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及成本控制

时间:2022-09-05 09:29:53

企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及成本控制

在十八大提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再一次强调了经济发展的核心地位。目前,经济管理作为一种基于节约或优化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在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就其发展形势来看,加强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涉及的范围极为广泛。如何加强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并解决它在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本文将以企事业单位为例,论述我国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的发展趋势以及管理策略。

一、企事业单位成本管理和预算管理现状

1.成本控制现状

现今,随着企事业单位内部的优化升级,带动各个部门的管理机制与体制的不断优化来适应发展的需要。对于传统的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模式来说,存在诸多与先进发展不合拍的劣势,主要体现为:(1)整体性较差。对于单位内在的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作用不到位,导致无法从整体发展出发,分析过于片面;(2)无法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一味着眼于客观因素,忽视最为重要的动因,从而导致管理质量不高。

2.预算管理现状

无论是企业单位还是事业单位,每一个部门的职责都不仅局限于本部门内部。而做好预算,恰恰需要多个部门合作才能完成。单位本身由多个部门组成,各部门分工协作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前提,而合作则意味着质的飞跃。传统的预算管理模式存在弊端的原因在于将预算只归于财务部门,各个部门之间未能将深层次的沟通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更多的是形式化的走过场,难以采取有效的措施将其落到实处,更不能高效地发挥功能。

二、企事业单位在成本控制和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预算管理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

预算管理本身是一项科学性和系统性的活动,需要树立整体眼光,而不只是从单一的部门出发。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单位内部的会议讨论以及各部门的预案,往往不能有效地按部就班落到实处,存在形式主义的缺陷。各部门的预算编制不合理,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不能有效实现总预算目标,与实际出入太大,从而无法真正适应实际的经济运行。

2.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存在严重局限性

对于个别的单位而言,预算管理是财务部门的单一职责。因此,财务部门人员几乎承包了整个企事业单位内部所有的财务相关工作,缺乏有效地监管和分工,造成结果失真,不能更好地保证所做预案质量,影响实际工作的落实。

3.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的上层建筑不够完善

对于单位所做的一系列预案,除了单纯的领导签字外,更多的则是通过方案实施的后果来检验其成功性。对于其完善与否缺乏有效的制度监管,会导致严重的后果。(1)造成资金浪费和财务亏损。方案不能顺利实施,必将影响单位内部的财务状况,造成不必要的资金流出,为发展造成不利影响。(2)挫伤员工的积极性,影响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关系和信心,导致单位内部的可信度降低,从而影响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

三、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研究的意义

1.有利于落实战略目标企业的预算管理涉及企业的经营、融资、投资等一系列财务活动,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有多个程序。因此,仔细分析预算与实际财务活动之间的差异,有利于剔除企业经济活动中的各种不利因素,有利于为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实现合理配置财务资源。另外,还能够保证企业战略目标长期、有效地进行。2.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成本控制关系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发展前景,同时还关系企业的思想理念和经营模式。因此,企业建立一套完善科学的成本控制体系,可以让决策者把握决策方向,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另外,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这是由于全面预算管理具有参与性、全额性等特点,能全面把控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时,预算管理是企业基于战略目标的管理,是企业稳定市场地位和增强综合实力的方式。

四、企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建议

1.树立整体眼光,加强各部门合作关系

明确全面预算管理的指导思想。全面预算管理应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构建全面预算管理科学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加强预算控制力和约束力相结合,4下是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制和建立全面预算管理的保障措施。企事业单位内部各个部门之间本身是一个整体,树立整体眼光,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的沟通与交流,真正从各部门实际工作出发,切实有效地将深入了解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改进与升级,制定与单位内部情况相符的预算方案。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质量,更好地为未来发展服务。

2.注重预算工作的落实

制定方案是更好地实施方案的前提,将方案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从而达到经济目标是制定方案的最终目的。在推进工作运行过程中,我们既要严格按计划办事,同时也需要注重灵活性。根据实际的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方案,增强方案的可行性,进而保证计划与实际同步进行,相辅相成。

3.成本核算、管理应领导的重视和配合

把物耗控制工作作为日常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各部必须及时给财务部各期的支出情况以及风险范畴,并做好风险预计的最大,谨慎对待每个细节,及时与各部门沟通。每月月初定期汇报,月末及时总结。

4.加强仓库单据管理

加强仓库单据管理,确保出入库物品的品种、数量、金额的准确性。对于各种单据库,管员必须及时、准确地进行账务登记。在每日终了后,按单据编号顺序完整、齐备的交部门主管,审核后交财务部往来会计、成本会计进行往来核算和成本归集。

5.加强成本核算的数据搜集管理

每月工资核算结束后,核算员必须将单据装订成册保存一年以上备查。对非常情况下的补领(或变更)材料,必须有相关部门出具的变更手续,造成的报废或再利用中出现的损耗后方可进入成本。如无外部因素变化,因员工操作失误补领材料,必须办理了该工序操作工及相关管理人员应承担相应比例的赔偿手续后方可补领材料,同时除赔偿以外的损失价值才可进入产品成本。

五、结语

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都是影响企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内部控制的主要因素。通过增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提高整体的成本控制意识。同时,加强仓库及采购管理也是控制采购成本的有途径。另外,也可以通过加大数据控制力度来控制采购成本。由此看来,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对优化资金结构、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利于节约资金,实现资金利用的最大化。

作者:任明明 单位:威海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

参考文献:

[1]韩倩倩.基于合作网络的企业集团预算管理系统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0.

[2]刘俊茹.企业预算管理历史分析及未来展望[D].厦门:厦门大学,2006.

[3]黎仙云.基于企业战略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研究[D].南昌:南昌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