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探究

时间:2022-07-19 03:49:02

土木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探究

摘要:土木工程企业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和企业利润两者之间存在直接关系,如果土木工程施工中的成本控制管理工作落实的好,既能达到降低施工成本的目的又能有效提升施工企业的竞争力。本文以土木工程成本控制和管理的有效途径为中心展开讨论!

关键词:土木工程;成本控制;管理;有效途径

1我国土木工程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成本管理体制中存在漏洞

在土木工程中,需要落实的项目非常多,所以非常有必要建立相关的管理体制,其中和成本管理工作相关的管理体制更应该建立并不断完善。现在我国实行的是权利、责任、利益三者之间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处于成本管理体系项目经理位置的人对成本管理、项目效益方面的内容必须对施工方负责,而且相关部门的主管和工作人员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是问题却在于我国相关部门并没有将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不重视员工和材料的管理工作,影响到施工进度以及土木工程的成本控制预算,除外,项目经理也仅将项目成本管理交给成本管理负责人负责。在我国的土木工程项目中,由于质量不达标导致的返工问题频繁出现,带来许多直接性经济损失。然而因为分工职责模糊,找不到相关负责人,所以加大了项目的成本。

1.2成本管理工作专业人才缺乏

面对实际工作对建筑企业的要求是安排成本控制意识非常强的管理者,但是实际情况却是许多建设企业中的管理人员都是业余的,既不具备专业的成本管理知识,也没有经过专业的成本管理意识训练,不能非常好地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1.3成本控制意识较为薄弱

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自己的位置,必须具备成本优势。现在,我国土木工程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是成本管理意识较差,主要体现在管理层和员工两个层面。土木工程企业若想打造成本优势就意味着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必须扮演生产者和经营者这一双重角色。但是许多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认为成本控制管理只局限于生产成本,对于其他成本采取忽略的态度,与此同时,管理层片面地认为成本仅仅由财务人员负责。企业的普通员工认为成本控制工作和自身并没有多大关系,认为其是管理层的工作,对此问题不闻不问,对成本控制工作的态度消极,导致工程中出现严重的资源浪费问题。

2土木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的有效途径

2.1控制材料成本,加强对材料的管理

材料费用在整个工程成本中占据百分之六七十,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想要做好降低工程成本工作,必须从节约材料费用入手。市场经济会对材料价格的高低造成直接性影响。因此,关于材料价格动态的管理必须从市场信息进行分析。对当地建筑材料市场的供应情况和价格情况展开调查、分析,参考当地的近期材料市场价格,在选定质量过关、价格合理材料的基础上签定采购合同,避免出现以次充好的问题。除此之外,还可以尝试运用限额领料、余料回收、减少占用资金等方式达到节约材料费用的目的。材料成本的控制和管理工作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第一,关于材料价格的控制工作。面对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无论是市场材料质量、价格还是品种都存在许多不同。因此,为了获得质量过硬,价格合理的材料,我们可以采用招标方式获得工程的最终材料,选择材料的过程必须坚持认真、仔细的原则,对各种材料进行对比、考察。第二,关于材料用量的控制工作。正式施工之前,工作人员要计算材料用量,在整个过程中,严格遵循预算使用材料,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地投入和使用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对于一些零星材料要采取包干方式进行控制。合理堆放和使用进场材料,尽量将二次搬运导致的材料损耗问题降到最低。

2.2强化成本控制意识

强化成本控制意识,具体来讲,开展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工作时,要明确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成本控制对策,改变过去模糊的责任机制,确保每项工作能责任到人,具备成本管理意识、法律责任和合同方面的意识。简而言之,要加强成本控制管理基础教育的开展,达到提升成本控制的意识和觉悟。不断调动土木工程肢解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促使其在开展管理施工进度和质量的同时对成本核算和控制管理工作进行严格控制。针对工程施工的控制管理人员开展素质和责任的教育,同时还要以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的方式进行学习和工作交流。适时对各个项目成本控制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土木工程施工中的成本管理工作能全部落实到实处。

2.3把握和控制好项目管理者和施工人员

管理者和施工人员是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的必备人员,想要落实好项目控制成本首先要做的是把控好项目管理者和施工人员。项目经理是工程项目的第一负责人,对于其范围内的人、财、物都有行使权利。所以,能够胜任此职位的人必须是素质过硬、专业过硬的人才。通常情况下,项目的管理者应该具备领导才干、政治素质以及项目实践经验等等。以和项目管理者签订集科学性和合理性特点于一身的奖励与惩罚合同,将项目经理的工作积极性全面调动起来。另外,施工人员同样是土木项目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操作人员必须具备专业技术和高素质,并且还要具有职业操守。为了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相关部门一定要将施工人员的工作进行合理地安排,提升定额水平和生产力。与此同时,多鼓励,培养施工人员的成本控制思想意识,并调动大众的力量,认真落实土木工程成本控制工作。

作者:冯泓

参考文献

[1]付世庆.土木工程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与控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16).

[2]王东英.谈施工项目管理和项目成本控制[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