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施工企业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15 08:58:10

通信施工企业成本控制论文

摘要:成本控制是施工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利益最大化的重要保障,加强企业成本控制对于通信施工企业来说显得十分重要。文章从界定成本控制的概念、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应坚持的原则以及加强成本控制的意义等主要方面出发,分析了当前我国通信施工企业成本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通信施工企业加强成本控制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通信施工;成本控制;问题;措施

一、相关概念界定

(一)成本控制的概念

所谓成本控制,从严格意义上讲是指运用以成本会计为主的各种方法,预定成本限额,按限额开支成本和费用,以实际成本和成本限额比较,衡量经营活动的成绩和效果,并以例外管理原则纠正不利差异,实现预期的成本限额。企业的成本控制是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耗费进行计算、调节和监督,发现企业的不足并寻找可能降低成本的一切方法的过程。企业进行成本控制,并不是追求单纯的成本降低,而是要从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盈利能力出发,达到成本效益最大化。

(二)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应坚持的原则

简单来说,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就是指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通过对各项费用的监督、调节和指导,把费用的发生额控制在计划成本范围之内。施工企业成本控制中应该遵循以下原则:1.目标管理原则。广义来说任何企业都应该遵循目标管理原则,也是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首要原则。切实可行的目标管理原则有助于施工企业做出细致的工作计划,从而对各职能部门和施工队做出详细的安排,落实责任,当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迅速的做出反映,将成本控制置于良性循环之中。2.全面控制的原则。成本控制应该贯穿于施工企业的全过程,全面有效的成本控制涉及各个组织和单位的业绩,当然与员工的切身利益也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我们应牢牢抓住每一个项目的成本控制,同时鼓励大家的共同参与。3.节约的原则。良好的成本控制离不开资源的有效节约。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应注意加强人力、财力、物力等各方面的节约。通过改进技术,不断地提高生产效率,防止费用的铺张浪费。以此确保企业成本目标的实现。

(三)施工企业加强成本控制的必要性

企业是一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组织,从会计角度讲,利润取决于以下几部分:利润=收入-成本-费用可见,企业要实现利润最大化,可以通过不断扩大收入或者控制成本、降低费用来实现。因此,成本控制是企业目标实现的重要方面,是企业发展中面对的一个关键问题,只有控制好成本,才能获得理想的利润,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在通信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通信施工企业已失去了原有的行业保护模式。能否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份额”,关键在于强化通信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结合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抓住影响成本费用的环节,采取目标控制、责任分解、核算考核等措施,把成本控制落实到位。

二、当前我国通信施工企业成本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淡薄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往往是技术人员只负责技术的实施,工程人员只负责工程的进度,材料人员只负责材料的调配,从表面上看似乎做到了分工明确,但这却不利于成本的有效控制。而且大多数的管理人员由于没有意识到成本控制对利润的影响,施工没有订立成本控制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没有寻找降低成本的措施,一味的赶工程,其结果往往导致资源的浪费。

(二)对于合同责任制缺少相应的认知

在施工员工和施工方的联系中,合同对于双方的责任有着明确的规定,但是,很多的施工企业对于合同中的责任缺乏必要的认知,致使奖惩机制很难实行,其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施工材料没有按照严格的要求进行管理,大多随意摆放,施工材料的数量也没有及时的清点,最终材料腐蚀变质,能够使用的部分大大减少,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扩大了施工成本。其次,材料的分发机制也存在相应的问题,不能做到及时的供应,很多施工人员在发现施工材料用光之后才去领取施工材料,这在很大程度上延长了施工周期,扩大了施工成本。最后,对施工设备的监管工作不达标,许多施工人员没有对施工设备进行及时的保养和维护,更有甚者在施工过程中根本不遵守施工规范,对施工设备造成极大的损伤,经常发生因为操作不当而使设备损坏的现象,既增加了施工设备成本,又延长了施工周期,导致施工成本极大地增加。

