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工企业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4-23 09:55:11

精细化工企业成本控制研究

精细化工生产企业在发展中,成本控制为其重要的发展内容之一。笔者针对当前精细化工生产企业成本控制进行简要的剖析研究,以期能为我国精细化工生产企业的成本控制发展提供参考。

1精细化工生产企业成本控制作用

1.1提升收益。精细化工生产企业在发展中产品的生产存在一定的成本,如单位成本下能够生产更多的产品,有效提高单位原料的转化率,则企业的生产量以及收益量增长。因此成本控制的主要作用之一即为提升收益。具体分析企业发展中稳定且持续的收益,可保障企业的稳定发展。1.2增强竞争力。当前市场化发展中企业生产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大量的同质化产品出现,使得市场竞争现象快速增加。同质化现象下造成的主要不良现象之一即为价格战,价格战造成企业收益受损,并且造成市场调节机制以及供需机制出现了较多的问题。因此从根本分析有效的成本控制,可降低企业产品的生产成本。并且在价格统一的现状下,成本降低可提升企业的实际收益,此外在持续市场竞争中,较低的成本可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精细化工生产企业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成本控制意识问题。成本控制在落实的过程中,作业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属于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当前在精细化工生产企业成本控制落实中,因作业人员或管理人员成本控制意识不足,造成的成本控制失效现象也较多。如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未有效的落实成本管控对策,存在应付差事等现状,严重的影响了企业的成本控制效果,并且造成了较多的不良影响。2.2成本控制的手段问题。精细化工生产企业在发展中影响成本控制的因素较多,例如物料应用率、人员专业度、产品合格率、工艺技术、采购成本及人员成本等。当前在实际发展中因管理手段老旧,造成的成本控制不合理现状也较多,如成本控制手段无法有效的发挥成本控制效果,并且出现了生产成本上升的现象,极大的影响了企业的稳定收益。2.3成本控制核算问题。成本控制情况需通过完善的成本核算进行评估,当前在精细化工生产企业经营中因成本控制核算内容不完善,造成的成本控制效果模糊,核算数据不准确的现象也相对较多。导致在实际数据核算的过程中,出现了较大的误差现象,甚至出现原始数据错误的现状,不利于成本控制效果的有效发挥。

3精细化工生产企业成本控制对策

3.1优化生产工艺。精细化工生产企业在进行产品生产中存在较多的副产品及大量的化学废料。主要生产产品及副产品为企业发展中的主要销售收益项目。化学废料则为工艺生产中产生的废料物质,该类物质通常具备剧毒、污染、腐蚀等特性,因此针对该类物质的处理费用也属于成本控制的主要费用之一。具体分析当前精细化工工艺现状,为有效的降低经营生产成本,优化其生产工艺则为主要的成本控制对策之一。通过优化生产工艺达到降低废料物质,提升产品生产量,提升物料应用效率的目的。最终通过物料应用率的提升,降低生产工艺运行中的投资成本。如甲醇生产中煤气化工艺和天然气制甲醇工艺,两种工艺技术在应用中,天然气制甲醇工艺,具备无污染、工艺投资成本低的优势。较之煤气化工艺,其降低了生产能耗并且无污染物及杂质处理费用,因此从生产成本方面分析,天然气制甲醇工艺生产成本较低。以2017年天然气平均单价和煤炭单价对比分析,单位量甲醇生产中,应用天然气制甲醇工艺成本为1500元,应用煤气化工艺生产成本为2000元,因此实际分析生产工艺的优化,对于精细化工生产企业成本控制的有效推进效果显著。3.2建立完善的成本核算制度。精细化工生产企业在发展中为有效的管控其成本,建立完善的成本核算制度,确保成本核算制度的有效性,具体的核算制度内容包括:物料成本、能耗成本、人员成本、废料处理成本、成品处理及销售成本等。通过完善各项成本控制影响因素,保障最终成本控制中的成本核算有效性,最终达到提升成本核算质量,落实成本控制有效性的目的。3.3以绩效考核落实,提升成本控制意识。市场经济下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低于同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对于企业的稳定发展及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效果显著。当前在精细化工生产企业的发展中,为有效的提升成本控制质量,加强作业人员及管理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属于重要的改善措施之一。具体落实中为有效提升成本控制意识,企业可通过落实绩效考核制度,并关联生产工艺作业组的方式进行生产成本管控。最终通过成本核算,进行成本控制效果的评估。具体的绩效考核方式,应通过设立基础的生产成本标准及生产量标准,进行作业人员绩效工资的评估发放。一般情况下可通过设定百分比进行落实,如60%为基本工资及保险福利类薪资,40%为绩效工资,根据前期约定及生产成本现状。进行最终的绩效工资发放,以此保障成本控制的有效落实,并且对于生产工艺的优化提升,也提供了较大的支持。

4结语

成本控制属于精细化工生产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良好的成本控制对于企业收益增长、市场竞争力提升有着积极的意义。但在具体落实中,由于精细化工生产涉及的影响因素较多,因此后期为确保精细化工生产企业成本控制落实的有效性,企业在实际发展中还应从优化生产工艺、完善成本核算制度及加强成本控制意识培训等方面进行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志超.浅议精细化工生产企业成本控制[J].会计师,2015,(7):37-38.

[2]姚洁,万文静.浅议精细化工生产企业成本控制[J].商,2016,(34):46.

作者:薛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