组织的安排等相关内容。在施工方案的制定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应该主动地去收集资料,对施工方案的每个环节进行完善,在施工方案制定完成之后需要对其进行技术论证,保证施工方案的科学、高效、经济、可行。这样就能使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有计划地开展施工,提高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缩短施工建设工期,从而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水利工程企业的利润空间。水利工程企业应当对人力费用、物力费用、材料费用等进行预算和控制,一般情况下人工的费用占整个项目费用的百分之十五左右,施工企业应当对工程过程中需要的人手进行预估,在施工的各个阶段合理调整用工数量,这样能够有效地减少一部分的成本消耗,同时施工现场监督人员需要时刻监督施工的过程,确保没有浑水摸鱼的情况出现,进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其次,材料的使用费用占了整个项目的百分之七十左右,水利工程企业应当对材料的使用和采购过程制定详细的制度,并进行严格的把控,同时对材料的领用以及入库都必须经过清点、验收。通过这些严格的控制措施,既可以减少施工过程中材料的流失问题,又可以对施工成本进行控制,还有助于提高施工的质量。

4结束语

水利工程控制与管理施工成本对于工程的管理工作非常的重要,要积极地对水利工程成本管理进行加强,把成本控制融入到整个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去,让整个施工单位的员工都有成本控制的意识,确保所有员工都参与到成本控制当中,在引入新的施工技术与工艺时也要进行成本管理的加强,并通过施工前与施工中以及竣工后的成本管理,使得从整体上达到控制成本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于海龙.基于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研究[J].黑龙江水利,2016,2(10):44-46.

作者:单毅 单位:东海县引淮入石房山电力翻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