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企业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08 02:59:46

炼化企业成本控制论文

摘要:炼化企业生产经营的特点是炼化一体化,即炼油和化工业务是公司一个整体,企业总体统筹管理资源的配置。石油炼化企业以化工产品储存周转为基础,仓储是炼化企业不可缺少的部门,合理规划仓储空间,可以使库存得到有效处理,同时也有利于成本比例优化,降低物流成本,可见仓储管理显得异常重要。为进一步做好现代化仓储管理工作,应了解现代化仓储管理发展趋势,进而提出合理应对策略。石化仓储企业仓储成本是把仓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消耗各项成本,通过生产作业的细化,根据不同作业归集到相关产品,实现各产品成本的合理有序核算,从而使得仓储成本合理真实,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决策依据,为企业建立成本管控标准。本文在分析石化仓储企业成本控制基础上,探讨和研究了企业生产中仓储成本的措施和方法。

关键词:炼化企业;仓储;成本控制

1石化炼化企业仓储的成本组成介绍

(1)生产原料、成品和设备费用。主要为备用设备费用、原料资金占用费、仓库场地所花费的费用等。(2)企业仓库管理人员的工资和福利费。仓库管理人员的工资主要含有职员的基本的工资和一些工作奖金等。福利费主要包括公司替职员缴纳住房基金、医疗以及退休金等。(3)折旧费或租赁费。炼化企业没有足够的仓储条件,可以采取对外租赁的方式,仓储一定所必须的生产物资,为此需要对外支付一定的费用。炼化企业自己修建仓库可以满足仓储条件的需要考虑固定资产折旧费。对于炼化企业而言,仓储费或租赁费是公司资产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仓储固定资产的折旧费主要包括:库房、堆场等基础设施的折旧和机械设备的折旧等。(4)装卸搬运费。现在炼化企业进口原油比例逐年增加,因此货物入库、堆码等环节发生的费用一般由装卸搬运产生,主要包括搬运设备和工人搬运费用。(5)管理费用。管理费一般是企业管理仓储工作而产生的各种直接或间接费用,主要是员工基本工资和各项福利等[6]。(6)仓储损失。是指保管过程中货物损坏而需要的费用。造成货物损失的原因一般分为人为因素和客观因素。客观因素包括货物本身的物理或化学因素及搬运过程中发生的的机械损坏等。

2建立仓储标准成本体系,细化财务成本核算

(1)对石化仓储标准仓储成本进行重分类通过对仓储成本的梳理,明确对人工成本、生产能耗成本和资产占用成本等三大主要成本进行重点分析。(2)建立炼化企业仓储标准仓储成本通过实施作业成本法,以企业价值链和价值转移点为重点,业务谈判和经营决策作为重要依据,为生产能耗控制指导。要改进现有的成本分摊模式,准确计算出不同客户、油品的收益。大量数据的不断丰富可以建立一个小型的数据中心,为标准成本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标准成本应当结合企业的实际生产作业情况进行建设。为了保证公司在实际的真实个性成本的区间范围内正常运行,应当设置合理区间和构建作业模型,使得企业在符合各项成本的条件下能持续运转。蒸汽费形式的生产能耗成本:公司的蒸汽费消耗主要来自三大板块:油罐保温、管线码头扫线、管线伴热损耗。公司的蒸汽成本包括:锅炉燃料、锅炉耗水、锅炉人工、锅炉设备折旧、锅炉耗电五项[4]。根据实际运行分别统计上述五项费用后,则所需蒸汽的单位成本可计算出来,其基础是实际的产汽量。各方面的蒸汽消耗统计:由于油罐需要保温要消耗由蒸汽提供一定的热量,统计数据的工作由生产储运一线员工直接完成。具体的油品和客户也会分摊蒸汽消耗量,其根据是油罐储存油品和油品对应的客户。分配在管线码头扫线上工作流程的蒸汽消耗:其数值比较容易得到,由于码头管线上由于生产的需要一般都会安装有蒸汽流量计,每一次作业完成后直接读取流量计的数据即可,根据蒸汽消耗的原则,作业油品直接分配到相应油品和客户。管线伴热引起的蒸汽损失:由于此类能量直接浪费在空气中,不能直接对应的油品和客户,所以只能采用的方法是二次分摊。

3炼化企业实现物资“零库存”方法

[9]“零库存”概念是仓储的一种特殊的仓储方式,这种新型的仓储概念对来说是一种重要的形式。这种零库存的实际概念是指炼化企业将仓储一部分或全部需要储存的物品降到一个很低的水平。零库存对一个企业来说,它是企业不断进步和前进的一个新方向,也是一个企业持续改善的目标和最后要达到的终极要求,它的目的是以降低库存来减少企业的仓储成本。(1)供应商代储(2)炼化企业自己仓储。

4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不能局限于一般的传统认识仓储对于企业的作用,认为它仅仅是满足炼化企业仓储需求的场所,要动态化的认识仓储控制在企业中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好炼化企业仓库功能,就要实时发挥监督管理功能,当有库存较多或者备件较多时,企业要随时做好反馈要求,使得不必要的物资不再浪费采购。积压物资的处理应形成制度化和常态化,及时处理炼化企业的积压资产,为企业减负。另外,要发挥好仓库的仓储管理功能,减少仓储物料的报废,要最大程度地发挥仓储物资的作用,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

作者:时宁 单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