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10-26 08:31:31

建筑经济管理成本控制论文

摘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终的目的是在进行社会资本生产的同时,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对于一个企业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对于成本的控制。在任何工程项目的实施前,企业都会对该项目所会消耗的各项生产建设资料的成本进行规划统计,在能够保证优质、高效、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降低成本的投入。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对成本的控制进行创新已经成为了建筑行业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文将对成本控制的创新进行论述,然后提出一些对企业成本控制创新有益的建议。

关键词:建筑经济管理;成本控制;创新思考

一、成本控制的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

(一)思想故步自封,缺少创新意识。虽然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较为迅速,但是对于企业建筑成本的控制观念还没能跟上建筑行业发展的步伐,在我国的大多数建筑企业中对于建筑成本的控制还仅仅停留在过去的对人工、材料、机械、管理费用以及纳税上。这些在建筑工程项目中虽然代表了大部分的建筑成本,但是在具体的建筑施工中施工项目可能会进行具体的调整产生一些额外的资金投入,并且对项目的前期策划以及施工中的验收费用都没有算在成本之中,这就使得成本的控制程度不够高。(二)对于成本控制的概念认识度不高。在现如今的大多数企业中,无论是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还是基层工作者对于企业的成本控制概念都没有一个清晰地认识,大多数人都认为其实管理部门所属的工作范畴,与自己无关。在进行具体的项目实施中这种对于成本控制概念的不清晰,会导致非管理部门的人员进行项目施工时对于成本的无计划,无限度的使用忽略成本的存在,最终导致公司的利益严重受损。(三)考核制度不健全。在进行具体的施工前,对于施工项目的所有成本进行测算是每个企业都会进行的必要性工作。在测算之后企业内部应该对于结果进行考核,检测其是否准确全面。但是因为施工项目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问题特别多,所以企业对于这种情况很难制定一个健全有效的考核制度对其进行考核。除此之外在有些企业中对于考核的指标规定并不明确,最终导致考核制度的不了了之。(四)前期制定的目标成本管理不合理。在目前的建筑行业中,对于施工项目的初期成本管理上大多数都是参照其他相似的项目成本进行成本的设置和管理。在这种情况中企业未能根据自身企业情况和项目的具体情况设置符合自身的成本管理体制,照搬他人,所带来的效果是非常小的,可能还会因为一些没能考虑到的情况对本身的项目造成不必要的影响。另一方面,在一个项目落地前,因为其进入了未知的市场环境,所以对于市场中的资源和其他的条件都不了解很难制定合理有效的成本管理机制。(五)对于施工队伍的考察重视度不足、谈判细节不够。深入在建筑企业中,下属的建筑工程队伍有很多,对于每一个施工队伍的资质的优劣不能做到全方位的了解,尤其是因为项目的因素而进入不同的市场环境中,进行具体的施工建设需要选择合适的施工队伍。首选就是当地的施工队伍,但是对于施工队伍的质量一定要慎重。在现实中许多的建筑企业在和当地的施工队伍进行合作时,大多数的企业对于与其合作的施工队伍并没有进行深入的考察和考验,对于施工队伍的各项能力完全是流于表面。还有就是对于那些已经有过合作的队伍再次进行合作时,有些企业对于各种的合同并没有认真对待,只是在付款额,结算方式等大的要求进行规定,对于具体施工中所会出现的细节问题并未做细致的商谈,在后续施工中出现问题后,纠纷不断,对于施工进度和施工成本的增加是不可预计的。

二、建筑经济中成本控制的创新思考

(一)健全成本控制的基本工作。在企业的运转中任何工作都不能单独进行,企业的成本控制也是如此。在进行行建筑的成本控制工作时亦是如此,此项工作需要多部门的协同努力才能够完成。进行成本控制需要多部门所统计的信息作为基础,没有这些基础数据,成本控制工作将很难展开。因此企业必须对所需要的材料支出和人力投入都进行细致的统计和汇总,使成本控制的原始数据更加准确与全面,然后进行科学的成本定额。(二)成本控制与战略分析结合。企业所实行的各项管理措施都是为了能够企业的战略目标,所以在进行成本控制工作是要时刻将战略目标纳入到成本管理中来,结合实际的战略目标随时调整成本控制额度。(三)完善成本控制体系。想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需要从建筑项目的设计与实际施工中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将整个施工过程中所消耗的成本与实际所能获得的收益相结合,对于建筑成本的控制给出最合理的方案,尤其是在项目设计阶段所消耗的成本的统计是极为重要的,这一阶段的成本控制极为重要。(四)建立成本控制考核体系以及加强施工队伍考察。任何一个好的体系想要长久良好发展,在其具体执行过程中就必须要进行考核与评价。在建筑行业中,通过对已经完成的成本控制工作进行考核,判断其具体执行可行性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分析,进一步加强完善成本控制的准确性和可行性。另一方面对于施工所选择的合作队伍一定要加强考察工作的深入力度,对于其具体的作业能力有一个详细地了解,判断其是否能够胜任工作,以免在后期造成不必要的纠纷与损失。

作者:章为溥 单位:鸿厦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淑军.建筑企业经济管理战略初探[J].中国集体经济,2015,46(121):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