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成本控制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19 10:11:32

石油工程成本控制模式研究

一、石油工程的成本构成分析

研究石油工程中成本的控制问题,唯一的目的就是有效降低石油开采过程中所需要的成本,达到节约资金的目的。所以想要保证石油企业的工程成本能够得到良好的控制,首先需要对其成本的结构进行分析。一般情况下,石油工程的成本主要涵盖的就是,勘探生产以及各个环节,就好比最新建造的一个楼盘,需要在购买地皮就开始计算其成本[1]。所以石油的成本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矿区的使用,这也是成本中最主要的一方面,一般指的就是开采的企业通过购买和租赁或者是承包地皮,得到矿区的开采权,以及经济的收益。还有就是勘探和开发的成本,这也是整个项目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其中包括人力、物力和机器的损耗,这些都要对其进行成本管理。而整个成本也随着勘探时间的长短而出现不同的变化,所以在这项工作成本计算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内容相对较多。最后就是整个生产和辅助的成本,这也是在石油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的资金,同时还包括在生产过程中辅助的资金。这些就是工程的成本构成,只有保证对这些成本构成进行详细合理的分析,才能够进行后续的工作。

二、我国石油工程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在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我国的石油工程,经历了由发展比较慢到发展很快的轨迹。特别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后,石油开采的工作有了政府的支持和资金的扶持,在这样双向的刺激下,石油工作和产业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实际上,石油企业的规模预期发展的速度无法和企业的软实力、还有企业的管理工作相匹配,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石油工程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各个石油单位似乎与企业规模相脱节[2]。虽然我国的石油企业在工程成本管理工作上已经进入了一个最新的阶段,但是就目前成本管理的模式和整个工作开展的情况来说,依然停留在如何确保资金的安全、如何确保资金投入和产出成为正比、如何加强会计核算等基础工作管理,其中对于加强预算工作,加强企业战略性分析还没有触及,这也造成企业整体的成本管理工作比较粗糙,甚至整个成本管理工作模式没有形成统一的链条。严重影响和制约了石油工程成本管理工作的发展,其中造成这一点的主要原因就是,目前我国石油工作比较注重经济收益的情况,所以很多企业管理人员都把目光放在了经济收益上,而对成本的管理并没有过多的关注。但是这些人员却并没有意识到成本的管理,直接影响到后期的收益。所以,这也造成了石油企业成本管理,缺乏系统化和协作化的模式,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3]。

三、我国石油工程成本控制设计

一个国家想要发展,其最基本的就是经济收益,而石油是目前世界上各个国家比较关注的提高经济收益的主要项目。我国在石油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非常惨痛的阶段,虽然目前已经度过这一时期,各个石油企业都已经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并且在持续稳定地进步。但是在成本管理工作上,很多石油企业依然处于落后的阶段,虽然已经有部分石油企业能够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但是由于我国这一工作起步比较晚,所以套用过来的模式,都无法和现有的企业发展情况有机结合,这也会造成管理的漏洞。特别是在我国石油企业成本控制工作过程中,还需要首先确定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的整体目标,尽最大可能性减少石油企业资金的投入,最终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所以在这一指导思想下,我国石油企业在成本控制过程中,还应该遵循在工程开展之前进行预算,工程开展过程中进行监测,工程开展结束后进行检验的流程。首先在石油勘探的前期需要明确整个工程开展过程中所需要使用的费用和资金情况,以及每一个步骤需要使用的资金条件,以此进行合理的成本预算。在勘探过程中,还需要注重动态的监测,这也是成本控制最重要的环节。在整个项目实施中,需要记录投入和产出的数值以及相关的数据,避免资金出现浪费。在整个工程结束后,还需要进行及时的成本反馈,把项目开展前的成本预算和结束后的反馈进行比对,找出出现差额的主要原因,以此对未来项目开展提供良好的经验,这也是我国石油企业在成本控制工作开展过程中,主要的管理模式。

四、结论

石油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如果没有合理的解决方式和工作开展模式,就会造成企业资金的流失,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所以本文在石油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上提出了一些建议,以及工作的开展模式,在研究的过程中,仔细地分析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按照实际情况,科学的提出成本控制工作所需要的模式,以此达到真正有效的控制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收益的目的。

作者:王艳山 单位: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石油工程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李宝元.关于石油工程项目的进度、成本与质量控制的研究[J].智能城市,2016,(12):336.

[2]刘丽莉.浅析YC石油井下作业工程公司作业成本法核算模式[J].财会学习,2016,(08):93+95.

[3]耿凌.关于监理方加强对石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几点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14,(34):25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