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06-15 09:00:57

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项目施工成本管理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通过企业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成本控制问题,结合实际工作中成本控制经验,对成本控制管理进行探究和分析。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

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下,电力企业的施工成本控制极大地影响着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众所周知,电的发明对生活质量水平是一个飞跃的提高,各国经验也表明,电力工程的发展速度高于其他项目工程的发展才能更好的促进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因此电力工程通常又被称为国民经济的“先行工程”。随着我国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电力工程也在飞速的发展,在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中,项目成本管理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同时电力工程成本控制得当对于降低电力工程劳动生产成本、改善电力工程经营管理,低成本战略是赢得市场竞争的重要方式之一,对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都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使电力工程总成本最小化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重大作用。

1成本的目标控制

成本的目标控制主要有组织目标、技术目标和经济目标等相结合的措施,首先要做到以预先控制为主,同时进行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事前、事中与事后控制,项目管理人员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相结合的方法完成各项成本目标控制。成本控制目标的制定要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在现有条件下,将实现预定的成本目标作为成本控制的目标,同时,还要学会创新管理,通过各种措施,改变成本发生的条件,积极寻找新的路径,使总成本不断降低。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人力、财力、物力等的消耗都要进行一定的监督和控制,同时做好PDCA(计划———执行———检查———纠正)质量环管理,尽最大努力将各项成本支出费用控制在预定范围内。电力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的三大目标分为成本目标、质量目标和进度目标,这三大目标要求考虑到多方面的影响,并对其进行系统、全面和细致的分析,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前提条件下,进行资源的合理供应和分配,例如在合适的时间采购原材料,进行人员的合理配备等。

2成本的过程控制

电力工程建设施工成本控制管理,首先要对工程项目本身进行成本核算,通过计算总成本和单位成本,对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耗费按照一定的对象分配、归集后,进行逐项核算。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对于成本预测和企业经营决策起着直接的影响。一是电力工程的成本核算,对象主要包括对设计图纸工程量、设备生产制造安装、施工地形,周边环境影响(包括人文影响)、项目投入过程中,设备的维修、维护与保养,相关联工程之间的资源耗费量的核算等。二是电力工程建设的成本费用,主要由项目的直接产生费用和间接费用、项目获得的毛利润和项目缴纳的税金组成。因此,项目成本控制的主要是从成本发生的过程开始控制。成本发生的全过程,具体有项目勘测设计过程、采购过程、施工工程过程、设施设备安装过程、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以及成本发生运营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费用。虽然成本控制对象各有不同,控制工作的要求也各不一样,但控制过程基本一致。

3成本的组织控制

电力工程施工中的组织管理是进行成本控制的关键因素之一,要以此为线条加强电力工程的成本控制,在各个环节避免资源浪费,促进工程管理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具体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3.1组建项目经理部

电力工程施工组织首要措施是明确项目经理部的人员机构设置与人员配置,对电力工程项目经理进行合理授权,明确与公司及施工队之间的责权利三者之间的关系。项目经理部主要是分配及协调它们之间的关系。除此之外,还应该提出项目经理部也是该工程的执行主体和成本控制者,其目的就是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避免相互推卸的问题。

3.2加强施工组织质量控制措施

不管什么产品或者工程,只有合乎其质量标准,才能投入市场,进行生产和交付使用,发挥项目投资效益,满足社会所需。因此,要努力加强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监控,避免事后管理。首先做到各工种持证上岗、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培训、减少因不必要的质量问题造成的重复性施工,实践证明,因质量问题造成的重复施工,远超于首次进场施工产生的费用。在施工过程中,项目经理部应该积极利用最新的技术,采购新型的材料,利用最新的设施设备,最新的工艺流程相结合,这样不仅能够有效的控制施工成本,也大大提高了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

3.3工程量造价调整

在项目初期,施工企业主题主要通过公开招标或者竞争性谈判等形式,了解项目的合同基本价格,在此阶段,主要是采取总承包的形式,但是,在后期项目的具体施工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如通过工程量的增加以及在其他合同条款允许的前提下,通过双方友好协商可对工程量造价进行一定的调整。因此,在既定项目总承包价格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工程量造价调整,获取项目最大利润。因为企业的施工成本支出决定了施工企业的盈利情况,如果实际发生的总成本高于了签订的合同价格,进而就会直接影响到员工的生存和企业的发展。

3.4加强财务监管

当今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由诸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生产管理组成的,其渗透在其企业的全部经营过程中,涉及企业每一个环节,人、财、物的各个要素。因此,加强财务监管是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控制电力工程成本的重要方法。制定科学有效的财务成本监管机制,能够有效预防和化解企业的财务风险,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其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到财务部进行监管,设置专人专项负责制,确保工程施工过程中各项财务支出的顺利实施;其次建立资金流向表,成本支出严格执行资金流行表,通过资金流行表,对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如资金的出库、上缴和项目结算等情况进行严格监管,同时要加强电力工程在施工管理中的成本计划的控制;第三要加强电力工程项目成本风险控制的预警机制,其目的就是对在电力工程施工生产活动中对于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测及控制,使电力工程施工生产活动保持在可控状态,提高企业风险防范的预警能力;最后在电力工程的施工的全过程中,在实施了项目全面成本监管的状态下,还要对电力工程项目完工后的经营成果进行总体评价,评价其是否达到预定的经济效益,还要对目前同类经营业绩情况进行比较并提出今后的管理意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通过有效的科学预警机制、项目统筹协调、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分析,弱化财务风险对企业造成的成本损失。

4结语

施工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是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贯穿于电力工程施工的各个管理环节,它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目前普遍应用于电力工程施工企业,尤其在世界发达国家特别重视,成本控制对于一个企业的生存机遇和发展历程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的优秀施工企业,都积极的采取成本控制措施,通过过程控制、节约型管理,促进电力工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季永波 单位:湖北省电力装备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罗鲲.试论电力安装调试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J].价值工程,2014,(26).

[2]冯玉珊.浅谈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