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成本控制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19 04:00:03

建筑施工成本控制问题研究

最近几年,中国房地产出现一定的波动,现在建筑企业都不是很景气。在建筑施工项目进行过程中,一定要加强成本控制,科学合理的进行陈本控制,是增加企业利润的关键因素。现在建筑企业施工项目,基本都是通过竞标,中标的企业要根据合同进行合理的进行施工,在利润越来越小的空间里,合理控制成本,是提高企业利润关键因素,现在很多建筑企业都注重建筑施工成本控制,合理规划建筑施工成本,是建筑企业在同行业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方法。

1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构成与类别

1.1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的构成

建筑施工项目成本的基本构成是人工费与材料费。任何费用都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比如人工费需要分技术工种,一般工种。技术工人的工资一般普通工人工资要高,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还存在转包,还是按天,按面积计算工资等很多因素。在建筑施工项目的过程中,需要有专人进行人工管理,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要合理分配人工费用使用,既要保障提高工人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要注意节约成本。材料费用是建筑施工费用的主要费用,占有很大比重,材料的采购是有很多空间,施工单位要保障工程质量,需要专人进行合理的材料采购,以保障质量同时,尽量节约成本,提高企业利润。

1.2建筑施工成本的分类

建筑施工成本主要包括预算成本、计划成本、实际成本。预算成本一般都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一般情况都是进行工程招标时候用的,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但与实际成本有一定差别,一般情况下不会很大。计划成本是施工单位在中标以后,根据施工中设计的成本类型进行合理的估算,施工单位根据计划成本合理的组织资金,科学的进行施工,正常情况下,计划成本更加接近实际成本。实际成本就是施工单位在项目完成以后,实际发生的费用,主要是检验施工单位的盈利情况。

2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中存在问题

2.1合同意识淡漠导致建筑施工项目成本失控

建筑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要按合同要求办事,在施工之前,双方要签合同,合同细节必须落实,这是对双方都是有保障的,比如施工过程中用的水泥的型号,厂家等。建筑项目合同自身的地位与其重要性是控制成本的关键所在,合同意识的强弱是成本控制的前提。由于在这些合同中能够确定项目的相关目标,比如施工工期、相关施工要求等等,如若忽视甚至淡漠合同,就将会为以后的工作留下不可弥补的隐患和损失。因为合同是从法律上能够约定双方相关权益的唯一凭证,只有重视合同,认真研究分析合同,按照合同的相关要求比对公司的实际准备相关材料,才能够有的放矢,才能够在招投标、施工管理过程中真正控制了本公司的建筑项目成本。项目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时候忽视合同细节,没有完全按合同施工,有问题需要及时沟通,不要产生没必要返工现象,浪漫人力、物力、财力,提高了资金成本。

2.2施工项目组织管理不健全导致建筑施工项目成本失控

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每个环节都需要有专人负责管理,不能为了节约成本任何事情都有项目经理管理,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可能出现一定的纰漏。人工需要有人工管理,材料采购需要有专人管理,都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以节约成本为目标。每个环节都需要专人负责,这样不至于建筑施工项目成本失控,都能在项目经理的有效控制范围内,能保障项目能顺利完成。

2.3“质量成本”管理落后导致建筑施工项目成本失控

在施工过程中,很多项目经理不关心质量成本控制,认为人工费用都是小的费用,在建筑行业利润很高的时代,不能体现出其价值,但在建筑行业利润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加强质量成本管理显得就非常重要了。现在有的建筑企业不注重质量成本管理,导致施工项目实际成本与预算成本差距很大,最后导致亏损,严重导致企业破产。

3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对策建议

3.1加强合同管理

施工单位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经理需要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进行施工,严格执行合同,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与合同违背问题,需要双方沟通,合理解决出现的新问题,避免出现停工、返工现象,增加没有必要的成本,养成遵守合同的习惯。

3.2改进项目的管理体系

改进项目的管理体系主要体现在建立内部市场管理模式、建立以项目为中心的生产管理体系、实行作业层与管理层的分离、建立新型的管理方式。

3.3加强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成本”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努力寻求各种降低消耗、提高工效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等降低成本的技术措施。严把质量关,杜绝返工现象,节省各项费用。所有技术措施都是为了确保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而“质量成本”管理是技术措施的关键。公司要根据建筑施工项目自身的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项目成本管理办法,如项目质量成本管理办法、工期成本管理办法、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合同评审管理办法、材料使用控制办法等。这些管理办法应是责任到人的、切实可行的、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办法。使项目的成本控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作者:王庆晨 单位:辽宁宫庭建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春志,刘晶.园林绿化企业施工成本控制探究[J].现代园艺,2016(18).

[2]朱明明.也谈成本控制问题[J].价值工程,2013(10).

[3]刘永鑫.浅谈建设工程中的成本控制及其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05).

[4]赵江利.项目施工的管理与成本控制探讨[J].科技创业家,2013(14).[

5]刘良生,赵山,张冬华.论述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有效途径[J].科学之友,2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