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1-22 02:51:11

公路建设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于各方面的建设活动中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公路建设是我国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发展小康社会即将到来的今天,公路建设结合了我国具体国情,贯彻与落实了科学发展观,运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彰显出它的重要性。但从严而论,公路建设项目存在种种弊端,投资者在投资建设项目时往往仅将重点放诸降低建设成本上。然而,事实证明,建设项目未来所需成本,包括运行,维修,报废处理等费用有时可超过建设成本,尤为重要的是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以期实现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的经济性与其合理性。

关键词:公路建设寿命周期管理成本控制

1全寿命周期的相关概述

1.1全寿命周期的定义。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是指从其寿命开始到结束所耗费的时间。大体上来说有物理,功能,法律,经济等方面的寿命。在设计水平良好,施工质量优良的条件下,物理寿命与功能寿命会远大于法律寿命,而相反的,经济寿命会远小于法律寿命。1.2全寿命周期成本的特点。狭义的全寿命周期成本为项目在全寿命周期内的自身折现货币成本,广义的全寿命周期成本为在项目周期内生产者,消费者,公众的资本损益总和。由于全寿命周期成本为在项目周期内生产者,消费者,公众的资本损益的总和,成本因此具有了多主体的性质。建设项目不同阶段的成本相互的关联与影响,具有多阶段的特质,更因为其涉及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因素多,成本十分复杂。1.3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目的。通过全周期成本控制不断找出各阶段影响成本的因素,并加以不断的优化,以期降低成本。其次为贯彻与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不仅要实现建设项目经济成本最低,还要实现生态成本相对较低。其三,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不仅考虑生产者成本,还需考量与之对应的消费者、公众,从而实现社会整体成本降低的目的。1.4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手段。(1)经济手段。对建设项目各阶段成本以及消费者参与成本进行控制,以期实现全寿命周期成本最优。(2)法律手段。建设成本与运营成本为反比,基于建设主体不愿为降低运营成本而提高建设阶段投入。而全寿命周期成本为建设,运营,参与者成本损益总和,国家可通过制定相关法律以达到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目的。1.5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的措施及方法。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就是根据建设项目的不同阶段,运用相对应的措施手段对项目寿命周期各阶段进行控制,协调内部各阶段成本关系,实现全寿命周期成本最优。项目决策阶段,通过技术经济方法,价值分析方法,设备更新改造分析的方法,专家评价的方法,德尔菲法等定性分析的方法或者层次结构与复杂系统描述法,神经网络法,类比推理法等系统综合评价分析的方法,以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为对象,进行评价,优化,择其优而用之。项目建设阶段分为设计阶段控制与施工阶段控制,设计阶段控制设计方案,建造标准,成本分析,环境影响。施工阶段控制投资,工期,资本,变更,质量。需注意建设阶段与运营阶段的关系,不能一味地降低建设期成本,从而将成本转移给消费者与社会。导致全寿命周期成本反而升高。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目的是实现综合成本最优,以此来符合我国现代国情与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

2公路工程施工的质量

坚持统一领导,分布管理,建立质量保证体系,落实责任制,层层监督落实。第一,加强对劳动力主体进行控制,配置专业熟练的施工管理人员,使用参与过省内外重点工程建设,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的施工单位队伍。以项目经理为组长,总工程师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班长,技术负责人员为质量管理领导班子,建立健全的质量监督控制网络体系,实行质量严格管理,开展群众性检查小组活动,控制工程的每个环节;第二,对施工方案进行控制,组织技术人员图纸会审,研究施工方案,集思广益,制定几种方案,从中选择最佳方案,制定相对应的作业指导书,在生产活动开始前对责任人员交底,落实各项要求,层层督察;第三,对施工工艺操作过程进行控制与检测,在路基施工时严格控制摊铺厚度,分层碾压,以频率检测压实度。根据规范要求,混凝土沥青路面施工中设专人负责沥青混合料质量以及沥青混合料施工温度,坚持专职检测与施工队自检齐头并进的方法。日常检测与重点检测相结合,不定期进行自检互检,全面检查。以技术规范,操作流程规范与质量检测评定标准,需要达到规范,规程,标准,管理制度系统化,对内部产品,部件结构整体进行物理,功能,力学等性能检测,将质量事故消灭在萌芽中,检查一定要做到每一道工序,停工,返工也要按计划进行,建立科学的,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和各级管理人员认真严谨的履行职责是保证质量的前提条件之一。

3公路建设中的进度控制

工程项目因为其工期要求紧迫,施工方工程进度压力大,没有按照正常的工序施工,赶工与怠工都会导致施工的质量问题与施工安全问题频频出现,并且增加施工成本。因此,我们必须做到确保工程质量与控制工程进度;第一,加强技术管理,加快施工进度,组织设计交底,图纸会审,消除设计缺陷,减少施工过程中设计修改,保障施工连续,优化施工方案,承包商在施工组织设计基础上编写施工技术方案;第二,实施施工组织设计,严格抓紧总体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组织机构,施工进度网络,主要里程碑控制点,所需劳动力计划,考核管理制度等等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工作。项目总工程师需要牢牢抓住隧道与公路桥梁的建设,对整个项目施工的工序和作业流程,组织施工,合理的进行规划与排序,从而达到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的目的;第三,建立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由企业领导人与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全面负责施工安全管理,制定施工安全保护计划与劳动人员保护计划,实施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各施工队需配置责任心强的专职人员,将权力与责任对等,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将事故消灭于萌芽中。

4结语

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不仅在公路建设方面有其影响深远之处,更在于其公路建设背后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以公路建设为引,达到全寿命周期成本损益比最小,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的理念,贯彻与落实了科学发展观,对于将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现代中国有着深远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冯美荣.浅谈高速公路公司内部会计控制若干问题[J].现代商业,2012(10).

[2]高维娜.浅析高速公路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策略[J].东方企业文化,2014(13).

作者:刘小光 单位:陕西建工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