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成本控制改进措施

时间:2022-07-19 10:16:20

工业企业成本控制改进措施

摘要:随着中国的逐步发展,社会竞争形势越来越严峻,有效地控制企业的成本成为企业的首要任务,成本控制的有效程度能够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利益,除此之外,还能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因此,在今后企业的发展中,相关工作人员要将企业的成本控制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并加以足够的重视。本文通过分析现阶段我国工业企业成本中的存在的问题,拟从针对我国工业企业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何加强工业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

关键词:工业企业成本控制改进措施

近几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逐渐迅速,全球化的进程也越来越快,企业的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烈,想要保住企业在市场中的强有力的竞争地位,就要想方设法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大的收益。因此,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严格控制其成本是毋庸置疑的。

一、工业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缺乏合理的管理制度

正确合理的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的核心部分,管理制度与管理观念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企业的运作流程和经济效益。因此,为达到企业盈利的目的,相关领导人员就要严抓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力度,安排员工展开与其他公司及企业的互相学习的活动,到国外进修国外的技术手段,紧跟时代的潮流,以最快的接触世界顶级思想和改革,并运用到自己的工业企业中。

(二)因降低成本而忽略质量

近来,部分企业为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而不择手段偷工减料,导致产品的质量大大下降,进而影响到客户的切身利益。这使得相关企业的信誉度呈现下降的趋势。为改善这一不良现象,相关劳动管理部门要加大对此种现象的禁止力度,严格进行产品质量检查,对于细节部分更是不能姑息纵容。同时,产品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要定期进行检查和维修,质量不达标的生产设备是无法生产合格的产品的。由于质量低下导致质量不合格,不仅会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会影响到企业的收益以及竞争力。

(三)控制成本未完善基本要素

成本控制工作要完善其基本工作,基础工作主要包含相对准确的材料消耗定额,生产车间,材料仓库等程序入库手续的完备性,数量的准确性,基础数据的准确性等。材料消耗定额是工业企业中重要的环节,定额管理是成本控制工作的重点环节,是控制成本的基本要素之一。相关工作人员要在定额管理中进行严格的成本控制管理,避免成本控制进入瘫痪状态。另外,工作人员对生产车间以及材料仓库入库的手续应完整并合格办理,保证手续的完备性和合法性。

二、企业内部成本控制策略

(一)制定成本控制制度,设立成本控制部门

我国当前工业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存在不小的问题。首先要重视的是制定合理的成本控制制度,根据具体情况设立专门的成本控制部门。相关部门领导人员要高度重视并参与成本控制制度的拟定,合理的制度不仅能够适度提高员工的劳动积极性,还能够为企业带来高效益,只有实现全员控制才能集中控制整个企业的运行,同时也能够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专门的成本控制部门的设立能够有效对成本进行控制,部门内部人员可分小组讨论制定相关有效措施。

(二)加强成本控制期间费用减少

企业运营期间需要各部门相互搭配共同作用,但是期间会产生各项额外费用,包括营业费用,运输费用,宣传费用,雇佣费用等等,都会为企业成本的控制带来巨大的压力。为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企业应该在各项费用上进行缩减,节约控制成本,并在全员中形成节约简朴的理念,严格实行分级管理,各级之间相互监督,必要时可实行举报政策,相互督促,进而达到目的。

三、结束语

综合上文,企业只有在控制成本上的所有环节进行分析和研究,并能够采取细化的方式对各个环节进行有效控制,才能在社会市场上得到长久并有竞争力的优势。除此之外,企业在控制成本上要加强创新思维,适度扩大成本的管理范围,深度分析财务、竞争对手的特点,要逐渐形成具有自身独特特点的管理体系。对成本进行控制需要对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过程进行全方位、规范并能够有序地控制成本,动员全员,之间形成全厂全员式的降低成本格局,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保证本工业企业在社会市场上的竞争力。

作者:毛美 单位:镇江大全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丁桃莉.工业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0):216

[2]雷娟.工业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价值工程,2012,31(6):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