(三)缺乏施工过程成本控制

一是管理体制不完善。在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中,往往只考虑与项目相关的直接费用,而对与工程相关的管理等经营费用重视不够,而这恰恰也是成本控制的关键。其次,大多数企业只是要求财务部门加强成本控制,殊不知没有其他部门的配合根本做不到成本的有效控制。再次,现行的施工企业的责任成本制没有真正的落实到位,可操作性比较差,往往存在成本降低但是没有奖励或者项目亏损但是没有人负责的现象。二是没有正确处理好工期、质量与成本之间的关系。企业通常比较重视工程的工期和质量,而对成本的控制却没有太多的建树。可能只有当亏损严重的时候才想起成本控制的重要性。而且有的企业只是盲目的赶工期,而忽视对工程质量和成本的控制,等到竣工验收时却发现质量不合格,只能返工,由此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四)相应的成本控制手段比较落后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科学技术可谓是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现代化技术可以运用在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中,但是,现今的大多数施工企业缺少相应的成本控制手段,不能将现代化技术用于其中找出导致施工成本过高的根本原因,也就不能针对导致成本过高的原因而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许多的施工企业在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时将重心都局限于施工的开始阶段至完工阶段,忽略了施工前的市场调研阶段、投竞标阶段所花费的人力物力。相较于国外现今的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机制,我国大多数施工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中成本管制时主要负责单位具有较大的局限性,许多的财务管理工作是由任务管理部门和项目经理共同负责的,对其他部门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制约,不能将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工作顺利展开。另外,在进行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工作时,不能做到动态交流的互动管理,致使成本控制工作和成本发生工作的同步进行比较困难,往往使得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工作达不到预期效果。

三、通信施工企业加强成本控制的具体策略

(一)增强成本管控意识,建立有效的成本管理激励机制

通信施工企业应积极建设成本管控文化,提高员工对市场竞争压力的正确认知、增强危机感,培养全员成本意识,变少数人的成本管理为全员的参与管理,确保全体员工共同参与成本管理,将成本管控理念有效运用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此外,企业可积极采用激励制度,将权责利进行有机结合,如果员工提出的方案有利于降低成本,可对其实施激励制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其积极参与到企业成本控制活动中。

(二)加强对合同责任的认知

通过上文我们可以获知加强合同责任的认知对实施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的作用,所以,在具体展开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工作时,将施工项目根据其各自的特点划分成为不同的阶段,并针对不同的阶段制定不同的责任制方案,将合同责任进行合理的分解,以便于后期对不同环节进行具体的责任考核。一般来说,一个施工项目的责任制可以根据成本控制来划分为成本预算、成本核算、计划编订、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几个环节,在这些环节中将责任具体化落实到每一个施工人员中,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合同责任来确认事故负责人,对施工人员起到了很好的监督和督促作用,使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在有序、合理的环境中顺利展开。

(三)加强施工全过程中的成本控制

施工企业应注重施工过程中所有环节的成本控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控制项目的总成本。首先,施工企业应制定成本控制的计划,在施工项目开工前对进行项目施工的成本进行分析预测,并编制可行的成本控制计划;在施工项目开工后,成本控制计划的设计人员应定期检查工程费用,在保证实现目的的前提下,严格控制预算。其次,施工企业应提高施工的组织水平。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组织设计对于控制施工成本具有重要的作用,施工企业应该积极审查并优化施工顺序和施工方案,采取先进的节约成本的施工组织和工艺,做到均衡施工。再次,加强对合同的管理。合同的每一项条款都与施工成本息息相关,通过对合同的变更以及索赔来尽量弥补损失,降低施工成本。最后,要注意竣工结算环节的成本控制。

(四)健全制度,利用现代化技术加强成本管控

一是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和财务监管体系。因为我国大多数施工企业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和财务监管体系,所以,在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工作中,可以参考国内外成熟的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和财务监管体系,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改革,将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体系和财务监管体系完善化,推动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二是利用现代化技术提高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现代化技术可以用到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工作中。在企业财务的信息采集过程中,可以利用互联网信息交流平台对成本信息进行动态控制,实现对成本信息的收集、整理、存档等工作,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成本信息的处理效率,还大大保证了成本信息的准确性,方便后期其他与控制成本有关工作的顺利展开,促使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管控工作快速发展。

作者:孙菊波 单位:浙江浙天通信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江珊.浅析国有通信施工企业之成本管控[J].经营管理者,2015(35):231

[2]梁文英.通信施工企业成本管控[J].通信与信息技术,2008(05):75+80

[3]郭峻.通信施工企业资金管控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19):93